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的蒙古习俗:女子未嫁时要“女扮男装”
2014-03-19 11:49:47

  元代女子服饰揭秘:“女扮男装”是我们经常在古装剧中见到的画面,当代流行的衣服好多都是男女通穿,在发行上,女子也经常留跟男子一样的短发,所以已经不存在女扮男装的现象。

  但是在古代真的有女扮男装的情况,尤其是元代,当时蒙古的习俗是,未出嫁的女子打扮跟男子一样,就是所谓的“女扮男装”。

  这是一尊黑陶侍女俑身上发现的这一蒙古习俗。这尊元代陶俑,做工非常精细,陶质细腻,造型准确,线条流畅。那张漂亮的脸蛋,胖乎乎的,笑眯眯的,连眼神中都透着蒙古女子的健康与憨厚。

  垂在耳后的两条麻花辫和额头上那一缕飘逸的秀发,更添出几分柔美之气。但是如果仔细端详,会发现异样来。

  从发型上来说。元代蒙古男子是留辫子的,而且留的是这种发型叫做“不狼儿”的发型,它又叫“婆焦”、“髡发”,是元代最流行的男式发型。

  蒙古男子上至成吉思汗,下至平民百姓,都剃“婆焦”。《长春真人西游记》载:蒙古“男子结发垂两耳”。

元代黑陶侍女俑

  郑所南在《心史·大义略叙》中说:“三搭者……去顶上一弯头发,留当前发,剪短散垂,却将两旁发绾髻,悬加左右衣袄上,曰‘不狼儿’。言左右垂髻碍于回视,不能狼顾。或合辫为一,直拖垂衣背”。这具女俑的发型是典型的蒙古男子发型。

  从衣着上来看。蒙古族的衣着式样,自古即与游牧经济生活相适应,男女服装款式相近,都穿长袍。区别就是男子衣襟向左抄至腋下系扣,女子衣襟向右抄至腋下系扣。此俑穿着的是左衽的长袍,也正好是蒙古男子的服饰。

  难道这尊陶俑是一具男俑?反复端详这张脸蛋,分明就是一个女子,并没有蒙古汉子刚毅威武的感觉。

  经了解获知,元代蒙古习俗中,女子未出嫁前也会“髡发”,并穿着男式衣服。只是女子“髡发”不像男子那样把后脑勺的头发全部剃掉。

  而是只剪去头顶部分,留中间一绺,垂于额前。这尊陶俑的发型则正好合于此制。由此得出,陶俑塑造的是一个未出阁的蒙古女子,按照蒙古人的传统习俗,她留了男子发型,穿了男式长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