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戴天理原型_打狗棍主人公原型是导演外公的爷爷
2013-11-19 17:16:30

  《打狗棍》中的戴天理:一个有情有义的真汉子,有着野驴性格的热河抗战英雄。建立民间组织“杆子帮”,为帮主,人称“大杆子”。

  由于《铁梨花》、《红娘子》等剧的热播,70后导演郭靖宇的名字几乎和“传奇剧”画上了等号。本月14日起,由郭靖宇编剧并执导的70集传奇剧《打狗棍》将在北京卫视红星剧场播出,巍子、黑子、高明、王奎荣、杨志刚、岳丽娜等实力演员将带来一曲大气磅礴的抗日英雄史诗。

  《打狗棍》的故事一直从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城写到新中国成立。剧中,以戴天理(巍子饰)为首的杆子帮浴血奋战,保家、卫国、兴邦,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抗战传奇。剧名中的“打狗棍”,是杆子帮“似铁非铁、似木非木”的帮派圣物,更是全剧的精神图腾。通过该剧,郭靖宇想再现他的故乡热河省儿女们身上不屈的精神。

  和《铁梨花》、《红娘子》的故事“基本都是编的”不同,《打狗棍》大多数人物和事件都有原型,其中主人公戴天理的原型竟是郭靖宇外公的爷爷,他们的故事,都是妈妈讲给郭靖宇的。郭靖宇说,自己的母亲出生在1940年,当她还在襁褓时,由于父亲成立了抗日游击队,三位亲人便都被日本侵略者砍去了头颅。

  “妈妈担心吓到我,就把小时候经历的所有事情用童话的形式讲给了我。今天想来,我是在充满革命浪漫主义情怀的童话中长大的。”在昨日的新剧开播发布会上,郭靖宇动情地回忆道,当自己长大学习了历史、学习了戏剧之后,他开始明白母亲所经历的,是怎样苦难的岁月,“写了很多年剧本,今天才知道很多戏其实是妈妈帮我写的。”

  正是因为这股力量,让郭靖宇敢于把一部电视剧拍到70集的长度,也是因为这股力量,他在全剧最后的红色画面上打了四个字:“献给母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