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志异》的价值 解读清代传奇小说聊斋
2014-02-25 13:35:41

  聊斋志异》的价值:我国文言小说于魏晋南北朝时期开始盛行,出现了大量的记录神鬼怪异和人物轶事的笔记小说。至唐人“有意为小说”,发展为传奇,具备了短篇小说的规模,并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宋元明时期创作传奇和志怪小说的数量虽然不少,但思想和艺术仍没有超越前人的水平。直到蒲松龄的《聊斋志异》创造性地继承了文言小说的传统,用唐人传奇法来志怪,既反映了丰富的社会现实,又有很高的艺术造诣,才把我国文言小说推到了更高的阶段。

  蒲松龄自幼爱好民间传说,喜欢搜集精魅神鬼的怪异故事,积累很多;但他不是单纯的记录,而是熔铸进自身的生活体验和爱憎情感,以毕生精力写出了这部文言短篇小说集。《聊斋志异》的故事来源非常广泛,或是出于作者的亲身见闻,或是借鉴过去的故事,或是采自民间传说,或是作者的虚构。虽然有些故事模仿痕迹明显,但是由于加入了作者丰富的想象和创作理念,所以能够旧瓶装新酒,传达出独特的意蕴。

  《聊斋志异》虽以神鬼怪异为主要内容,却同传统的志怪小说有很大的不同。它创作的目的并不是张扬神道,也不是单纯的博人博己的消遣之作,作者在《聊斋自志》中已明确地告诉读者,这是一部充满现实生活血肉的、抒发孤愤之作,其情感立场不言而喻是异常鲜明的。《聊斋志异》中多数作品都是通过谈狐说鬼的手法,对当时社会的腐败、黑暗进行强有力的批判,在一定程度上揭露了尖锐的社会矛盾,表达了人民的美好愿望。但其中也夹杂着封建伦理道德观念和因果报应的宿命论思想,所有的这些都给他的创作带来了消极的影响。

  在《聊斋志异》所创造的奇异的世界中,却充满了人间的土壤气息,充满了现实生活的血肉;其中所提出的问题,涉及到重大的社会矛盾,反映了广泛的社会人生。可以这样说,《聊斋志异》是一部以幻想的形式写成的社会问题小说。《聊斋志异》具有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内容,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歌颂青年男女之间纯洁真的爱情

  这类作品数量最多,成就也最高。作者通过花妖狐魅和人恋爱的故事,热情地歌颂青年男女之间的真挚爱情,表达了强烈的反封建礼教的思想。

  如《阿宝》中的孙子楚,爱上了富商的女儿阿宝,论门第他根本不能与阿宝结合。但他仍真诚执着地追求,甚至灵魂化为鹦鹉也要伴随阿宝,终于感动阿宝并结成幸福美满的婚姻。

  又如《小谢》中,秋容、小谢和陶生开始只是以师友相称。后来陶生因事入狱,秋容、小谢为之奔走相救,秋容被城隍祠黑判抢去,也得到陶生的搭救。他们正是在与黑暗势力的斗争中互相帮助,才发展了爱情结为夫妇。

  在男女被绝对禁止交往的封建社会中,婚姻的决定权操纵在父母手中。可是这些作品中的青年男女,他们可以自由地相爱,自由地结合,和封建婚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些充满幻想的故事,无疑是现实爱情生活中新生因素的集中和升华,真切地表达了广大青年男女对自由爱情的憧憬和渴望。

  在爱情不被承认甚至被扼杀的封建时代,歌颂真挚的爱情,本身就具有反礼教的积极意义。除此之外,《聊斋志异》中还有一部分作品直接描写反封建礼教和反世俗观念的内容,表现男女主人公为争取爱情同封建礼教进行了曲折的反抗斗争。如《鸦头》、《细侯》、《连城》、《宦娘》都是这方面的优秀作品。

  二、揭露现实政治的腐败和统治者对人民的残酷剥削

  这类作品集中反映了封建社会的根本矛盾,具有很高的思想价值。

  如《促织》就是其中十分典型的一篇。由于皇帝爱好斗蟋蟀,各级地方官员媚上邀宠,“每责一头,辄倾数家之产”。一旦讨得皇帝的欢心,奉献者便得到了极高的赏赐,以致“一人得道,仙及鸡犬”。这不仅进一步揭露了封建压榨的残酷,也充分说明了那些官僚是怎样飞黄腾达的。

  《席方平》则通过阴间来反映阳世。席方平之父被富豪羊某买通冥吏受刑而死,席方平魂赴冥司为父伸冤,可是上至冥王下到城隍,无不贪赃枉法。正义非但没得到伸张,反遭种种酷刑。作品虽写幽冥,显然是映射人世,揭露官府暗无天日,没有任何是非曲直,人民在这里含冤莫伸。

  三、抨击科举制度的腐败

  蒲松龄在科举考试中屡试不第,他从自己的切身体验中认识到,正是由于考试官员的昏庸无能、贪污受贿,才导致人才被埋没、得不到社会的珍惜。

  如《叶生》写叶生“文章辞赋,冠绝当时”,却屡试不中,忧愤而死,最后只能让自己的鬼魂去帮助邑令之子考中举人,“借福泽为文章吐气,使天下人知半生沦落,非战之罪也”。其中渗透了作者痛切的生活体验。

  《司文郎》的讽刺尤为辛辣尖刻。作品写一个能从烧成灰的文章中嗅出其好坏的瞎和尚,在嗅过王生的文章后说:“君初法大家,虽未逼真,亦近似矣。我适受之以脾。”再嗅余杭生的文章,则咳逆数声曰:“勿再投矣!格格而不能下,强受之以嗝;再焚,则作恶矣。”可榜发之后,余高中而王落第。和尚叹而言曰:“仆虽盲于目,而不盲于鼻;帘中人并鼻盲矣!”作者以锋芒毕露的笔墨揭示出造成这种不幸的原因。

  四、热情地歌颂了民众的反抗斗争和美好品质,塑造了一系列富有崇高形象的底层人物

  在歌颂被压迫人民的反抗意志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方面,《席方平》是其中一篇最出色的代表作。他为了替父伸冤,从城隍到冥王,层层上告,不肯罢休;即使受到械梏、笞打、火床、锯解等种种酷刑,仍不屈服。由于他的坚持斗争,最后在二郎神的帮助下,终于使得贪暴的冥王、郡司、城隍都被治了罪,为父亲报了仇。

  尤为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塑造了许多妇女形象,她们大多非常善良、富于同情心,主动帮助别人、救人于危难之中。如《阿绣》中的狐女、《张鸿渐》中的施舜华、《宦娘》中的宦娘等,她们虽然深爱着阳间的男子,但在得不到爱情的时候依然乐于助人,因为在她们看来还有比爱情更高、高珍贵的东西。这些都是灵魂优美、超尘脱俗的具有高尚人格追求的人物形象。

  蒲松龄虽然生活在黑暗腐朽的社会中,但他能够透过生活的污浊和罪恶,看到光明和希望。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

  五、带讽刺意义的训诫故事

  《聊斋志异》还有一些有意义的篇章,作者总结了人生中的一些经验教训,教育人要诚实、勤劳、乐于助人、知错能改,同时也劝诫人要戒贪、戒淫、戒酒、就赌等等。

  《崂山道士》告诫我们要吃苦耐劳,不能半途而废;《画皮》告诫我们要透过外貌看到本质;《黑兽》告诫我们面对强暴决不可延颈受死……这些对人们都是很有发意义的。

  除了思想内容上的包罗万象,《聊斋志异》在艺术上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首先,在创作方法上,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把花妖狐魅等非现实的事物放到社会生活中来,构成了作品想象丰富奇特,故事变幻莫测,境界神异迷人的风格。

  其次,塑造了一些列令人难忘的人物形象。这些人物属于一定的社会阶层,有其社会本质,又有着鲜明的个性。此外,作者还善于通过个性化的人物对话和生动活泼的细节来刻画人物的性格,并注意通过矛盾斗争来描写人物。

  情节的曲折离奇,引人入胜,也是《聊斋志异》的突出成就。《聊斋志异》基本上是传记体,但并不是平铺直叙地讲述人物的经历,而是注意故事构造的曲折有味,能紧紧地吸引读者。至于那些描写花妖狐魅的故事,这种特点就更为突出了。

  此外,蒲松龄还是一位杰出的语言大师,他不是仅仅追求文言的淳雅,而且力求在淳雅的文言中,注入生活的新鲜与清纯。作者创造性地运用古代文学的语言,又适当地吸收和提炼当代口语方言。其叙述描写语言,往往能逼真地展现生活一角的面貌;其人物语言高度个性化,口吻惟妙惟肖。

  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和作者世界观的影响,《聊斋志异》中难免有一些落后的封建糟粕,但这毕竟是极其次要的方面。从整体来看,肯定和歌颂真、善、美,揭露和抨击假、丑、恶,是《聊斋志异》总的思想追求和艺术追求。郭沫若曾给蒲松龄纪念馆题写过一副对联:上联是“写鬼写妖高人一等”;下联是“刺贪刺虐入骨三分”。个人觉得,这是对《聊斋志异》的最恰当的概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