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为什么要杀死薛绍?驸马薛绍怎么死的
2014-03-15 12:26:35

  武则天为什么要杀死薛绍太平公主,唐高宗李治之女,681年,太平公主约16岁时,下嫁唐高宗的嫡亲外甥,城阳公主的二儿子薛绍。太平公主的第一次婚姻结束于688年。因为薛顗参与唐宗史李冲的谋反,牵连到驸马薛绍,武则天下令将薛顗处死,薛绍杖责一百,饿死狱中,太平公主那时还正怀着孩子,她的第一次婚姻就这样结束了。但是笔者最近查阅资料发现,薛绍之死实属冤案,他并没有参与谋反。酷吏酷刑耀武扬威的时期,薛绍之死犹如一颗细沙淹没历史长河里,并没有人去追究。那么武则天为什么要杀死自己的女婿呢?其真正用意何在呢?

  永昌元年(689),武则天以皇后的身份临朝执政,继而又自称“圣神皇帝”。对武则天的称帝,唐朝有不少旧臣和李氏宗室都极力反对,有的还起兵讨伐武则天。如徐敬业在扬州起兵,唐宗室李冲、李贞联合起兵等等。武则天自然极为厌恶这些旧臣和李氏宗室贵族,便一次次派兵将他们强行镇压了下去。面对如此复杂的政治局面,武则天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地位,不惜大肆任用酷吏,诬构大狱,接连诛杀所谓的不法旧臣和宗室,以此来达到她震慑潜在敌对势力的政治目的。当时有名的酷吏,如来俊臣、周兴、薛季昶等人,就是依靠诬陷他人起家的,这些人对巩固武则天的政权确实起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薛绍之死正是因为有人诬陷引起的,有个叫冯敬同的人投状密告魏州贵乡县县尉颜余庆,说他曾经与此前因起兵而被诛杀的唐室宗族李冲串通谋反。武则天得报后,马上叫殿中侍御史来俊臣审理此案。颜余庆被逮至长安后,来俊臣连夜亲自提审,强逼颜余庆承认自己是李冲谋反的同党。经审讯,颜余庆承认自己曾经与李冲通过书,并帮他收过私债,但“谋反”事大,他坚决予以否认。偏偏遇上俊臣、周兴等人阿谀逢迎,不惜偏离国法,迎合武则天的意图审案、判案。他们为了邀功,不择手段地使用各种酷刑对颜余庆进行刑讯逼供。颜余庆受不了皮肉之苦,只得在供词上写上了“与李冲串通谋反”等字样。来俊臣见颜余庆认罪了,便上奏给了武则天。武则天看了颜余庆的“供词”后,有薛顗参与,便想到了驸马薛绍,何不斩草除根呢?免得留有后患,便叫来俊臣将此案转交司刑寺正式判刑。

  可怜的驸马薛绍,莫名其妙地以谋反的罪名被判了死刑。其实李唐王朝被逼造反,因为叛徒告密等原因失败,最后只剩李贞、李冲父子起兵被平息,武则天以扩大化的谋反罪来肃清李唐。薛绍的哥哥是真的参与谋反,但薛绍很有可能是冤枉的。否则为什么颜余庆没被处以死刑,而流放塞外呢,这其中也有举报有功的嫌疑,只可惜都是凭空捏造的。后来太平公主积极营救薛绍,武则天没有给这个面子,薛绍被饿死,二十五岁的太平公主也结束了第一段婚姻,带着四个孩子开始守寡了。问题的关键是,武则天为什么要杀薛绍呢?

  我们从下面的武则天对太平公主的第二次婚姻安排,就能看出猫腻来。武则天让女儿嫁给武承嗣,武承嗣为什么是第一人选?因为她是武则天的大侄子,她要借此机会提拔吴承嗣,布置自己的皇权力量!女人需要浪漫、需要智慧、需要情感、需要思想,这是武则天当时劝说女儿太平公主说的话。太平公主因为跟母亲武则天赌气,在薛绍死了之后,就要把自己下嫁给一个农民武攸嗣。武攸嗣,一个憨厚老实的农民出身的人,他既不懂诗词也不懂浪漫!而太平公主冰雪聪明、高贵优雅,且又是至高无上的公主。论才智、品味、外表、内在、身份地位等,都有着天壤之别,简直就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人。我想是因为太平公主的情感全都在薛绍身上,再嫁给谁,都不可能再有爱情的成份存在了。最主要的是有个比较牵强的理由,那就是武攸嗣也姓武!老狼认为:太平公主当时是抱着远离政治,且能保全自己和孩子的心态!而当时的武将武承思,武则天的侄子,能文能武的一个人,只是为人阴险狡诈,他非常爱慕太平公主,可公主对他不屑一顾,而武则天却看好了武承思。太平公主因为母亲武则天对李家子嗣的赶尽杀绝,情感上也颇有分歧。因此故意用自己的爱情去陪葬,以此来对抗母亲。

  从上面的武则天处理的这起诬陷案件,再结合武则天对待太平公主丈夫的人选上,我们不难看出来,武则天为了大唐的江山社稷,深藏了自己的情感,无暇顾及!单从屠杀角度看,她屠杀了李氏皇子皇孙无数,文臣武将众多。反过来从政治角度上看,其为历代君王杀臣子,也有不得已而为之的恻隐之心。她统治时期,唐朝稳定发展,为之后的开元盛世打下基础。依老狼看来,武则天当时之所以要杀死薛绍,原因只有一个:武则天为了加强武周势力,太平公主的丈夫薛绍必须让位,新驸马必须姓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