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锡简介 十六国前凉最后一位君主张天锡生平
2013-11-11 10:31:54

  前凉悼公张天锡(338年—398年),字纯嘏,是十六国时期前凉政权的最后一位君主。张天锡为前凉文王张骏少子,前凉桓王张重华之弟。

  张天锡,字纯嘏,前凉文王张骏少子,小名独活。初字公纯嘏,入朝,人家笑他三个字,于是自己改字。张玄靓死后,国人拥立他,自号大将军、校尉、凉州牧、西平公。派司马纶骞奉表章请示,并送御史俞归回京都。太和初年(366年),下诏任张天锡为大将军、大都督、督陇右关中诸军事、护羌校尉、凉州刺史、西平公。

  张天锡频繁地在园林池塘举行宴会,政事颇被荒废。荡难将军、校书祭酒索商上疏极力劝谏,张天锡答覆说:“我不是好出行,而是出行有所得。观看早晨开放的花朵,就能尊敬才能出众之士;赏玩芝兰,就喜爱有德行之臣;看到松竹,就想念有贞操的贤者;面对清澈的流水,就看重廉洁的品行;流览蔓延的野草,就讨厌贪污的官吏;碰到飘风,就憎恶凶狠狡诈之徒。如果引而申之,触类而长之,差不多就没有遣漏的事情了。”

  羌人廉岐自称益州刺史,率略阳四千家背叛苻坚投靠李俨。张天锡亲自前往征讨,任别驾杨遹为监前锋军事、前将军,进攻金城,晋兴相常据为使持节、征东将军,进攻左南,游击将军张统出白土,张天锡亲自率三万人进驻仓松,进攻李俨。李俨大败,入城坚守,派其子李纯向苻坚求救。苻竖派他的部将王猛救援。张天锡大败,死者十分之二三,张天锡就撤兵而回。立其子张大怀为世子。

  自从张天锡继位后,连年发生地震山崩,水泉涌出,柳树变成松树,泥中起火。而张天锡荒淫声色,不理政事。当初,安定梁景、敦煌刘肃都凭着家族的关系,从小与张天锡友好亲昵。诛杀张邕,刘肃、梁景有功,张天锡很感激他们,赐他们姓张,又改他们的表字,将他们当作自己的儿子看待。张天锡诸子都用“大”为字,所以梁景叫大奕,刘肃叫大诚。废张大怀为高昌公,改立宠爱之子张大豫为世子,梁景、刘肃等都参与政事。人心怨恨恐惧,堂弟从事中郎张宪深切劝谏,不听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