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诚仁皇后简介:康熙皇帝的第一个皇后赫舍里氏

  康熙皇后赫舍里氏简介孝诚仁皇后是索尼的孙女——索尼的长子内大臣噶布喇的女儿,也就是索尼的三儿子索额图的侄女。但是,按照此前大清王朝的常理,我们知道,大清王朝有个不成文的规定:皇帝一定要在蒙古科尔沁部博尔济吉特氏家族中选择皇后的传统,怎么这一回,康熙皇帝给改了呢?

  话还要从顺治皇帝去世之后的局面说起。

  1661年2月5日(旧历正月初七),顺治皇帝突然去世,年仅8岁的皇三子玄烨即位,是为康熙皇帝。按照大清王朝的传统,皇帝年幼的时候,国家的政务应该由一两位宗室的亲王摄政,但由于顺治皇帝在位初年睿亲王多尔衮擅权对皇权构成极大威胁的前车之鉴,顺治皇帝和孝庄太后决定不依旧制,而是改由异姓大臣来共同辅政,于是确立了四辅臣制。

  这样,在同多尔衮斗争中有功的重臣元老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鳌拜成为辅政大臣,其中索尼为首辅大臣。四大臣共同辅佐幼主,最初相安无事。然而随着四辅政大臣内部势力的变化,本来位居末位的鳌拜的势力日益扩大。鳌拜这个人太专横,根本不把年幼的康熙皇帝和其他辅政大臣放在眼里。

  而此时历经三朝,经历多次宫廷斗争的索尼,以年老多病为由,采取以退为进的策略,不与鳌拜发生冲突的回避态度。

  眼看鳌拜权倾朝野,孝庄太皇太后为达到遏制鳌拜的目的,转而笼络了索尼父子,一改太宗、世祖两朝均在蒙古科尔沁部博尔济吉特氏家族中选择皇后的传统,册立索尼的孙女赫舍里氏为皇后。

  于是,就有了1665年5月22日(旧历康熙四年九月初八),11岁的康熙皇帝和12岁的赫舍里氏皇后遵照孝庄太皇太后懿旨举行大婚典礼的这件事。很快,1669年的夏天,康熙皇帝就在赫舍里氏家族的协助之下除掉了权臣鳌拜!因此,我们说,康熙皇帝迎娶赫舍里氏皇后,完全是一场政治婚姻。

  问题就出现了,既然这是一桩政治婚姻,那么康熙皇帝与他的第一个皇后——赫舍里氏的关系如何呢?应该说,他们两个人的感情关系还是非常稳定的。换句话来说,在康熙皇帝的众多的后宫佳丽之中,康熙皇帝本人还是更喜欢他的第一个皇后——赫舍里氏。

  这又是为了什么呢?原因非常简单啊:两个人是“发小”呗。

  赫舍里氏和康熙皇帝是从小的玩伴,可谓是青梅竹马、总角之交。少年初成的康熙皇帝和情窦初开的赫舍里氏皇后这对小夫妻婚后恩爱甜蜜,生活非常和谐,彼此感情颇深。因此,非常自然的,虽然在外人看来,他们的婚姻是政治婚姻。但此时,尚未知道政治险恶的他们,是一对幸福的夫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