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朗简介 三国时期魏国经学家重臣王朗生平
2013-10-19 10:50:36

  王朗(?-228年11月),本名王严,字景兴,东海郯(今山东郯城西北)人,汉末三国时期曹魏经学家、重臣。

  王朗师从太尉杨赐,因通晓经籍而被拜为郎中。后因杨赐去世而弃官服丧。服毕,举孝廉,不应。徐州刺史陶谦举其为茂才,拜治中从事。后迁会稽太守,在任四年,获百姓爱戴。孙策攻会稽,王朗为其所败,逃亡不得,遂降,孙策敬重王朗而未加害。

  后为曹操所征,辗转数年才到。拜谏议大夫,参司空军事。后为魏国军祭酒领魏郡太守,又任少府、奉常、大理等职。曹丕继王位,迁御史大夫,封安陵亭侯。不久曹丕建立魏朝,改御史大夫为司空,王朗进爵乐平乡侯。魏明帝即位,迁司徒,进封兰陵侯。太和二年(228)去世,谥成侯。

  王朗学识渊博,著有《周易传》、《春秋传》、《孝经传》、《周官传》等,还撰有《集》三十四卷。

  王朗博学多闻,校注儒家经典,很有名气。公元246年(正始六年)12月,以王朗所作的《周易传》作为学习《易》学的人必须考核的内容。

  后世把他注解里的思想称为“王学”。王朗子王肃便是”王学“的代表人物。王肃所注《尚书》、《诗》、《论语》、《左传》等,在晋代列于学官,立有博士。今失传。因王肃是晋武帝司马炎的外祖,故借朝廷支持而盛行,一度压倒“郑学”,”王学“在东晋后逐渐衰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