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三桂简介 吴周政权建立者吴周太祖吴三桂生平
2013-12-31 11:06:25

  吴三桂(1612年-1678年10月2日),字长伯,一字月所,辽东人、祖籍江南高邮(今江苏高邮),明末清初著名军事家,著名的汉奸,吴周政权建立者吴周太祖。锦州总兵吴襄之子,以父荫袭军官。明崇祯时为宁远总兵,封平西伯,镇守山海关,后封汉中王,济王。1644年降清,引清军入关,封平西王。1661年,杀南明永历帝。1673年,发动三藩之乱。1678年3月23日(农历三月初一),吴三桂在衡州(今衡阳市)称帝,国号大周,建元昭武,改衡州为“应天府”,大封百官诸将,铸“昭武通宝”、“利用通宝”。1678年农历八月十七夜,因患重病在衡州(今衡阳市)驾崩。其孙吴世璠继皇帝位。

  明清之际高邮人,辽东(今辽宁辽阳)籍。武举出身,以父荫袭军官。明末任辽东总兵,封平西伯,驻防山海关。李自成克北京,招他归降。于率军入京朝见新主途中,得知父吴襄被“夹打要银”,爱妾陈圆圆(沅)为刘忠敏所夺,一怒而返山海关。李自成亲率数万大军前往平叛,三桂无奈,只得向清军求援。清吴联军取得关键的山海关之战胜利后,多尔衮即封吴三桂为平西王。李自成杀吴襄及吴家老小三十余口,悬首城上。吴三桂怒不可遏,遂为清兵先驱,攻打陕西、四川等地农民军。后会同多尼等进攻南明云、贵地区,杀南明永历帝。后奉清政府之命镇守云南,手握重兵,形成割据势力。清康熙为了加强统一,实行撤藩。康熙十二年(1673)吴三桂举兵叛乱,自称周王。十七年在衡州(今湖南衡阳)称帝,不久病死。吴世璠继位,旋为清所灭。

  吴三桂,字长伯,辽宁人,明末清初人物,生于明万历四十年(1612年)。父吴襄,字两环,明天二年(1622年)武进士,崇祯年间先后任都指挥使、都督同知、总兵、中军府都督等重要职务。高1.73米。武举出身,锦州总兵吴襄子,以战功及父荫授都指挥。崇祯四年(1631年)擢为宁远总兵,镇守宁远。吴三桂部“胆勇倍奋,士气益鼓”,是明末最后一支有战力的铁骑部队。

  崇祯十七年(1644)三月二十日李自成义军进北京,崇祯自缢景山(煤山),北京失陷,因其妾陈圆圆被李自成部将掠去,其父也被拘押“拷掠甚酷”,大怒。遂上书清睿亲王多尔衮,请清兵入关。联合清军在一片石战役中大败李自成,受清封平西王。不久为清军先锋,追击李自成,平灭陕西等地流寇余部,灭四川张献忠

  清康熙十二年(1673年)清圣祖玄烨决定撤除三藩(吴三桂、尚可喜、耿继茂)的封地。吴三桂、耿精忠(耿继茂之子)、尚之(尚可喜之子)不肯交权,起兵叛乱。"三藩"反清,占据半个中国。战争进行了八年,战场形势发生逆转,陆续被清军击破,耿精忠、尚之信等相继降清。

  1678年3月23日(农历三月初一),吴三桂在衡州(今衡阳市)称帝,国号大周,建元昭武,改衡州为“应天府”,大封百官诸将,铸“昭武通宝”、“利用通宝”。1678年农历八月十七夜,因患重病在衡州(今衡阳市)驾崩。其孙吴世璠继位,退据云南。康熙二十年(1681年)昆明被围,吴世璠自杀,余众出降。吴三桂的子孙后代被彻底杀光,包括襁褓中的婴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