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江南四大才子》不再无厘头 情感戏很虐心
2014-02-26 15:29:42

  《江南四大才子》不是一部好编的剧,邹静之说,基本故事在李翰祥拍过的黄梅调电影《三笑》里就已被大众熟知,到了1993年周星驰版的《唐伯虎点秋香》又把港式无厘头搞笑发挥到了极致。所以他接手这部剧,首先就是和无厘头说再见,“四大才子的基本人生路线还是都找得着历史的影子,比如文徵明惧内,唐伯虎科举舞弊案后的悲惨人生,那都是找得到出处的”。邹静之笑称,“唐伯虎差点就是连中三元,结果被科举舞弊案连累,刚开始肯定是悲催的,被打回老家后老婆跟人跑了,房子也被卖了,后来他慢慢看开了,这就是一个屌丝逆袭的故事。”

  尊重史实之外,更多的则是“现实意义”的反讽:秋香有个痴呆表弟,结果被人骗到黑砖窑去当苦力,四大才子想尽办法去救他出来;官府要建桥修路,承包商贪污公款中饱私囊,又是四大才子想办法拯救了国有资产;徐祯卿痴迷武术又盲目崇洋,看到洋人吃饭用的刀叉认定那是稀世武器,就连洋人跳舞他也觉得那是一门武艺。而写到唐伯虎跟人打擂台,比的是文才,怎么个比法?邹静之想了想,“比法就跟《成语英雄》、《一站到底》这些综艺节目差不多。说我抄袭?不不不,这个剧我大概4年前就编好了,现在这些节目都是抄我们的”。

  而这些有趣的桥段都是邹静之和女儿、学生这个团队创作出来的,“最近微博上看到《纸牌屋》的编剧们晒照片,他们围着圆桌聚会,待遇还没我们好呢。水果、糕饼、小酒、好茶,大家一块儿说经历,很多点子出现的时候真的挺高兴的”。

  虐心三角恋?

  “不是韩剧是这个套路,是人生它就这样”

  《江南四大才子》虽然是喜剧,但是情感线的设置看上去却很虐心。徐祯卿痴恋石榴姐,石榴姐爱的却是唐伯虎,唐伯虎不爱石榴姐爱的是秋香,可是秋香眼里没有他。韩剧迷忍不住吐槽,这样的设定好眼熟啊。刘世美爱李辉京,李辉京爱千颂伊,千颂伊爱上了都敏俊,邹静之赶紧澄清,“金秀贤演的几部电影倒是看过,但是我没有看过《来自星星的你》。这样的写法和韩剧没有关系,不是说‘韩剧都是这样的’,而是从古到今,感情戏它就是这个套路。”感情虽纠葛,但不乏搞笑桥段,比如唐伯虎为了追求秋香,放下才子身段去教秋香的痴呆表弟画画,笑料百出。

  导演是香港导演李力持,主演刘恺威又是TVB出身,相比《康熙微服私访记》和《铁齿铜牙纪晓岚》的京味十足,全新合作会否有违和感?看过成片后,邹静之表示满意,“最起码人家香港人拍的镜头量、速度、转折点都够,也很豁得出去,看起来还挺热闹的。”至于能否达到此前作品的高度,邹静之称,“年轻人天天在我的微博上说,纪晓岚怎么不再拍续集啦?当年的铁三角真是辉煌啊。我的戏老少咸宜,无论大江南北都爱看,这样的辉煌年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我就盼着‘四大才子’能帮我再翻点回来呢。”

  与王家卫合作过《一代宗师》后,眼下,邹静之正在替王家卫的公司筹备新剧,但具体内容他表示不便透露。“我个人特别想写一部能有很多观众看的文艺片。这是我和家卫合作的第二部剧,未必是他来拍,但肯定是写给他的公司的。”王家卫拍戏出了名的慢,想看邹静之的新作,估计还是等张艺谋更靠谱,“艺谋的新戏《归来》我接的,现在已经在做后期了”。

  唐伯虎与秋香的故事又将被搬上荧屏了。3月6日,邹静之编剧、李力持导演,刘恺威、张俪等主演的古装喜剧《江南四大才子》将于浙江卫视独播。一个是执导过周星驰版《唐伯虎点秋香》和黄晓明版《唐伯虎点秋香2》的香港导演,一个写出过《康熙微服私访记》和《铁齿铜牙纪晓岚》的内地编剧,如此搭档,实在违和。前晚,“金牌编剧”邹静之接受了记者微采访,虽然李力持称这仍是一部港味喜剧,但邹静之却认为该剧和自己之前的若干代表作一样,是部“具有现实意义的古装片”,“反腐、打黑、崇洋、文人相轻、屌丝逆袭,这些世态百相,都将一一呈现”。虽然感情线秉承甲爱乙、乙爱丙、丙爱丁这样的韩剧俗套,但邹静之对此说法十分不屑,“不是韩剧是这样,而是人生它就是这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