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哥有多少老婆?上帝之鞭蒙哥一生中的女人
2014-04-10 16:23:12

  蒙哥有多少老婆?根据《元史》卷106后妃表记载,宪宗蒙哥有皇后五人,其中正妻忽都台皇后地位最高。

  忽都台皇后,弘吉剌部德薛禅的孙子忙哥陈的女儿,忽都台是蒙语,意思是“有福”,1256年去世,1266年元世祖忽必烈上谥号贞节皇后。

  也速儿皇后,忽都台的妹妹,1256年忽都台去世后继任为皇后。

  出卑皇后,1258年从蒙哥南伐,1259年农历九月八日去世于六盘山。

  明里忽都鲁皇后,1326年尚在,诏守班秃大王营帐。

  火里差皇后,火鲁刺思氏,蒙哥在潜邸,拖累为他娶火里差为妃,后亦称皇后。

  忽都台是蒙哥的第二个妻子。忽都台出身于蒙古族的豪门世家,是特萨禅之孙忙哥陈的女儿。成吉思汗年幼时在特萨禅家长大,两家世代关系友善,成吉思汗曾有旨于特萨禅:生女为后,生男尚公主,世世不绝。忽都台从容不迫小就有很大的政治抱负,她自幼勇敢机敏,酷爱骑马射箭,为人有胆有识。她还十分了解大蒙古国那种‘王室分裂,汗祚移人,今日贵为汗,明日楚囚相向,求为匹夫亦不可得’的严酷现实,不能不迫使她对蒙哥夺取汗位的问题进行思索。

  忽都台对蒙哥十分温柔体贴,侍奉周到,每当蒙哥从外面回来时,她都会穿戴整齐侯在帐外迎接;蒙哥吃饭时,她总是伴陪,二人互敬互尊,感情甚佳。有一天,他们正在帐内吃饭,突然帐外传来几声雕叫,忽都台忙取下弓箭出帐,蒙哥也取了弓箭饶有兴趣的随后跟来,这时只见数只大雕在天空中盘旋。

  蒙哥见全付武装的妻子欲射猎的样子,就半开玩笑似地说:“你如果能射中大雕,汗位是可争得的;如果射不中,恐怕就很难。”忽都台听后,深吸一口气后张弓驰箭,一箭射出,只见空中两雕直落地下,可谓一箭双雕。蒙哥大喜,认为这是他即将夺取汗位的好兆头。

  淳右十一年(1251)夏,蒙哥凭着自己在军民中的威望以及强大的军事力量,从窝阔台系家族手中夺取了汗位。蒙哥即位后,面对的是‘大蒙分裂’的局面,为此,他彻夜难眠。于是忽都台皇后为他分忧献策,利用庶出之子失烈门与贵由之子脑忽、察合台之孙也孙脱企图推翻蒙哥汗位的事件,将三王分别遣发到汉地军前从征,这便可以把他们的领地瓜分数块,分授其他后人。这既分散了他们的权力,又奖励了于自己有利的人员,增加汗廷的实力。

  蒙哥采纳了皇后建议,用分而治之的方法,使他们任何人都无力对抗汗廷。由于忽都台的得力辅助,至使蒙哥的统治地位日益巩固。宝右四年(1256),皇后忽都台病倒,临终前她想到的仍是蒙哥未完成的大业。于是她把自己的亲妹妹也速儿叫到床前,嘱托她要继承姐姐的遗愿,辅佐蒙哥建国立业。至元二年(1265),元世祖忽必烈追谥弘吉剌氏忽都台为贞节皇后,并在宪宗庙里立了牌位。

  也速儿虽出身显赫豪门,但性情温顺且聪明美丽。她是忽都台皇后的妹妹。蒙哥很早就对她有好感,只不过她那时年幼。宝右四年(1256),蒙哥的皇后忽都台病逝,也速儿遵照她姐姐忽都台临终的遗愿成为了蒙哥的皇妃。正当她还是新婚燕尔之际,有人向蒙哥告发他的弟弟忽必烈想在中原谋反,从中离间他们兄弟间的感情。

  还刚入宫的也速儿反复思索此事的利害关系,她引举大量史实劝谏蒙哥:兄弟之间应想办法谋和为好。蒙哥采纳了她的建议。正值忽必烈因为哥哥对自己有所顾忌,他听从谋士姚枢的建议,将自己的妻子弘吉剌氏察必及儿女送到汗廷为人质,以表示自己无异心。皇妃也速儿热情地接待了察必,妯娌二人相谈融洽,她们取得一致的看法:无论如何不能酿成一场战祸,遂商议如何使蒙哥兄弟二人和睦的办法。

  忽必烈因此十分感激这位年轻的新嫂嫂及哥哥的宽容大度。同年十一月,忽必烈谒见蒙哥于‘河西’之地。兄弟二人见面之初情景相当局促,但在也速儿的解劝下,双方终于消除疑虑,从而避免了一场不测之祸。

  后来,兄弟二人团结一心,于宝右五年(1257)春,展开了对南宋的全面进攻,并取得了节节胜利。同年秋天,蒙哥率大军进入四川,开庆元年(1259)七月,蒙哥身先士卒英勇奋战,为了蒙古帝国的伟业身殉钓鱼山下。皇妃也速儿得知消息后悲痛不已。元世祖忽必烈即位后念兄嫂之前情,蒙哥死后,每年赏也速儿银五百万两,折宝锭三千贯。善良的皇妃也速儿遂即过起了富裕而孤寂的生活,平安的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