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衍简介 西晋大臣著名的清谈家太尉王衍生平
2013-10-23 11:24:13
王衍字夷甫,出生于魏晋名门琅琊王氏。从兄王戎好清谈,为竹林七贤之一,王衍亦以谈老庄为事。他妙善玄言,又居高位,后进仿效,成为当时清谈玄学的代表人物。虽历任中领军、中书令、尚书令,位至三公,但当皇族争权、晋朝危亡时,只谋苟全自己,不为朝廷着想。王衍女为愍怀太子妃,太子为贾后所诬陷,王衍害怕,马上要求离婚。东海王司马越擅政时,他建议中原已乱,当赖文武地方长官来维系,于是推荐弟王澄为荆州刺史,族弟王敦为青州刺史。对二人说,你们外据险要,我在都城中,正好是“狡兔三窟”。永嘉四年(310)石勒、王弥等进逼洛阳,王衍被任都督征讨诸军事,迁太尉。朝议迁都。他却卖牛车表示不走。十一月,东海王越率甲士四万撤出洛阳,王衍随行。次年三月,东海王越病卒,众共推他为元帅,石勒轻骑追袭至苦县宁平城(今河南郸城东北),晋军全军覆没。王衍被俘,还想苟全性命,在同石勒的交谈中推脱西晋灭亡的原因与自己无关,还劝石勒建国称帝,但被石勒活埋。临死叹息:“呜呼!我辈即使比不上古人,如果从前不效法提倡浮华虚无,合力来匡救天下,还可不至于弄到今天之步田地。”后来桓温北伐,眺望中原慨叹道:“国家破裂,百年来中原一片废墟,王夷甫等人摆脱不了他们的罪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