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陵墓在哪里?揭秘成吉思陵墓失踪之谜

  成吉思汗陵墓在哪里?一般人可能认为,成吉思汗就葬在今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境内,那儿有成吉思汗陵。实际上不是的,这个建筑俗称“八白室”,可以说是成吉思汗的衣冠冢,而非其实际葬处,而且过去是移动的,并不固定一处。“八白室”就是八个蒙古包式的帐殿,所供奉对象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供物,除了其中一个放着成吉思汗灵枢外,其余分别放着忽兰哈敦、古日布勒津高娃哈敦、成吉思汗弓箭、宝日温都尔、成吉思汗马鞍、成吉思汗坐骑画像,最后一室叫商更翰尔阁,存放成吉思汗生前秘档。还有一种说法供奉的不是物品,而是成吉思汗等八个人,分别是成吉思汗、孛儿帖夫人、忽兰夫人、也速夫人、速干夫人、别里古台、哈撒尔、拖雷和夫人。

  成吉思汗实际葬处到底在哪?近年来,日本、美国的考古专家动用了卫星推测工具,也未能找到蛛丝马迹;《元史》上给出的答案也只有四个字“葬起辇谷”,比描述成吉思汗死亡经过的20个字,还少了16个,真可谓惜墨如金。作为明一代大文臣,宋濂如此行文,大概也是一种无奈,“起辇谷”是什么地方可能他也搞不清楚。

  “辇”,古代帝王乘的车子,“起辇谷”字面意思应该是成吉思汗乘车起步的地方,可以理解为成吉思汗成为蒙古各部首领,直到最后建成横跨欧亚大陆这一超级蒙古汗国的发祥地。“起辇谷”的具体位置,争议很大,说法不同,有人说在内蒙境内,有人说位于外蒙(今蒙古国),还有说在宁夏、甘肃、新疆、北京一带,至今不休。

图: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的“成吉思汗陵”

  马可·波罗在其游记中认为,成吉思汗葬在阿尔泰山。“一切大汗和成吉思汗——他们的第一个主人——死后都必须葬在一座叫阿尔泰的高山上。无论他们死在什么地方,哪怕相距有一百日的路程,也要把灵柩运往该处,这已经成为皇室一种不可改变的传统惯例。”照此说法,起辇谷就在阿尔泰山一带了,对这种说法,不少人认为马可·波罗记错了,甚至中文译者也在译文下面标注出“此说有误”。但近来的考古发现似乎证明马可·波罗此说并非空穴来风,在阿尔泰山脉所在的青河县三道海子附近,新疆考古专家发现了一座有人类改造痕迹的山陵,有成吉思汗当年西征时修建的古栈道,有“辇”经过,疑为成吉思汗陵寑所在。

  明人龚之玥著《后出塞录》,认为,起辇谷在北京房山县,但响应者甚少。

  清人张鹏翩认为,元朝诸帝后驾崩皆潜厝于归化城(今内蒙古呼和浩特老城)北九里之“祁连山”。

  清人张穆著《蒙古游牧记》,认为,“史称起辇谷其地在今赛因诺颜左翼右旗与鄂尔多斯右翼中旗之交无疑也”,今河套伊克昭盟腾格泊西北。

  民国著名地学家张相文著《成吉思汗陵寝辨证书》,认为,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境内“忽几尔图沟”。这里有一个传说,1226年成吉思汗第六次统帅大军出征西夏,路经今伊金霍洛时手中的银柄蟒鞭掉落地上。成吉思汗认为这里是他百年后的葬身之地,当即令兵士在此筑敖包作记,将马鞭埋下。第二年,成吉思汗病死后,尸体运经此地时无法前行,灵车轮子就是不动。众人跪拜大呼“起辇”,车轮果真转动了,于是就下葬此处,名“起辇谷”。“伊金霍洛”就是皇陵的意思,今天成吉思汗陵即位于此。

  民国著名蒙古史学家屠寄著《蒙兀儿史记》,认为,起辇谷在今土谢图汗中旗之东库伦。

  还有人认为,起辇谷在千里山。靠近黄河有一座千里山(今内蒙古境内),山间有沟名千里沟,蒙古语为“其额勒”,与“起辇”谐音。“起辇谷”就是从“千里沟”谐音变化而来。这个说法的佐证是,在千里山上有成吉思汗与其家族的画像,附近还有多达百余口的已废弃古水井,这些古井名为“敖楞脑海音其日嘎”。据说此名缘于成吉思汗当年出征时所带的108只猎狗。此处被推测为成吉思汗当年统帅的几十万大军驻扎之处,成吉思汗死后即葬于此。

  南宋徐霆疏证彭大雅之《黑鞑事略》,认为,起辇谷应该在克鲁伦河(今蒙古国境内,又译泸沟河)河畔;“霆见忒没真之墓,在泸沟河之侧,山水环绕。相传云:忒没真生于此,故死葬于此,未知果否。”但这一说法,作者本人似乎心不足,未能肯定,称“未知果否”。不过,现代考古添了新证,上世纪九十代前后,日本与蒙古联合考古队动用了卫星设备,在这一带发现了大量蒙古贵族古墓,证实是古代蒙古贵族家族葬地,成吉思汗及其他元诸帝陵是否隐藏其间,后来未有说法,不了了之。

  成书于19世纪的《多桑蒙古史》认为,起辇谷应该在斡难河、怯绿河、秃刺河等三河源头处的布尔罕山一带,即今蒙古肯特山地区。这一说法与《黑鞑事略》所记泸沟河之侧相呼应,一个说河,一个说山,都是这一带,现代不少学者比较相信这个地点,因为这里是成吉思汗的博尔济锦家族发祥圣地,元朝后嗣诸帝或许皆随先祖而葬。这里据说还是成吉思汗指定葬处,有一个传说,成吉思汗生前曾经在肯特山上的一棵榆树下静坐长思,忽然间起立,突发灵感,对随从表示死后就葬在这里。

图:“成吉思汗陵”前成吉思汗雕塑

  但也有观点认为,所谓起辇谷一说是成吉思汗后人的障眼法。实际上,成吉思汗就葬在他病死的六盘山附近(今宁夏境内)。根据蒙古人过去的风俗,一个人死后尸体腐烂,灵魂就上不了天堂,一般在三天之内尸体就要下葬。成吉思汗死时正处夏天,不可能千里迢迢把尸体送回发祥地的。

  前苏联考古专家则认为,成吉思汗葬在贝加尔湖底。这个说法可能不少人认为不可能,但却从中国古代的堪舆术中找到了理由。堪舆术认为,风水宝地可以是水城,如果取“水城”而葬,要看其潮头高低,水色是否清白。若潮头似龙首高起,水色如银,则是大吉。显然,贝加尔是一座水城,是块聚气藏龙的风水宝地。

  为什么成吉思汗的埋葬地点会有这么多种说法?有理由相信这是成吉思汗后人当年有意散布虚假信息。但成吉思汗陵至今为何找不到?根本原因还是元朝帝王施行“秘葬”所致,秘葬让成吉思汗的后人也搞不清楚祖宗的归葬之所到底在哪。秘葬,又叫潜葬,就是秘密下葬,避免为外人察觉,为蒙古人崇尚。如果像汉族帝王那样,卜吉地,营地宫,起山陵,宋濂那样的大学者在编撰《元史》时就不会绕着走,仅给出“葬起辇谷”4个字。

  元朝帝王的葬式不同于中原帝王。过去蒙古人信奉萨满教,祭祀的是先人的魂灵,而不是尸骨,其魂灵所在并非尸骨下葬之处,即重魂灵轻尸骨。所以相对来说,不像汉人,对埋葬尸骨的陵墓特别看重,对尸骨的处理比较简单。

  《元史》卷七十七《国俗旧礼》所记载的元朝帝王崩后下葬方式,是这样的:

  “凡宫车晏驾,棺用香楠木,中分为二,刳肖人形,其广狭长短,仅只容身而已。殓用貂皮袄,皮帽,其靴鞍,系腰,盒钵,俱用白粉皮为之,殉以金壶瓶二,盏一,碗碟匙箸各一。殓讫,用黄金为箍四条以束之。舆车用白毡,青缘纳失失为帘,覆棺亦以纳失失为之。行前,用蒙古巫媪一人,衣新衣,骑马,牵马一匹,以黄金饰鞍辔。笼以纳失失,谓之金灵马。日三次,用羊奠祭。至所葬陵地,其开穴所起之土成块,依次排列之。棺既下.复依次掩覆之。其有剩土,则远置他所。送葬官三员,居五里外,日一次烧饭致祭,三年后返。”

  从上面的文字中可以看,元朝帝王的葬俗确实很特别,与中原帝王葬式区别很大,甚至连棺椁也要,其“棺材”是用一段大木挖空而成。下葬时很仔细讲究,挖穴不能用乱铲,要一块块取,依次放好;棺下葬后,再按次序归位,不留痕迹。不像中原帝王那样大张旗鼓,大兴土木,唯恐天下人不知其下葬地方。

  在下葬后,地面不留痕迹。《黑鞑事略》,“其墓无冢,以马践蹂,使平如平地。若忒没真之墓,则插矢以为垣,逻骑以为卫。”元末明初人叶子奇在其所著的《草木子》称,汗陵“以万马蹂之使平。杀骆驼其子于其上,以千骑守之,来岁春草既生,则移帐散去。弥望平衍,人莫知也。欲祭时,则以所杀骆驼之母为导视其踯蹰悲鸣之处,则知葬所矣。故易世之久,子孙亦不能识也。”另外还有说法,在成吉思汗下葬后,葬地四周栽植了大量树木,若干年后小树长大成林,就没有人能发现分辨出确切的葬地了。

  为了防止陵址被外人发觉,保证秘葬成功,成吉思汗的灵柩所经之处不留下一个活口。据马可·波罗所闻,成吉思汗死后,在灵柩运回下葬地途中遇人即杀。“还有一项惯例,就是在运送灵柩的途中,护送的人要将途中遇到的所有的人杀死作为殉葬者,并对他们说:‘离开现世到阴世去服侍你们驾崩的主人吧。’”、“当蒙哥汗的尸体运往阿尔泰山时,护送的兵马沿途杀死了将近两千人。”

  除了秘葬,“薄葬”观念在客观上也起到了保密作用。薄葬,顾名思义就是没有什么陪葬品的葬法。根据《元史》所记习俗,元朝帝王死时“殓用貂皮袄,皮帽,其靴鞍,系腰,盒钵,俱用白粉皮为之,殉以金壶瓶二,盏一,碗碟匙箸各一。殓讫,用黄金为箍四条以束之。”最贵重陪葬品大概就是两只金壶瓶了。既没有汉朝帝王的金缕玉衣,也没有唐朝帝王的贵重金属类无价之宝。口无饭含,足不着金靴。如果陪葬丰厚,再怎么秘葬,恐怕也不会逃脱盗墓者的眼睛,无多少财富可掘,以取财为目的的盗墓就没有意义。这大概是成吉思汗最聪明过人的地方之一吧。后来,元朝诸帝均采取这种秘葬加薄葬方式,不只成吉思汗陵未被发现,其他诸帝王陵目前也无一座让找到。

  从历史上看,薄葬的防盗作用胜过重重机关,如曹操的陵墓“高陵”(又称“西陵”)到底在哪也是一个谜。《三国志》上记载,曹操临终有遗令:“天下尚未安定,未得遵古也。葬毕,皆除服。其将兵屯戍者,皆不得离屯部。有司各率乃职。敛以时服,无藏金玉珍宝。”不陪葬金银财富也就罢了,死时连寿服也不置办,当时穿什么就什么。而且,曹操下葬时也是“不树不封”,地面不留任何标记。秘葬加薄葬,曹操的陵墓引不起盗墓者的兴趣,成了著名的疑冢。

  起辇谷到底在哪,成吉思汗是不是真的葬于此,目前仍是一道不解之谜,成了历史遗憾。但根据现在人类的探秘热情,成吉思汗陵离被发现的时间不会太遥远,不少国家和地区都加入到了寻探之列。其中以日本、台湾、美国、俄罗斯、韩国最为积极。日本在上世纪与蒙古国联手,组成“探寻成吉思汗墓考察队”,最后一无所获后,但他们根本不死心,近年来再度合作,又进行了多方位大面积的考古,据说已有重大发现;而美国以民间方式分多批进入蒙古国,并宣布所发现的古墓极有可能是成吉思汗陵。2000年中国台湾地区的考古探险队在新疆阿尔泰山三道海子宣布有重大发现,曾震惊海内外。

  猜谜远比谜底被揭发有趣得多。如果有一天成吉思汗陵找到被发掘了,真相大白于天下,但人类也许也会觉得遗憾!朱元璋当年下诏编纂《元史》时,如果当想找,至少会比现在容易得多。他为什么不找?或许朱元璋压根儿也不想弄清成吉思汗及元诸帝归葬之所,有意把这谜留给历史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