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榜的由来 封神榜是什么及其怎么产生的?
2014-02-13 14:32:21

  封神榜的由来:《封神演义》作为魔幻小说非常受读者喜爱,《封神演义》三十回以前,除哪叱等描写之外,大体是《武王伐纣书》的扩写和改编。三十一回以后的一些故事情节,仍据《武王伐纣书》的有关材料想象而成,作为源于民间传说的小说肯定会有很多附会外延。封神榜背后的故事系列就是揭秘这些外延附会的系列文章,其趣味性,娱乐性,当不亚于《封神演义》本身。

  封神榜背后的故事——“封神榜”的由来

  为什么会有“封神榜”,顾名思义,就是要“封神”。

  “封”为“册封”之意(类似于当今的行政委任),商末,三界大乱,为了重新整顿秩序,特别是天庭各神位需要有“人”担职,故有了“封神榜”的由来(类似于公务员名单),而所封之神都是有德行战功或天分极高之辈。

  “神”不同于“仙”,“仙”为散职,可云游三山五岳,整日逍遥自在,但“神”有其职位,要办事工作。所以,“封神”也是一种“规范”的含义。而封神榜之名额是早已内定的,三天尊共同签订的。

  鸿钧道人曰:“......当日三教共签封神榜,你何得尽忘之也?名利乃凡夫俗子之所争,嗔怒乃儿女子之所事,纵是未斩三尸之位,天赴蟠桃之客也。”

  ——《封神演义》(第八十四:回子牙兵取临潼关)

  而天界无人治理到何种程度,从小说描写中可窥见一斑,哪吒打死龙王之子,龙王敖广赴天庭告状,却被哪吒打了一番,并揭了龙鳞。

  哪吒到了宝德门,来的尚早,不见敖光;又见天宫各门未开,哪吒站立在聚仙门下。不多时,只见敖广朝服叮当,径至南天门。只见南天门未开。敖广曰:“来早了,黄巾力士还不曾至,不免在此间等候。”哪吒看见敖光;敖光看不见哪吒——哪吒是太乙真人在他前心书了符箓,名曰“隐身符”,故此敖广看不见哪吒。哪吒看见敖光在此等候,心中大怒,撒开大步,提起手中乾坤圈,把敖光后心一圈,打了个饿虎扑食,跌倒在地。哪吒赶上去,一脚踏住后心。”

  ——《封神演义》(第十二回:陈塘关哪吒出世)

  “话说哪吒在宝德门将敖光踏住后心,敖光扭颈回头看时,认得是哪吒,不觉勃然大怒,况又被他打倒,用脚踏住,挣持不得,乃大骂曰:“好大胆泼贱!你黄牙未退,奶毛未干,骋凶将御笔钦点夜叉打死,又将我三太子打死,他与你何仇,你敢将他筋俱抽去!这等凶顽,罪已不赦。今又敢在宝德门外,毁打兴云步雨正神。你欺天罔上,虽损醢汝尸,不足以尽其辜!”哪吒被他骂得性起,恨不得就要一圈打死他

  ——《封神演义》(第十三回:太乙真人收石矶)

  可见,封神之事,势在必行,为了安宁三界秩序,原始天尊委任姜子牙肩负使命,遂才发生了后面一系列的精彩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