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太祖朱温怕老婆之谜:朱温为什么会怕老婆?
2014-03-27 14:49:12

  朱温为何怕老婆?后梁的开国皇帝朱温,是被前世史学家斥为“贪食、渔色、嗜杀、蔑伦”的暴君,后世史学家则定义为“叛徒、逆党、奸雄、篡权”。然而,他在宰相任上,仍然有怕老婆的一面。

  原来,朱温也有一段纯真的恋情,有过一位贤德之妃(魏国夫人)张惠。而且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他的暴戾恣睢竟被张惠的柔德所挈制。否则,朱温早已成为顶级猪瘟了。

  唐朝末年,国势衰败,地方割据,天下大乱,文人学士遭到无情排斥,地痞流氓飞扬跋扈。朱温早年丧父,幼时随母到地主家帮佣。他从小就懒惰无德行,常因偷东西遭人打骂,在困苦屈辱中养成了叛逆的性格。一次在打猎途中,偶遇气派非凡、美丽绝伦的宋州刺史张蕤的女儿张惠,对此倾慕不已,暗暗立下誓言,将来一定当大官,娶美人张惠。

  朱温(852~912),曾被赐名朱全忠,称帝后改名朱晃。宋州砀山午沟里(今安徽砀山县人)。唐末乾符四年(877年),黄巢起义军打到朱温的家乡,朱温这个投机分子随之而来参加了黄巢起义。曾屡立战功,很快升为大将。大齐政权建立后,朱温任同州防御使。唐将王重荣围困同州(陕西境内),和朱温隔河对峙。唐朝节度使王重荣拥有精兵数万,他投降过起义军,在唐僖宗逃到蜀地后号召各地将领围攻起义军时,又重新叛归唐朝。由于兵少,朱温几次战败。朱温向黄巢救援,但书总是被负责军务的孟楷拦阻扣压。起义军内部混乱腐败,遂激怒了朱温,再加上手下谋士谢瞳的唆使,朱温终于叛变投降唐朝,被任命为汴州(今河南开封)刺史、宣武军节度使。但前提条件是,要等到收复京城长安后才能赴任。

  话说广明元年,黄巢在长安称帝,建立发大齐政权。二年以后,朱温因屡立战功,被任命为同州刺史,正率领大军浩浩荡荡进驻同州城。突然,在被俘的人群中,一位蓬头垢面,衣衫不整的少女使他眼前一亮,这不正是他朝思暮想,为之神魂颠倒的张惠吗?

  朱温将这次巧遇当做天意,立即将张惠带入府中,倾诉自己的倾慕之情。张惠身为流离失所饥肠辘辘的俘虏,深知往日命在旦夕,或命途多舛,不敢造次,既然被眼前这位高大威猛的将军所爱,极为感动,愿意马上嫁给朱温将军。不顾夫人的反对,当晚就与张惠同寝,颠鸾倒凤,犹如干柴烈火。朱温早年的梦想遂成为现实,好不痛快淋漓。

  朱温这个钻进起义队伍的叛徒,没多久就降唐。很快就暴露其凶残本性,杀人如麻,甚至于卸磨杀驴。他曾设宴庆功之机,派兵将助他击败黄巢的李克用围困在驿馆,纵火射箭。李克用侥幸逃脱。他手下的三百亲兵却全部被杀死。他在进攻东方四镇时,残杀兵卒,驱杀百姓,使得徐、泗三郡人死过半。他与朱瑄作战时,将三千俘虏斩尽杀绝。天复二年再次围攻凤翔(今天属陕西),将城中士兵与百姓冻饿而死的不计其数。攻进长安后,即杀宦官700人,诛唐昭宗的足球队友包括儿童200余人。这种事情,比比皆是,经常发生。后来,幸亏张惠不断地苦苦劝谏,才使得朱温有所收敛,不至于见一个杀一个,见一群杀一群,使得不少军士、百姓和亲戚虎口余生。

  朱温的长子朱友裕也是在张惠的干预下,使得在朱温的虎口中救出的。景福元年,朱友裕率军攻徐州,大败朱谨。但因其性格宽厚,没有乘胜追杀残兵败将,被朱温削去官职。派人查处,并准备杀头。吓得朱友裕到处躲藏。是张惠捎信让他负荆请罪,并亲自为他说情,他才免遭一死。

  朱温在张惠在世时,不敢十分放纵宣淫。朱温打败朱瑾后,命其妻就寝。张惠闻知说:“倘若汴梁不幸失守,我也不也是这样下场么?”说完痛哭不已。朱温心中惭愧,遂打消了强奸妇女的邪恶的念头。朱温害怕河东狮吼,在征伐亳州时,曾召一营妓侍寝月余,后来生有一子,朱温竟不敢将其带回。

  天佑元年,张惠病危,朱温立即飞马赶回汴梁。回想几十年来相濡以沫的恩爱生活,想到眼见皇位到手,他引以为自豪的妻子却享受不到皇后的尊荣,这个心狠手辣的叛徒武夫不竟流下了鳄鱼的眼泪。张惠知道丈夫最大的弱点是嗜杀好色,在临终时对朱温进行最后一次劝谕:“戒杀,远色。”

  天佑二年十一月,昭宣帝任命朱温为相国,总百揆,并进封魏王,以宣武等21道为魏国,兼备九锡之命。这本是柳璨等为朱温正式称帝铺设的一场跳板。可是,朱温认为是柳璨等人有意拖延时日以待政变,怒而不受此命,先后杀蒋玄晖、柳璨等人,进一步加快了夺权的步伐。

  张惠死后不久,朱温即逼唐昭宣帝退位,自己称帝,建国号“梁”。从此,失去贤内助张惠的朱温肆无忌惮,为所欲为,更加残暴荒淫无度,滥杀无辜无度,以致身死异处没有葬身之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