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运动简介 太平天国运动中的历史教训
2014-03-10 14:21:43

  太平天国运动简介:太平天国运动起于1850年金田起义,终于1864年洪秀全病逝洪天贵遇害,一场农民主导的运动,历经十余年,席卷大半个中国,其成功与失败,常常令后人感慨唏嘘。

  清朝后期,政治腐败,百姓税赋沉重,从北至南,白莲教、天理教、捻党、斋教、天地会等民间反抗政府运动此起彼伏。1844年开始,洪秀全创立上帝教,随后在他和冯云山、杨秀清、萧朝贵等人的宣扬组织下,上帝教在两广地区迅速壮大。1850年,各地教众在洪秀全的号召下,在广西金田集结整编。1851年1月11日,正式宣布起义,建号太平天国,从此,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战争开始了。

  在“同食同穿,一律平均”口号的鼓动下,起义队伍不断壮大,1853年3月20日,太平军攻克南京,改名天京,正式建立与清政府对峙的政权。

  应该说,建国初期,太平天国的领导者们希望建立一个与清王朝截然不同,“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的理想国度,《天朝田亩制度》正是这一思想的体现。

  然而,事情的发展并没有如太平天国的领导者们想像的那么简单,很快,太平天国的领导者们治理国家能力缺乏逐渐暴露出来,加上他们思想深处封建等级观念根深蒂固,享乐欲望不断膨胀,这个新兴政权很快由盛转衰,最终在清王朝的反扑下走向灭亡。

  能力缺失无疑是太平天国领导者们遇到的最严重的瓶颈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首先,执政纲领先天不足。跟中国历史上的许多农民起义类似,太平天国缘起于宗教迷,所不同的是,洪秀全、冯云山等人发扬的是拿来主义精神,基督教义成了他们发动组织群众的工具,然而他们宣传的绝对平均主义与力图建立的个人权威,一开始便注定拜上帝教以及后来建立的太平天国政权是一个无法调和的矛盾产物。

  其次,经济政策难以施行。在金田起义后到攻克南京前,财产一律充公,统一调配使用,为太平军的军事行动发挥了积极作用,《天朝田亩制度》的出发点非常美好,但是这些太过于理想化的经济制度很难长久施行,不久太平天国就出现粮食供应紧张的情况,在杨秀清、韦昌辉、石达开等人的提议下,洪秀全批准同意各地“照旧交粮纳税”,封建的生产关系和阶级关系并没有得到改变。后期,洪仁干提出《资政新编》,但由于缺乏群众基础,根本无法实行。

  第三,城市管理毫无经验。太平天国的领导者们主要来自于农村,建立政权后,居民按性别分住,取消了商业,按需分配产品,有城无市,逆社会发展趋势,城市经济一潭死水。

  第四,政治体制混乱。洪秀全号称天王,但是东王杨秀清掌握实权,东王以下诸王皆受他节制,直接导致领导集团矛盾的扩大与分裂,后来洪秀全借韦昌辉之手除了杨秀清,不久洪秀全又杀死了韦昌辉,将石达开请到天京主政,然而洪秀全对石达开亦不放心,大量分封自家兄弟亲戚,逼走石达开,到后期封王已经到了泛滥的地步,一个太平天国最多时竟然有两千多个王,政治体制的混乱,领导集团内部的分裂,使得太平天国力量内耗巨大,走向衰弱不可避免。

  太平天国的领导者主要来自于农民阶层,由于自身的弱点和局限,能力缺失并不奇怪,若能在与清王朝的斗争中加强学习,自我约束,依然是强大不可战胜的,更致命的硬伤是他们内心不断膨胀并且不加节制的欲望。太平天国的领导者们建立政权之后,考虑最多的并非如何治理好这个新兴国度,让天国的子民安居乐业,而是将夺来的财物据为己有,建造宏伟奢华的宫殿王府,娶纳更多年轻美貌的妻妾,肆无忌惮地享用无数农民起义者用生命和鲜血换取的战争果实,他们为了长期满足自己日益膨胀的欲望,建立起了比封建王朝更加深严的等级制度,“贵贱宜分上下,制度必判尊卑”,诸王出行,官兵必须回避,高呼万岁千岁,否则必受严惩,王侯均可世袭。

  对权力的追求和淫乐的欲望,使得太平天国的领导者们,从农民战争的英雄人物蜕变成了统治人民的新权贵。他们宣扬平均主义,反对财产私有,但自己却占据了大量财富;他们提倡“一夫一妇”,甚至一度不许男女混住,连夫妻都不允许同居,但是他们自己却妻妾成群,洪秀全正式的妻子有88位之多,幼天王洪天贵才年仅八岁便有了四个妻子;举事阶段他们高擎反对封建礼教的大旗,但是成事之后,骨子里还是希望通过三纲五常来巩固领导集团的各种利益。无论太平天国的领导者们口号多么响亮,但事实上的不平等,已经让他们渐渐失去民心,同时也直接导致了利益集团内部争夺更加激烈,集团内部矛盾层出不穷,分裂成了常态。

  太平天国的领导者们,来自于群众,但很快便脱离了群众;贫困时高呼众生平等,但富贵时却强烈追求特权;受压迫时反对封建礼教,但掌权时又希望通过等级制度来维护自己的利益;他们依靠广大群众的力量破坏了一个旧世界,但他们却缺乏足够的诚意和能力来为老百姓建设一个新世界;凡此种种,是人性欲望膨胀使然,更是阶级局限能力缺失所致。每每重温太平天国这段历史,总是令我扼腕叹息。

  太平天国运动因反对封建王朝的压迫和剥削而蓬勃兴起,又因其领导者们不断膨胀而不知节制的欲望,以及领导能力和学习能力缺失而最终走向衰亡,其经验弥足珍贵,其教训发人深省。以史为鉴,我中华民族方能长兴不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