赵合德—汉成帝的温柔乡
2013-10-08 14:38:55

  西汉成帝昭仪赵合德(?—前7年),生于江南水乡姑苏,赵合德和姐姐原是阳阿公主家舞姬,赵飞燕被汉成帝宠幸之后,还得委曲求全,她心中自然不是滋味。为了打破形单势孤的局面,于是有计划地在枕边进言,终于在她进宫半年之后,赵合德也被引进宫来,受到汉成帝的宠幸。

  赵合德入宫数日,也被封为婕妤,两姐妹轮流承欢侍宴。赵合德虽然比不上乃姐的蛊惑手段,但是她丰满的身躯,状若含苞待放的蓓蕾;酷似粉装玉琢,着体便酥,恰好形成了对汉成帝另外一层强烈的补偿心理。在与赵飞燕日日夜夜缠绵得昏天暗地时,情不自禁地就会想到赵合德,总觉他心中的遗憾只能从另外一个角度,得到充分的满足。还是在赵合德与汉成帝度过第一个不眠之夜后,汉成帝就在欢畅无比,欲仙欲死中,把赵合德叫做“温柔乡。”说“我当终老是乡,不愿效武帝之求白云乡了。”

  不但后宫莺莺燕燕被抛诸九霄云外,就连原先宠爱有加的许皇后与班婕妤,也被冷落一旁。尤其是班婕妤,最后干脆主动去伺候太后,以躲避赵氏姐妹的迫害。于是两人为了利害而结合在一起,与赵氏姐妹展开一场白热化的争宠斗争。几番交手之后,赵氏姐妹已稳操胜算,许皇后被收回后印,废处昭台宫,班婕妤也激流勇,匿居长信宫中侍奉皇太后去了。

  情敌既去,赵氏姐妹志得意满,她们竭尽所能,使出混身解数讨好皇帝之外,有计划地进行夺权固位的步骤。总揽了朝纲的王太后以赵飞燕出身微贱,对立后之议曾加阻挠。汉成帝排万难而前进,终于在永始元年,将入宫已两年的赵飞燕册立为皇后,封赵合德为昭仪,两人并得宠幸,权倾后宫。

  赵合德的寝宫无论是气派,格局与设备都无法与东宫相提并论,甚至还有一些陈旧与寒怆,汉成帝感觉这简直是糟蹋了赵合德的美貌,于是下旨要为赵昭仪建一座美轮美奂的宫殿。

  赵合德一身肌肤如赛上酥,油性皮肤必然经常沐浴,才能保持通体舒泰。自从汉成帝一次无意间从门窗隙缝中窥见了赵合德洗澡后,就成为他一种新鲜的刺激。

  所以这次为赵合德修建宫殿,汉成帝特地关照用蓝田玉镶嵌了一个大浴缸,另外再用白玉、黄金、配以翠玉、明珠做成一张特大的合欢床,悬挂着粉红纱帐,帐顶装饰万年之蛤所产的夜明珠,发出璀灿的光辉,照耀得长夜如昼。

  合德知道了自己入浴的过程,竟能如此地使皇帝神魂颠倒,于是便将计就计地不予揭穿。更运用欲擒故纵的手法,尽量铺排无限的媟艳风光,甚至连浴罢的情态,也加以刻意的美化,以捕捉汉成帝的注意力。赵飞燕听到了风声,也如法炮制地想要吸引她的皇帝丈夫。但东施效颦,产生了副作用。

  当赵飞燕因不能为皇室产下子嗣,而在后宫行淫乱之事,被皇帝发现后,赵合德为赵飞燕解了围,免其被废。同时赵合德也不能生育,故和其姐利用自己的权力将后宫怀孕的妃嫔和产下的孩子杀害。

  赵飞燕姐妹在宫中胡作非为,王氏权臣未尝不知道,只是故意睁只眼闭只眼,让她们加速刘氏政权的灭亡。后来赵飞燕自动地撤出情感的铁三角,形成了汉成帝与赵合德一对一的局面,昭阳宫中相爱相怜,过着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

  汉成帝本有亲政的能力,却无法动摇已经形成的王氏外戚势力。成帝内心苦闷,权力又夺不回来,就纵情声色来掩盖自己内心的悲哀,因刘骜与其日夜纵欲,性能力迅速衰退,后为与赵合德继续行床笫之事,服下春药,最终在与赵合德云雨之后身亡,赵合德因此被迫自尽。临死前,赵合德愤慨地说:“我把刘骜当成一个婴儿,玩弄股掌之上!”。与其姐留下飞燕啄皇孙的恶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