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铁牛是程咬金和谁的儿子?程铁牛的母亲是谁
2014-02-11 09:43:44 秦琼 程咬金 杨广 李世民 李渊

  程铁牛是《说唐后传》中的人物,卢国公程咬金的大儿子,和父亲一样大智若愚,学会了父亲的家传三板斧,能耐不出众但是福运极好。罗通扫北时出场,在教军场比武把苏凤打败,做了扫北的先锋官,在磨盘山被俞游德用脚蹬弩打败,扫北过程中有小功无大过,回京受到封赏。薛仁贵征东,程铁牛跟随二路元帅秦怀玉出征,在三江烈虎城救驾成功,参与了龙门阵围杀盖苏文的战斗。征西时和李世民一起被困在锁阳关中,在薛丁山的救护下脱险,是征西中少数没有阵亡的老将之一。武则天登基,程铁牛随父亲程咬金韬光养晦,等待时机,接应薛刚攻入了长安城。程咬金见大唐复国,大笑而亡,程铁牛于同日去世。

  程铁牛的母亲是谁?

  程咬金年轻时大脚让他去贩私盐途中认识的铁牛的娘。铁牛的娘在北漠,一样有一对大耳朵。程咬金一开始并不知道程铁牛的母亲怀孕,而后失散,所以程咬金并不知道他有一个儿子,后来,程铁牛被宝康王收为义子。

  《说唐》中,程咬金迎娶裴仁基之女裴翠云,而且只有这一个妻子。裴翠云是裴仁基的女儿,貌美如花,却因一双大脚嫁不出去。她性格豪爽,爱憎分明,没有大小姐脾气,与父亲、哥哥和弟弟一同前去剿杀瓦岗时,与程咬金相识。程咬金对她一见钟情,要娶她为妻,她为救弟弟裴元庆勉强嫁给了程咬金,后来却因程咬金不嫌弃她的大脚,真正喜欢上程咬金,两人成为真正的夫妻。

  历史上,程知节(程咬金)共有两位夫人和六个儿子。

  一、两位夫人

  1)前夫人:孙氏,县令陆儿第三女,封宿国夫人。贞观二年六月廿一日薨于怀德里第,年三十一(隋开皇十八年(598年)—唐贞观二年六月二十一日(628年7月27日))。

  2)后夫人:清河崔氏,齐郡公崔逊之孙,隋任齐州别驾崔之长女,显庆三年十二月廿一日终于怀德里第(长安朱雀门街西第五街内有怀德坊),时年六十有七(隋开皇十三年(593年)—唐显庆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659年1月19日))

  二、六个儿子

  1)长子:程处嗣,明威将军、桂州溎南府折冲都尉。唐书称程处默,袭爵卢国公,多半是程铁牛的原型。2)次子:程处亮,以功臣子尚唐太宗女清河公主李敬,授驸马都尉、东阿县开国公、左卫中郎将,终宁远将军。

  3)三子:程处寸,官户部郎中、绵州刺史。

  4)四子:程处立,官相州城安县令。

  5)五子:程俊(贞观四年(630年)—显庆元年十二月二十日(657年1月10日)),字处侠,东宫通事舍人。

  5)六子:程处弼,官至右金吾将军、汴州刺史,广平郡开国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