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君集简介 唐朝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侯君集生平
2013-12-11 09:50:51

  陈国公侯君集(?—643年4月29日),汉族,豳州三水(今陕西旬邑土桥镇侯家村)人,唐朝名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在传统说唱和戏剧中,活灵活现手段高超的瓦岗军将领“小白猿”侯君集就是以其姓名命名的,但是性格、事迹大相径庭,不是同一人物原型。

  侯君集自少年时代就勇武为人称颂,隋末被李世民引入幕府,因作战有功,累迁左虞侯、车骑将军。

  唐高祖武德九年(626年)玄武门之变间,他曾为李世民出谋划策。贞观年间,任左卫将军、礼部尚书等职,先封潞国公,后封陈国公,作为唐24功臣之一,被唐太宗图形凌烟阁。贞观17年(643年),因依附太子李承乾谋反,事败被诛。

  唐太宗即位后,任左卫将军,封潞国公,迁右卫大将军。贞观四年(630年),改任兵部尚书,检校吏部尚书,实际有宰相之职。

  贞观九年(635年),任积石道行军总管,跟随李靖平吐谷浑,有很大功劳。贞观十一年(637年),改封陈国公。贞观十二年(638年),迁吏部尚书。侯君集武士出身,学术上没有造就,迁吏部尚书后方始读书。同年,吐蕃围松州(今四川松潘),唐授侯君集为当弥道行军大总管以击之。

  贞观十三年(639年)冬,以侯君集为交河道行军大总管,率兵出击高昌王曲文泰。十四年(640年)八月,进围高昌时,曲文泰已卒,其子曲智盛投降,得22城,8046户,17700口。太宗以高昌故地置西州。侯君集入高昌时,因为自身私占钱财,不敢禁制将士竞相盗窃,班师后被人揭发而下狱。虽被免罪,却由于钦羡长官李靖武功卓越而晋尚书右仆射。此次不得拜相,对仕途心怀不满。贞观十七年(643年),洛州都督张亮密告侯君集煽动自己谋反,但太宗以缺乏旁证,未予追究。

  后太子李承乾同魏王李泰争嫡日烈,各有党羽。侯亲善太子,策划兵变,事发被捕。定罪后,太宗于刑前,亲往质问,对以‘朕因汝从此不登凌烟阁’。侯闻言动容,拜倒大嚎,最后求皇帝念旧,允留侯门香火(当时论罪当诛之)。太宗许赦免其妻及一子(后迁岭南),侯亦甘心受刑。

  尔后太子与魏王俱被黜、仍保皇子身份,警示大位不可智取。某次太宗回忆前尘,召承乾问‘何以谋反’,承乾坦承‘欲保太子位耳’;再同群臣评论,多以‘事由上而起’,指若非太宗三心两意,子臣何以结党窥觊。太宗默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