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孝宗的皇后是谁?宋孝宗皇后谢苏芳的一生
2014-04-08 15:05:34

  宋孝宗皇后是谁?宋孝宗赵昚被普遍认为是南宋最杰出的皇帝,他专心理政,从而百姓富裕,五谷丰登,太平安乐,史称“乾淳之治”,而成肃皇后谢苏芳当然也功不可没。她积极支持宋孝宗平反岳飞冤狱,起用主战派人士,锐意收复中原;整顿吏治,裁汰冗官,惩治贪污,加强集权,又重视农业生产,因而政通人和,风调雨顺,呈现一片繁荣景象。

  故清代有丹阳邑人盛赞谢皇后诗云:“中兴帝后岂寻常,映出蛟龙侣凤凰。女伴同行真不识,今来桥畔水犹香。”

  谢苏芳(1135——1207),江苏丹阳人,祖籍陈郡阳夏。她幼失怙恃,由翟氏人家收养而从其姓。长成后选入宫中,因美丽、聪明、贤惠被宪圣吴太后赐予普娄郡王赵昚,封咸安郡夫人。赵昚继承皇位后,封婉容。当皇后逝世后,她进位贵妃,接着被册立为皇后。

  据《宋史》列传第二后妃下载:“成肃谢皇后,丹阳人。幼孤,鞠于翟氏,因冒姓焉。及长,被选入宫。宪圣太后以赐普安郡王,封咸安郡夫人。王即位,进婉容。逾年,进贵妃。

  “成恭皇后崩,中宫虚位。淳熙三年,妃侍帝,过德寿宫,上皇谕以立后意。寻遣张去为传旨,立贵妃为皇后,复姓谢氏。亲属推恩者十人。光宗受禅,上尊号寿成皇后。孝宗崩,尊为皇太后。庆元初,加号惠慈。嘉泰二年,加慈佑太皇太后。三年崩,谥成肃,攒锜于永阜陵。

  “后性俭慈,减膳羊,每食必先以进御。服汗濯衣,有数年不易者。弟渊,以后贵,授武翼郎。后尝戒之曰:‘主上化行恭俭,吾亦躬服汗濯,尔宜崇谦抑,远骄侈。’后历阁门宣赞舍人、带御器械。光宗朝,迁果州团练使。宁宗立,转莱州防御使,擢知阁门事,仍干办皇城司。三迁至保军节度使,寻加太尉、开府仪同三司。成肃皇后崩,遗诰赐渊钱十万缗、金二千两、田十顷,僦缗日十千。后累升三少,封和国公。嘉定四年薨,赠太保。”

  鞠,育育、抚养。寻,不久。推恩,广施仁爱、恩惠于他人。攒,聚拢,集中。锜,古代一种三足的釜。膳羊,阉割了的羊。缗,古代穿铜钱用的绳子。僦,租赁。

  绍兴二年(1132),六岁的赵昚被高宗选中,育于宫中。

  赵昚(1127年11月27日——1194年6月28日),生于建炎元年十月廿二日,初名伯琮,后改名瑗,赐名玮,字元永,宋高宗赵构养子,秀安僖王赵子偁之子,宋太祖七世孙,赵匡胤次子赵德芳六世孙。逝于绍熙五年六月初九日,终年六十八岁,谥号绍统同道冠德昭功哲文神武明圣成孝皇帝,庙号孝宗。葬于永阜陵。

  高宗在逃跑时因为受到了惊吓而失去了生育能力,而唯一的独子又在“苗刘之变”后死去,便再也没有子嗣。而英宗系的后人在靖康之变后基本被全都押往北方,出使金国的使臣回来后说金太宗长得酷似宋太祖,要回来夺皇位。于是高宗说太祖大公无私,自已有儿子却将皇位传给弟弟,结果其后人衰微,朕准备将皇位传回给太祖的后人。于是从太祖的后人中选拔,最后选中那个不踢猫的赵昚。

  绍兴五年(1135)三月八日,谢苏芳出生于丹阳郡。她幼年父母双亡,孤苦无依,养育在翟氏人家,因而从其姓。绍兴十六年(1146),长大后她被选入宫。

  绍兴二十五年(1155),这位天资聪明的准皇储确和权臣秦桧的关系却很僵。因为赵昚厌恶秦桧屈辱求和,而秦桧也顾忌赵昚能力太强。赵昚的生父病故,于是秦桧上奏要赵昚守制三年,因为赵昚的皇太子身份并未确定,秦桧是想借机免去他的皇储身份。但是高宗显然不为秦所动,守孝期满,赵昚就继续回宫。后来,秦桧病重,赵昚立即得到消息便通知了高宗,十月,高宗亲临秦府探病,病榻旁的秦熺迫不及待地问:“由谁代任宰相之职?”高宗冷冷地答道:“这件事不是你应该问的!”次日,秦桧、其子秦熺、其孙秦埙和秦堪被一起免官,得知高宗的旨意,秦桧当夜一命呜呼。孝宗通过高宗粉碎了秦桧和他的爪牙准备让秦桧儿子秦熺当宰相的企图。秦熺地位仅次于秦桧,高宗当然不愿意看到另一个权相来威胁自己。

  绍兴二十六年(1156),因为她长相美艳绝伦,又懂得书法绘画,被宪圣吴皇后赐予其养子普安郡王赵昚,封咸安郡夫人。

  绍兴三十二年(1186),赵昚被立为太子。赵昚被养在宫中将近三十年,却一直未被确定太子的名份。首先就是高宗还抱有幻想,想自己再生出个儿子出来;其次秦桧的强烈反对;再次是高宗的生母韦太后不喜欢赵昚,而喜欢另一个养育在宫中的赵琢。直到韦太后死去,高宗使出了最后一招。分别给两位准继承人每人送去美女十名,过了一阵又把她们召回。经过检查,发现给赵琢的那十个都已经不是处女,而给赵昚的那十个依旧都是完璧,于是,确立了赵昚的皇太子地位。据说这是赵昚听从了史浩的意见。

  金海陵王完颜亮南侵,高宗又准备下海逃命,皇太子赵昚上书,要求自己率兵迎敌。史浩知道后大惊,赶快让皇太子上书谢罪,并要求随皇帝一起出征。金兵退走后。高宗决定禅位给赵昚,自己退居太上皇。

  隆兴元年(1163),宋高宗赵构禅位,让普安郡王赵昚即位,建元隆兴,庙号孝宗,她晋封婉容。

  隆兴二年(1164),宋孝宗成恭皇后夏云姑逝世,中宫虚缺。因谢婉容知书达理,贤惠善良,深得太上皇、太后、皇上钟爱,封贵妃,代掌中宫。

  淳熙三年(1176),谢贵妃侍奉皇上来到宋高宗德寿宫,赵构告诉她要立她为皇后。不久即派德寿宫提举张云传旨,立谢贵妃为皇后,并恢复其本姓谢氏,并让其亲属覃恩有十人之多。

  绍熙元年(1190),宋孝宗退位,禅位给太子,赵惇即位,建元绍熙,庙号光宗。光宗上谢苏芳尊号寿成皇后。

  谢苏芳看到光宗皇后李凤娘专横跋扈,常常劝李凤娘要学吴太皇太后风范,才能母仪天下。谢苏芳一片好心,不料却遭到李凤娘恶语中伤。李凤娘恶狠狠地对她说:“我是官家的结发夫妻!”语中明显带刺,讽刺婆婆出身卑微。

  于是谢苏芳大怒,与她争执不休,没想到这位强悍的儿媳,竟将婆婆一把推倒在地,又正好被太上皇赵昚看到,因而大怒,为此还大病了一场。

  由于李凤娘的挑拨离间,从此宋光宗和太上皇之间关系也越来越差,于是宋孝宗、谢苏芳决定废黜李凤娘。为此宋孝宗召来朝廷大臣,商议废后一事。

  右相史浩认为,光宗才刚登基,如若立即废后,或许会引起人们议论,这于大局不利,因而坚决反对废后。

  由于孝宗已经退位,作为太上皇他已得不到大多数大臣的支持,结果废后一事便不了了之,让大逆不道的李凤娘继续胡闹。

  有一次,宋光宗见给他端水的宫女的手生得嫩白,随口说了一声“好!”。第二天李凤娘给光宗送来了一盒点心,揭开盖子一看,里面装的竟是那位宫女的两只手,吓得光宗心脏病突发。后来光宗的另一个宠妃又被她杀害,光宗因此受到很大刺激,发展到精神也不太正常。宋孝宗听说后,便送来了药丸。但是她却造谣说那是毒药,从中离间他们父子关系。

  李凤娘(1144——1200),安阳人(今河南安阳),父亲李道官至庆远军节度使。由于她姿色艳丽而又面相大贵,道士皇甫坦看见后惊讶不已:“此女当母仪天下。”此话一传至宋高宗的耳中,便立即命其皇孙赵惇聘她为妃,初封荣国夫人,改封定国夫人。她喜好搬弄是非,在为皇太子妃时就已令宋高宗对她非常反感。乾道四年(1168),她生下皇子赵扩,产下龙种,更无可奈何。册立为皇后之后,恃着宋光宗生性懦弱,又疏于朝政,以至大事小事都要取决于她,皇帝权力渐渐被她操控。不仅朝政受她操控,就是光宗的行动也被她干预。庆元六年(1200),李凤娘病死,享年五十六岁。

  绍熙五年(1194)六月初九(6月28日),宋孝宗崩驾,谢苏芳被尊为皇太后。一代有作为的南宋皇帝宋孝宗,在对不孝儿子宋光宗和不孝儿媳皇后李凤娘极度失望和伤心中,忧郁而死去,时年六十八岁。临死前身边只有谢苏芳陪伴他。

  宋孝宗临死之前,欲见一见儿子、儿媳最后一面。光宗因得不到她的同意,竟然不敢前去探望弥留之中的父皇。尽管许多大臣为此上书,光宗也不予理睬,就是大殓之日,两人也同样不理不闻。为此激起朝野公愤,以至大殓同日,众臣即奉立赵扩为帝,让光宗夫妇成为太上皇和太上皇后。

  庆元元年(1195),在得到当时还在世的八十多岁高龄太皇太后吴氏的支持下,谢苏芳暗中联合朝中大臣,把这个不忠不孝的宋光宗拉下皇帝宝座,让他禅位给他和李凤娘所生的皇子赵扩,建元庆元,庙号宁宗。宋宁宗尊称谢苏芳为太皇太后,并加尊号惠慈。

  庆元六年(1200),谢苏芳被尊为太皇太后。嘉泰二年(1202),加尊号慈佑太皇太后。

  嘉泰三年(1203),谢苏芳逝世,谥号成肃,安葬在宋孝宗、夏皇后的永阜陵,三陵如同三足锜。将谢苏芳誉为“中兴帝后”,看来并不虚言。

  谢皇后性格俭朴仁慈,自减膳食羊肉,每次进食必先奉献皇上。衣服出汗后自己洗干净,多年不曾更换新衣。

  其弟谢渊,因为谢皇后而骤然成为新贵,授官阶第四十二阶武翼郎(武臣共五十三阶)。于是她常告诫弟弟说:“皇上有教养且行为恭顺节俭,我也亲自洗衣,你应当崇尚谦虚,远离骄横奢侈。”

  谢渊听从姐姐的教诲,不骄不躁,保持清正廉洁。入武臣清要之选,任阁门通事舍人,后得皇上信任,授予武臣荣衔“带御器械”,即带刀侍卫。光宗朝时,迁果州团练使。

  据清徐松《宋会要辑稿》载:“光宗绍熙二年九月二十七日,诏郊祀大礼差郑兴裔、李裕文、萧夺里懒、李孝友充都大主管大内公事,赵师夔、杨皓、邓从训、夏执中、萧鹧巴、张子仁、谢渊充行宫使。翌日,诏韦璞差充郊祀大礼主管大内公事。”

  另据《宋史》列传第一百四十八尤袤载:“陈源除在京宫观,耶律适嘿除承宣使,陆安转遥郡,王成特补官,谢渊、李孝友赏转官,吴元充、夏永寿迁秩,皆论驳之,上并听纳。”谢渊因赏转官,曾受给事中兼待讲尤袤的谏阻,宋光宗还听从采纳了他的意见。

  宁宗朝,谢渊转莱州防御使,提拔为知阁门事、仍然干办皇城司。他经过三次升迁,官至保信军节度使,一方诸葛亮侯,不久加官太尉、开府仪同三司。

  据清王国维《庚辛之间读书记》载:“宋时臣下受玉带之赐者,可以指数。太祖时则有李彝兴、符彦卿、王审琦、石保吉,英宗时则有王守约(保吉、守约均以主婿赐),神宗时则有王安石、嘉、岐二王,徽宗时则有蔡京、何执中、郑居中、王黼、蔡攸、童贯、赵仲忽,钦宗时则有李纲(上皇所赐)。南宋得赐者,文臣则有张浚、秦桧、史浩、史弥远、郑清之、贾似道,宗室则有居广士、鋋枿、伯圭、师揆、师弥,勋臣则有刘光世、张俊、杨存中、吴璘,外戚则有吴益、谢渊、杨次山(何执中以下五人赐玉带事,见《石林燕语》,史弥远、赵师揆见《四朝闻见录》,贾似道、师弥见《癸辛杂志》,余见《宋史本传》及《玉海》卷八十六),此外罕闻。”

  据说玉带,即毬路方团玉带,为宋金时代异常珍贵的皇家宝物,只有极特殊情况下才会御赐,而且每代受到御赐玉带者极其稀少,屈指可数,如北宋十六人,南宋十八人,这些受御赐者的身份尊荣显赫,诸如东宫皇太子,宰相、亲王、勋旧和皇室成员之属。御赐毬文方团玉带,已在全世界范围内被首次发现,据传开价在一亿元人民币之上。谢渊也在宋朝三十四人之列,说明他在皇帝眼中的地位至高无上。

  谢皇后非常关心这个弟弟,她逝后遗诏赐给谢渊钱十万贯,金二千两,田十顷,于是田租就每日达十千贯。后来他又累升朝堂“三少”,即少师、少傅、少保,封和国公,嘉定四年(1211)逝世,赠太保。

  《中国香艳全书》所载赵棻《南宋宫闺杂咏一百首》诗曰:“受册长秋翟茀膺,异光穿室记休征。最难介弟敦清节,劝易糟糠竟不能。”充分肯定了她示例弟弟要保持清高气节的精神难能可贵。

  册,册封。长秋,汉代皇后的宫名。茀,古同“福”,福禄。膺,胸。休征,吉祥的征兆。介,介绍,示例。敦,勉力。

  《中国香艳全书》,晚清虫天子辑,共二十集八十卷,是一套大型女性及“香艳”专题丛书。该书以女性题材为主,包罗了隋代至晚清一千多年间,有关女性和艳情方面的文言小说、诗词曲赋等,为研究提供了较全面系统的文献资料,特别是一些清人著作未见它书著录,史料价值尤高。

  赵棻(1788——1856),字仪姞,一字婉卿,号子逸,又号次鸿,晚年自称善约老人,上海人,名士赵文哲之孙女,兵部左侍郎赵秉冲之长女。丈夫乌程汪延泽,候选批验所大使,敕授儒林郎。乾隆戊申(1788)年七月十三日,生于京师虎坊桥私第,卒于咸丰丙辰(1856)年五月二十二日,年六十又九。擅诗词及古文、骈体,博涉经史,长于议论,兼通医籍药理。著述甚多,集中佳句俱娟妙可喜。有诗词文集七卷,题曰《滤月轩集》。

  谢苏芳不仅协助宋孝宗成就了“乾淳之治”,也为谢、翟二家均带来荣华富贵,让二姓在南宋时期即已成为丹阳名门望族。从此翟、谢二家,子孙兴旺,百年后竟然发展为翟家村、谢家村。二村相对,近在咫尺。

  谢皇后逝世之后,翟谢两家不仅都绘制谢皇后肖像,悬挂中堂,朝夕顶礼膜拜,还招魂假葬,坟墓内置她少时在翟家梳妆时用的旧物铜镜一面,以及她赐给谢家叫做“珥”的玉耳珠营葬,而戏称“珥陵”。从此“珥陵”之称一直延续至今,且闻名遐迩。珥陵镇,位于今丹阳市南郊,具有“三金”美称的。此后,为了因不忘谢皇后之贤德,翟谢二姓还坚持共同造桥、修路,弘扬善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