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的由来 中国传统节日春节为什么叫做过年?
2014-02-08 14:08:20

  过年的由来:在中国最热闹的节日莫过于过年了,但是过年到底是怎么来的呢?过年的习俗又是怎么形成的?

  相传中国古时侯有一种叫"年"的怪兽,头长尖角,凶猛异常。"年"兽长年深居海底,每到除夕,爬上岸来吞食牲畜伤害人命,因此每到除夕,村村寨寨的人们扶老携幼,逃往深山,以躲避"年"的伤害。

  今年的除夕,乡亲们都忙着收拾东西逃往深山。这时候村东头来了一个白发老人对一户老婆婆说只要让他在她家住一晚,他定能将"年"兽驱走。众人不,老婆婆劝其还是上山躲避的好,老人坚持留下,众人见劝他不住,便纷纷上山躲避去了。

  当"年"兽象往年一样准备闯进村肆虐的时候,突然传来白发老人然响的爆竹声,"年"兽混身颤栗,再也不敢向前凑了。

  原来"年"兽最怕红色,火光和炸响。这时大门大开,只见院内一位身披红袍的老人哈哈大笑,"年"兽大惊失色,仓惶而逃。

  第二天,当人们从深山会到村里时,发现村里安然无恙。这才恍然大悟,原来白发老人是帮助大家驱逐"年"兽的神仙。

  人们同时还发现了白发老人驱逐"年"兽的三件法宝。

  从此,每年的除夕,家家都贴红对联,燃放爆竹,户户灯火通明,守更待岁。

  这风俗越传越广,成了中国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过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