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的遗憾:宋太祖赵匡胤欲迁都洛阳未成功
2013-10-25 14:27:03

  宋初的对手是已经立国近百年、处于巅峰时期的辽帝国,已经是按照中原王朝制度建立的王朝,有自己的农耕地点有了固定种植地的收入,而不是历史上那些纯游牧的部落,那些纯游牧部落虽然单兵军力较强、但整体实力弱,一场大雪灾就能让其实力大损,如唐初李靖就是利用了大雪灾极大削弱了突厥后,千里突进突袭抓住了突厥可汗。国力是否强弱,从物资补给就可以看出来,北宋伐北汉,辽一次性支援给北汉的物资就非常巨大,远超过突厥在唐初对唐的每一次抢劫所得。

  也就是说,像辽这样半游牧半农耕,又有着按照中原王朝制度建立的相对较严密管辖管理的对手,远比纯粹的游牧部落耐力强得多。这也正是北宋初期名将李继隆等人虽然多次消灭不少辽兵,每次都打死好几千人,其中跟耶律休哥的两次交手,更是打死很多辽国精锐力量,但辽依然消耗得起,而那些匈奴突厥只要精锐被打死几千,就得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力量。

  赵匡胤北伐最起码比赵光义强得多,至少不会将精锐损失殆尽,最起码即使败了也会把主力带回来,积极练兵,准备下次再次北伐。其实赵匡胤比赵光义最明智和强的地方是看到了开封无险可守,而准备积极迁都洛阳——那个地方可是易守难攻,然后准备积极先稳固西北的夏州(当时还是名义上属于宋的夏州,还不是西夏,但宋也就占据几个据点进行羁縻),将其变成郡县制或者进一步实际控制,然后变成能为自己源源不断提供战马的地方,如此之后,步兵+骑兵,又没了两线作战,才是对抗正北辽帝国的王道。

  这需要耐心、智慧、能力和机会。后来宋的皇帝意识到了这点,并积极努力,到了北宋中后期,名将王韶建立了陇右都护府,不仅打通和西域的商贸往来,而且在地缘上等于是把西夏给三面包抄起来,但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机,因为西夏灭了西北的几个小国建国以后势力大了,又外联辽国,宋更难灭掉了他了。如果赵光义即位后即使在北伐失利后,能迁都洛阳,积极准备,那么即使到了后来北宋末期,面临首都洛阳被金兵围困的局面,也会好的多,至少西军精锐来勤王的距离短了不少,善于山地战的西军在山地的洛阳对阵金兵,也总比在开封的平原对阵金兵要强得多。

  看宋史,除了赵匡胤,宋的历代皇帝,往往都是急功近利者居多,一时占上风了,马上不切实际的搞大突进,而突进后失败了,马上有胆小怕事,希望讲和。殊不知即使要讲和,也得等打了几个胜仗后才能主动些。胆小怕事的原因,一部分其实就是都城开封的不宜防守,因为打了败仗,军队有了损失,防守本来就难以防守的开封都城就难度加大了,而如果定都易守难攻的洛阳,也许会底气足些,那么就能等等,消耗一阵子,等打几场胜仗后再根据情况是讲和还是反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