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有韦小宝!原型或为康熙年间御前侍卫

  韦小宝原型或为清朝康熙年间御前侍卫托硕

  韦小宝是新派武侠小说家金庸《鹿鼎记》中的主人公。这个人物更是被各大电视剧亲睐,频繁出现在观众的视野里。那历史上真的有韦小宝这个人吗?韦小宝原型是谁?

  据记载,清圣祖康熙的时候,派了一个御前侍卫做使者,到俄罗斯去谈判划定边界之事,结果这个人被俄罗斯女王看中,成为女王的男宠,他们在枕席上订立了十八条盟约——但是这个人居然不是韦小宝!他叫托硕。这本书也不叫《鹿鼎记》,而叫《檐曝杂记》,作者赵翼是乾隆进士,清中叶有名的史学家、诗人。

  关于托硕与俄罗斯女王的故事,见《檐曝杂记》卷一“俄儸斯”条:“康熙中,圣祖尝遣侍卫托硕至彼定边界事。托硕美须眉,为女主所宠,凡三年始得归。所定十八条,皆从枕席上订盟,至今犹遵守不变。”

  赵翼史学方面的代表作有《廿二史札记》、《陔余丛考》,皆扎实可靠,他还写过“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这样有名的警句。然而《檐曝杂记》虽也挂着史料笔记的招牌,却不大高明。比如上面所记托硕与俄罗斯女王的故事,简直可以称之为“一个中国人在俄罗斯的奇遇”。故事中的风流女王,无疑就是彼得大帝的姐姐摄政公主苏菲亚;所谓边界盟约十八条,应该就是《中俄尼布楚条约》。金庸写《鹿鼎记》时自然没有少看明清史料笔记,赵翼这本书大概也曾寓目,韦小宝的原型很可能就是托硕,虽然他并没有托硕那样的美须眉,也并没有在俄罗斯停留三年。

  但无论如何,韦小宝式的“奇遇”作为小说家言是可以的,放在史书里就显得荒唐。《檐曝杂记》中靠不住的记载,还不止托硕的俄罗斯之行。“俄儸斯”这一条不过五六百字,就有不少臆测荒唐之处,基本不可。里面提到兆惠西征回疆时,“闻西北有龚国者,其城周五百里,皆铜铸成,岂即俄儸斯耶?”又说,“其国历代皆女主,号察罕汗”,“闻近日亦易男主矣”。其实俄罗斯史上女沙皇并不多见,并且苏菲亚公主也不是真正的沙皇。

  关于国内的记载也好不到哪儿去。《檐曝杂记》里面还有两卷讲作者在桂、粤、云、贵等地做官时的经历见闻,也多荒唐无稽之记载。比如他说广西镇安多虎患,其中有一种老虎“已黑色,兼有肉翅。月明之夕,居人常于栏房上见之,盖千里神物也”。他提到广东住有海外来的黑奴,和粤女婚配生子,有人戏弄他说:“尔黑鬼,生儿当黑。今儿白,非尔生也。”黑奴用刀砍开孩子的腿骨看,发现骨头是纯黑的,但儿子已死,于是大恸。赵翼由这故事得出的结论是:“始知骨属父,而肌肉则母体也。”这个故事看着也眼熟,后来想起曾见于《聊斋志异》。

  不知道为什么,包括赵翼在内的中国旧时候的史学家,在讲到外国或是异族的事情时,总是特别轻信,想象力也变得格外丰富,很容易地就由史学家摇身一变而成为志怪传奇小说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