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惠帝死后谁继位?汉惠帝刘盈为何会英年早逝
2014-01-24 14:02:48

  汉惠帝死后谁继位?汉惠帝刘盈刘邦与吕后的儿子,汉高祖死后,刘盈继位,刘盈一生活在母亲吕后的阴影之下,无所作为。刘盈死后,谁当上了皇帝呢?刘盈死后,刘恭当上了皇帝。刘恭是谁的儿子?刘盈之后的皇帝刘恭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又是怎么死的?

  惠帝的早死最重要的原因是母亲吕后的残忍。在刘邦活着的时候,戚夫人多次撺掇刘邦企图废去刘盈的太子之位,改立戚夫人之子刘如意为太子,手段极为恶劣,无所不用其极。这使得吕后十分怨恨戚夫人及刘如意。

  刘邦死后,对于原来曾威胁惠帝太子地位的戚夫人,吕后开始报复:本身先是让她舂米,并无杀心,但由于戚夫人的歌声(子为王,母为虏,终日舂薄幕,常与死为伍!相离三千里,当谁使告女?)中流露出充满怨念的谋逆之心,使吕后闻之大怒,便将戚夫人的儿子赵王如意骗到长安用毒酒杀死,残忍地将戚夫人的四肢砍断,挖去眼睛,熏聋双耳,灌药使她变成了哑巴,最后扔到了茅房,叫做"人彘",除掉后患。

  生性仁慈、心地善良的惠帝,在看到那个"人彘"并知道是戚夫人后,对母亲的巨大变化难以承受,受到极大刺激,痛哭不止,此后便生病了,长达一年之久。惠帝也不再上朝处理政务,每天就是饮酒作乐,迷恋后宫。其实,他是在用这种方式来驱散心中那种无法驱散的恐怖。

  辟阳侯审食其是吕后心腹,依靠太后势力,为非作歹,惠帝刘盈将审食其打入牢狱。审食其向平原君朱建求情,朱建于是就游说惠帝男宠宏籍孺(也作宏孺),宏籍孺告于惠帝刘盈,审食其方得免罪。

  汉惠帝七年秋八月戊寅(公元前188年),孝惠刘盈崩。九月辛丑,葬。太子刘恭继位当上皇帝。

  刘恭不是刘盈的皇后张嫣的儿子,张嫣一生没有儿子,吕雉就抱了刘盈跟一个宫女的儿子,当做张嫣的儿子,并立他为太子,杀死了宫女。

  刘恭当上了皇帝之后,吕雉成为太皇太后,临朝听政,并分封吕姓诸王,极力扩展吕氏势力。

  刘恭后来听说了自己的亲生母亲是一个宫女,就对吕雉很不满,觉得吕雉怎么能杀了自己的亲生母亲,然后再抱去抚养?刘恭的内心一直在纠葛和矛盾着。

  公元前184年,吕雉得知刘恭的想法后,囚禁他于永巷(即宫廷监狱),对外声称皇帝重病,拒绝接见任何人。吕雉又对朝臣说皇上重病,无法治理国家,应有人接替,得到朝臣肯定。于是,刘恭被废黜,并被处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