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食为奴》收视回温 王祖蓝闭关一整年写剧本
2014-02-19 10:39:25

  王祖蓝的新剧《食为奴》刚刚在TVB首播一周,在惯被视为“炮灰档”的元宵、情人节档期,却取得平均收视28点、最高收视29点的不俗成绩,将低靡了近半个月港剧收视拉高了四五个点。上周末,一众演员在情人节当日为新剧宣传庆功,祖蓝向记者们大派金莎[微博]朱古力,当大家以为他“好事近”时,祖蓝却搞笑说“未有咁快,等我个BB出世先!”———原来他所谓的“BB”,当然不是指他未婚当爸,而是他这次全身心投入编剧行列,召集大批“非TVB亲生”的编剧加盟其创作团队,自编自演老表续集《老表,你好hea》,目前已在剧本最后冲刺阶段,下月正式开机,原班底出演。祖蓝对南都记者说:“这次自己的创作比上次超很多,整个团队也是。我想做一部笑到你透不过气的喜剧。其实我很早就想做演员,但我现在更想做创作。”果然是矮仔多桥!

  祖蓝计仔多,《食为奴》监制专辟大半集给他自编自演

  其实,《老表,你好嘢!》去年已经在港剧“炮灰档”逆袭成功。当时,王维基挖走了无线一大班幕后精英。祖蓝闭关数月,自己想出《老表,你好嘢!》的故事点子、角色定位及笑料,又陆续找来演艺学院出身“自己友”加入无线编剧团队,更异想天开自己发掘肥妹、鬼妹、黄光亮、王菀之[微博]等配角人选……这一切,肆意打破无线固有模式,当时曾引来无线编剧在微博上匿名抨击,暗讽其“抢饭碗”、“班门弄斧”。不过,正是有祖蓝这种奇葩,才诞生《老表,你好嘢!》收视大火的奇迹。

  如今,《食为奴》一开播,许多网友冲着“美食版《步步惊心》”的噱头就滚进来了,祖蓝在剧中饰演的高天宝从卖咸鱼包的小贩晋升为御厨,虽然不算绝对男一号,他却凭搞笑本领俘虏了大批观众:他与四爷的斗嘴、辩驳时的刁钻狡猾、在御膳房展露的绝技,其间萌态百出,诸如“鱼有鱼味,鸡有鸡味,咸鱼当然有咸鱼味”,“咸鱼,咸鱼,咸鱼一定会翻生”等自创烂Gag也令人印象深刻。

  这次祖蓝虽然不是编剧,但剧中不少台词、笑料都是出自祖蓝手笔。祖蓝对南都记者说:“我自己的创作在后半段越来越多,因为开始大家不是很熟,比较正经,后半段就越玩越多笑料。大家特别留意15集,讲我去取天山雪莲,几乎大半集都是我自己创作的,哈哈哈!监制也不介意给我自己发挥。有时监制不喜欢演员改剧本是因为牵一发而动全身,会影响到别人,但那集只有我跟何雁诗,影响不大,我就将它玩得好好笑!”

  祖蓝写上瘾,组团闭关一整年炮制《老表2》剧本

  在《老表,你好嘢!》中,王祖蓝向无线高层提出剧本的故事概念、角色定位及笑料,中间的工作由无线编剧去做,这次做《老表,你好hea!》,祖蓝就更“变本加厉”。祖蓝说《老表,你好hea!》的剧本初稿已经完成,“现在在改定稿,这次我们团队的付出很多。我加入了一些新人,请了一个写内地电视剧的,叫梁逸康;一个在安乐电影公司担任制作总监的,叫卢文康;还有在香港舞台剧很出名的梁家杰,他一直帮我写栋笃笑。剧本集合了我们四个人的长处。”

  “这次的风格会跟上次(《老表,你好嘢!》)不同,会更加黑色幽默,节奏比上次快一倍,没有多余的场景。不一定每句话都是笑点,但总之会让你透不过气,有笑有泪。有一些很特别的处理手法,不过我现在不能透露太多。”上一回用内地香港文化冲突制造笑料,剧中角色大玩口头禅、烂Gag,这次祖蓝想证明自己才不至此。“我想讲很地道的香港唐楼文化,无论剧本翻译成什么文,都能让你笑。我想做纯笑剧,密集式的笑料,把社会议题的包袱再抛得远一点,就像做一个25集贺岁剧,每一集就等于一个贺岁片,每一集都热闹好笑,但也关乎民生。”祖蓝夸口说:“我敢说,除了第一集介绍人物出场没那么好笑外,第二集会爆笑到你晕!我希望它成为今年T VB最好笑的一部剧!”

  祖蓝与一班编剧已经闭关一整年。“我相慢工会出细货。我的脑不是最厉害的,我集合了一大班人的脑,大家去撞点子。我们每日喝啤酒吃炸鸡,昨天我买了汤回去给大家喝。”祖蓝坦言如果新剧叫好叫座,不排除未来专心做幕后,希望从头到尾将一部戏变成他的“亲生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