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景帝刘启简介 西汉王朝第六位皇帝刘启生平

  汉景帝是汉文帝刘恒长子,母亲是汉文帝皇后窦氏(即窦太后),前188年(汉惠帝七年)生于代地中都(今山西平遥县西南)。西汉第六位皇帝,公元前157年—公元前141年在位16年。

  公元前179年,刘启被立为皇太子,公元前157年,汉文帝驾崩,刘启即位,是为汉景帝。

  公元前154年,(景帝前元三年),爆发了以吴王刘濞为首的七个诸侯王国的叛乱,史称吴楚之乱,或“七国之乱”。

  10个月后,七国之乱被平定,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景帝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着手解决王国问题,以加强中央集权。参加叛乱的七国,除保存楚国另立楚王外,其余六国皆被废掉。此后,绝大多数诸侯王国仅领有一郡之地,其实际地位已经降为郡级,国与郡基本上趋于一致。诸侯王国领郡由高祖时的42郡减为26郡,而中央直辖郡由高祖时的15郡增加至44郡,使汉郡总数大大超过诸侯王国郡数。这一变化,对于国家统一,加强中央集权,意义十分重大。

  而且汉景帝抑贬诸侯王的地位,“令诸侯王不得复治国”,剥夺和削弱诸侯国的权力,收回王国的官吏任免权,取消“诸侯皆赋”,仅保留其“食租税”之权,并且收夺盐铁铜等利源及有关租税。此后,诸侯王已经不再具有同中央对抗的物质条件。

  经过景帝的改革,汉初推行的诸侯王国制,至此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诸侯王在名义上是封君,实际上“唯得衣食租税”而已;但是诸侯王势力并未彻底解决,以致后来汉武帝不得不继续采取相应的措施。

  由于汉景帝执政时期的内政外交措施,在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多方面推行了重农抑商,发展经济,发展教育,打击豪强的策略,对匈奴软硬兼施,进一步促进了社会经济的稳定和发展。人口翻番,国内殷富,府库充实。

  据说,景帝统治后期,国库里的钱堆积如山,串钱的绳子都烂断了;粮仓满了,粮食堆在露天,有的霉腐了。但是,文景时期社会经济的发展,又带来了贫富悬殊的分化。这种状况,既为后来汉武帝实施“雄才大略”,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也给西汉中期带来了新的社会问题。

  公元前141年,景帝病死于长安未央宫,享年48岁。葬于阳陵(在今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正阳乡张家湾村北),谥号“孝景”皇帝,“景”为布行刚义的意思。太子刘彻即皇帝位,是为汉武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