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袍战神陈庆之简介 历史上陈庆之是怎么死的
2014-02-17 13:17:36

  白袍战神陈庆之简介:陈庆之(484年-539年),字子云,汉族,义兴国山(今中国江苏省宜兴市)人,中国南北朝时期南朝梁将领。少为梁武帝萧衍随从,后为武威将军,有胆略,善筹谋,带兵有方,深得众心。

  陈庆之因出身寒门,长年不得重用,41岁始独立领兵,战斗生涯只有15年,陈庆之身体文弱,难开普通弓弩,不善于骑马和射箭,但是却富有胆略,善筹谋,带兵有方,深得众心。陈庆之性格谨慎,每次奉诏,都要洗沐拜受;生活俭朴,只穿素衣,而且不好丝竹;虽身为武将,但善抚士卒,能使部下为其效死力,是一个刚柔并济的文雅儒将。

  直到公元525年,陈庆之才有了生平第一次带兵机会,那年他已经四十二岁了,萧梁大通元年(527年),与寻阳太守韦放合攻北魏之涡阳(今安徽蒙城),魏遣征南将军元昭率数万步骑来救,陈庆之乘魏军远来新至,仅率200骑兵击破其前锋。

  大通二年,北魏发生国变,镇压叛乱的尔朱荣大肆屠杀北魏皇室,魏北海王元颢以本朝大乱为由降梁,并请梁朝出兵助其称帝。出于战略上的考虑,梁武帝以元颢为魏王,并以陈庆之为假节、飙勇将军,率兵7000人护送元颢北归。

  中大通元年(529年)四月,陈庆之领兵乘北魏征讨邢杲起义军之际,乘虚攻占荥城(今河南商丘东),进逼梁国(今河南商丘)。魏将丘大千率众7万分筑九城,以抵御梁军。陈庆之率军进攻,一日之内攻占三城,迫使丘大千投降。

  中大通四年(532年),高欢诛杀尔朱氏(参见高欢击尔朱氏之战),夺取北魏朝政大权。中大通六年(534年)和七年(535年),高欢和宇文泰先后立元善见和元宝炬为帝(参见北魏分裂),史称东魏和西魏,北魏解体。

  陈庆之南归后,特尊重北朝人,朱异觉得奇怪,便问他,陈庆之说:“吾始以为大江以北皆戎狄之乡,比至洛阳,乃知衣冠人物尽在中原,非江东所及也,奈何轻之”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五十三》)

  十二月,梁武帝以陈庆之为持节、都督缘淮诸军事、奋武将军、北兖州刺史。时有妖僧僧强自称天子,土豪蔡伯龙也起兵与之相应,众至3万,攻陷北徐州。济阴太守杨起文弃城而逃,钟离太守单希宝被害,梁武帝诏令陈庆之前去征讨,并亲自临白下城为其饯行。

  梁武帝对陈庆之说:“江、淮兵劲,其锋难当,卿可以策制之,不宜决战”(《梁书陈庆之列传》)。陈庆之受命而行,未到十二天,便斩蔡伯龙、僧强,传首建康。中大通二年(西元530年),梁武帝以陈庆之为都督南州、北司州、西豫州、豫州四州诸军事、南、北司二州刺史,其余如故。

  陈庆之到任后,遂围悬瓠(今河南汝南),破魏颍州刺史娄起、扬州刺史是云宝于溱水,又破行台孙腾、大都督侯进、豫州刺史尧雄、梁州刺史司马恭于楚城。陈庆之随即减免了义阳镇的兵役,停止水运补给,使江湘诸州得以休养生息。并开田六千顷,二年之后,粮食充实,梁武帝为此经常嘉奖陈庆之。

  同时又陈庆之又表请精简南司州为安陆郡,置上明郡,大同元年(535年)二月,陈庆之攻东魏,与东魏豫州刺史尧雄交战,因不利而还。大同二年(536年)十月,东魏定州刺史侯景率7万人寇楚州,俘楚州刺史桓和,侯景乘胜进军淮上,并写了劝陈庆之投降。

  同年,豫州闹饑荒,陈庆之开仓放粮济灾民,使大部分灾民得以度过饑荒,以李升为首的800多名豫州百姓请求为陈庆之树碑颂德,梁武帝下诏批准。大同五年(539年)十月,陈庆之去世,时年五十六岁。

  梁武帝以其忠于职守,战功卓著,政绩斐然,追赠他为散骑常侍、左卫将军,鼓吹一部,谥曰 “武”,还诏令义兴郡发500人为其会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