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墓 揭秘杨贵妃杨玉环的真正墓地在哪里?
2014-02-26 15:26:32 杨玉环 李隆基

  杨贵妃墓:杨玉环,她天生丽质,为唐代第一美女,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闭月羞花之貌,沉鱼落雁之容”,其中“羞花”乃杨贵妃。这样一位美人,死后又会葬于何地呢?

  杨贵妃墓其实只是杨贵妃的衣冠冢,位于咸阳市兴平县马崽镇西500米处,距西安60公里。墓呈半球形,冢高3米,整座墓冢都用青砖包砌,墓后有一座高约6米的杨贵妃大理石塑像。历代文人曾留下了大量的关于唐明皇的爱情故事,使杨贵妃墓闻名于世,墓冢周围雕刻有历代文人骚客的题咏。

  唐玄宗天宝十四年,爆发了导致大唐帝国由盛转衰的“安史之乱”。次年,唐玄宗西逃至马嵬坡时,随驾护卫三军不发,请斩贵妃杨玉环。唐玄宗无奈,只好赐贵妃自缢,演出了一幕震撼千古的悲剧。

  据文献记载,唐肃宗至德二年唐王朝军队收复长安,玄宗回来,曾密令人将杨贵妃迁葬。因此该墓究竟是原来的墓还是迁葬后的墓,或者是杨贵妃的衣冠冢,尚无确征。

  贵妃墓为一半坡上的小陵园,大门顶额横书“杨氏贵妃之墓”园内正面一座三间的仿古式献殿,过献殿即是墓冢,高3米,封土四周砌以青砖。传说妇女用贵妃墓上的土搽脸,可去掉脸上的黑斑,使面部肌肉细腻白嫩。因此,其墓土被称为“贵妃粉”,远近妇女争相以土搽脸,连外地游人也要带包墓土回去,于是墓堆越来越小,守墓人不断给墓堆添土,但不久又被人取光。为了保护坟墓,只好用青砖将其包砌。这样,人们就再也无法从墓上取土了。墓前有一碑楼,上刻:“唐玄宗贵妃杨氏墓”。游人至此读咏周围回廊上的古人诗作,可以明史,可以抒怀,当别有一番情趣。

  在贵妃墓后的半坡上,修了一亭,亭边用洁白的汉白玉雕了一尊高近3米的贵妃站像。她表情凝重,目光向着坡下。似乎在想着什么。杨贵妃墓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杨贵妃陵园小巧玲珑,占地3000平方米,进门正面是一座三间仿古式献殿,穿越献殿就是墓冢,占地约一公亩,高约三米,墓家冢以青砖包砌。在墓东、西、北三面有回廊,镶嵌有大小不等的石碑,刻有历史名人的游记和题咏。

  杨贵妃墓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杨贵妃汉白玉雕像已竖立于前期扩建的陵园之中。大门顶额横书"唐杨氏贵妃之墓"七字。进门正面是一座三间仿古式献殿,穿过献殿,就是墓冢。墓高约3米,封土周围砌以青砖。围绕墓的周围有三面回廊,上嵌大小不等的石碑,刻有历代名人游后的题咏。贵妃墓现已成为一处重要的旅游景点杨贵妃墓,位于兴平县西12.5公里的马坡。杨贵妃墓即唐玄宗李隆基的贵妃杨玉环之墓。妃墓其实只是杨贵妃的衣冠冢,位于兴平县马崽镇西。杨贵妃名玉环,陕西华阴人,通晓音乐,能歌善舞,有倾国之貌,原为唐玄宗十八子李瑁的王妃,后被唐玄宗召入宫中,封为女官,号太真,天宝四年,进册为贵妃。安史之乱中,唐玄宗逃至马崽坡时,以右彪武军大将军陈玄礼为首的随从将士杀死宰相杨国忠,并胁迫唐玄宗将杨贵妃缢死,时年三十八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