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不为人知的一面: 查看士兵穿的是否暖和
2014-01-07 16:39:00

  慈禧的另一面:每当说到慈禧,我们就会想到:权力欲超强,心狠手辣,搜刮民脂民膏,穷奢极欲这些词。毕竟这都是有例为证的,不过,慈禧鲜为人知的一个侧面又有谁知道呢?

  苏勋丞是河南永城人,于1901年经老乡介绍,到袁世凯所建的武卫右军当兵,编入武卫右军右翼第一营,其统领为辫帅张勋。1902年年初,八国联军事件平息,慈禧从西安回到北京后,命张勋所带的武卫右军右翼第一营为宿卫营,晚上5点至早上7点在皇宫站岗,慈禧和光绪外出时,也跟随保驾,一直到1905年才撤出。这样,苏勋丞便得以多次见到慈禧,近距离观察到慈禧日常生活中的言行举止。在苏勋丞的《我所见到的慈禧和光绪》中说了关于慈禧的几件事:

  慈禧命宫女给站岗士兵送饭菜。冬夜,苏勋丞和另一名士兵在宫内站岗,此时已有11点左右,是慈禧进夜膳的时候。天刮着寒风,他们感到又累又饿,没想到,两个宫女奉慈禧之命,给他们端来了馒头和肉。

  慈禧查看士兵穿的是否暖和。1903年冬季的一天,宿卫营的士兵们将外省进贡的鲜蜜桃抬往万寿宫后,列队觐见慈禧。当时,士兵们都穿大号夹制服,为了整齐美观,一律将棉袄塞在裤腰里,不让露出来。慈禧走到士兵跟前后,就问:“张勋哪,大兵怎么没穿小棉袄呀?”张勋赶紧说:“回佛爷,兵士的棉袄穿在里面呢。”慈禧似乎不太相张勋的话,而是说:“咱家不信,我要摸摸。”然后就向苏勋丞胸前夹制服里面摸了摸,真的摸到了棉袄才算数。

  慈禧和颜悦色地与士兵拉家常。一次,苏勋丞与一名叫王保清的士兵在皇极殿东边站岗,慈禧路过,她站在王保清面前,问王的姓名、籍贯、家中人口、离家在外面几年了等等。听完王的回答后,慈禧用怜惜的口吻说:“可怜你们这些孩子,抛家舍业地保护咱家,好好地干,将来给你个官做。”

  慈禧斥责光绪苛待士兵。慈禧和光绪出宫时,宿卫营的士兵要跟随护卫,一般情况下,都是光绪打前站,先到目的地候驾。光绪坐在轿里,由銮舆卫抬轿,宿卫营的数名士兵簇拥着,銮舆卫轮流换班,抬一里轿后,可以骑几里马,士兵们则一直靠两条腿走。士兵们往往跑得汗如雨淌,但光绪为了赶路,总是拍着轿子,一个劲地催促:“加步!加步!伊里加步”(满语,即“走!走!快走!”)。1902年夏天,慈禧和光绪去东陵,宿卫营的士兵们跑得太久,相继晕倒了一些人,以至于旗枪仆地,队伍混乱,光绪见此情形后,不但没有一句同情、安慰的话,反而乐得拍手大笑。到了东陵后,太监将此事告诉了慈禧,慈禧便对光绪大加申斥,谴责他不知下人甘苦。

  苏勋丞作为一名为皇宫站岗放哨的士兵,他所看到的,只能是慈禧日常生活中一些鸡零狗碎的事情,至于作为政治核心人物的慈禧怎样与权臣们勾心斗角,怎样在一方帘幕后操纵权柄,苏勋丞是看不到的。但是,苏勋丞所看到的那些鸡零狗碎,毕竟也是真实的存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