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梁简介 秦末著名起义军首领之一项羽之叔父
2013-10-11 14:13:06

  项梁。

  秦下相(今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人,秦末著名起义军首领之一。楚国贵族项氏的后裔,项燕的儿子,西楚霸王项羽的叔父。在反秦战争中为秦将章邯所败,战死。

  ①早期:项梁因杀人,与侄子项羽避仇至吴中。项梁在吴中威信颇高,贤士大夫皆出其下,当地的大事全由他出面主办。项梁利用这种条件暗中招兵买马,训练子弟。

  ②起兵反秦:陈胜吴广起义爆发后,项梁叔侄杀会稽太守殷通响应,任张楚政权上柱国(上柱国,原楚国置,是统领军队的最高将领),渡江西进,屡胜秦军。陈胜死后,项梁听从军师范增之计,立楚怀王之孙熊心为王,仍称楚怀王,怀王封项梁为武信君。

  项梁曾败秦将章邯,在雍丘阵斩秦将李由,后因轻敌,也因受到宋义的诡计影响,在定陶被章邯打败,战死。

  项梁:(公元前?~前208年),楚国贵族后代,项羽的叔父。

  项梁曾因杀人,与侄子项羽避仇来到吴中。

  项梁在吴中威信很高,贤士大夫皆出其下,当地的大事全由他出面主办。项梁利用这种条件暗地里用兵法训练宾客及子弟。

  陈胜起义爆发后,项梁叔侄杀了会稽太守殷通响应,任张楚政权上柱国,渡江西进,屡胜秦军。陈胜死后,他听从范增之计,立楚怀王之孙熊心为王,仍称楚怀王。项梁曾率军击败秦将章邯,在雍丘阵斩秦将李由,后因轻敌,在定陶被章邯打败,战死。

  项伯:(公元前?~前192年),名缠,字伯,项梁的弟弟,项羽的叔父,秦末下相人。

  年轻时曾在下邳杀人,后跟从张良一起隐匿。

  秦朝末年,项伯跟从项梁、张良从刘邦反秦。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项梁、项羽在吴(今江苏苏州)举行反秦起义,项氏家族多人卷入,项伯亦在其中,后以功官左尹。公元前206年,项羽大破秦军,率四十万大军进驻新丰鸿门(今陕西临潼),与谋士范增设计攻打先于项羽入秦的刘邦。当时刘邦驻军霸上,仅有十万余众。项伯因与刘邦谋士张良友善,便在当夜驰往刘军驻地劝其逃走。张良引项伯见刘邦,商定挽救之计。项伯回来,把此行情况报告项羽,劝他善待刘邦。

  第二天,刘邦至鸿门谒见项羽,项羽设宴招待。席间范增一再示意项羽杀刘邦,项羽默然不应,于是令项庄借口舞剑助兴以剌杀刘邦。项伯见此情景,也拔剑起舞,以自己的身体蔽障刘邦使他得脱危难。后来在成皋之战时,项伯又劝阻项羽不可杀害刘邦之父太公。刘邦灭楚后,赐项伯姓刘,封射阳侯。

  补充:

  项羽是项梁带大的,跟项梁关系最亲,项梁在一次跟秦兵的对战中死了。项羽为了给叔叔报仇这才有了闻名于世以少胜多的巨鹿之战,但也因此失去了先入咸阳的机会,才让刘邦这个小人坐收渔利。项伯后来背叛了项羽,投靠了刘邦,可以说项羽的兵败跟他有很大关系,也是他在鸿门宴上救了刘邦,只因刘邦这个老狐狸在前一晚允诺项伯要俩家做儿女亲家。项伯像这样救刘邦或帮刘邦至少有四次,不然刘邦早就没有命了,怎能后来小人得志害死项羽呢,项羽死后,刘邦封了项伯一家高官厚禄,而且赐刘姓,以后都姓刘了,他怎么有脸活下去的呢,可怜项羽一直到最后也那么信任他,因为楚国人对自己的亲人都是特别信任的,外面人都说他们用人唯亲,所以项羽怎么也不会想到他叔叔会出卖他的。

  家世

  项梁世代为楚国贵族,项梁之父项燕是名将,在秦楚战争中,被王翦打败,於是殉国。项梁世代祖先,多是楚国将领。

  早期

  项梁因杀人,与侄子项羽避仇,迁居吴中(今蘇州)。项梁在吴中威信颇高,贤士大夫皆出其下,当地的大事全由他出面主办。项梁利用这种条件暗中招兵买马,训练子弟。

  起兵反秦

  陈胜吴广起义爆发後,项梁叔侄於公元前209年(秦二世元年)9月杀会稽太守殷通,发会稽郡、吴中郡约8千子弟起义响应,陈胜王之使者假托陈王命令,拜项梁任张楚政权上柱国(上柱国,原楚国置,是统领军队的最高将领),催促其即刻渡江西进,项梁於是率项羽等8千子弟渡江,屡胜秦军。陈胜死後,项梁听从军师范增之计,立楚怀王之孙熊心为王,仍称楚怀王,项梁自号为武信君。

  项梁曾败秦将章邯,在雍丘阵斩秦将李由,後因轻敌,亦无视宋义的谏言,在定陶被章邯打败,战死。

  家庭

  父亲

  项燕,楚国名将。秦国率兵灭楚时遭大败,自杀。

  兄弟

  项超,项梁之兄,项籍之父。

  项伯,项梁之弟,鸿门宴时曾解救刘邦。

  子女

  项里,项梁唯一的儿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