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丐是谁? 历史上是否真的有北丐洪七公此人
2014-04-18 13:31:15

  北丐洪七公:洪七公是金庸笔下《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的人物,外号北丐,乃天下五绝之一。洪七公为丐帮帮主,为人正义且机智,生性贪吃,曾经因贪吃误事,自断其右手食指,故也称九指神丐,无论黑白两道都十分敬重他。他的正式徒弟只有郭靖和黄蓉二人。

  逍遥游和降龙十八掌,两样不同的武功,竟然完美地融合在同一个人身上。他精明豁达,闲散世间,却又为人侠义,行事正直,如大雁般翩然逍遥,如神龙般雄浑大气。作为长辈,他嬉皮笑脸,不怒自威,让靖蓉敬爱亲近,而西毒阴沉,东邪痴狂,南帝祥和,顽童胡闹,他都能与之相交无误。洪七公一生未娶妻,独身一人,对于世事,时而靠近温暖,承担责任,时而又潇洒离去,享受清静,也只有他,才能同时做靖蓉二人的师父。

  洪七公若非贪吃,必然是个伟大而无趣的人。他正义凛然地告诉裘千仞,他手下杀过231人,但个个都是恶徒,死有余辜,他平生没有杀过一个好人;就算这是事实,这等自道德上从来没有错,而进一步结论因此他有资格杀裘千仞,真是使人不寒而栗。世上最专横的独裁者,总是以为自己是对的。

  但洪七公毫不专横,也绝非独裁者,他是一个典型的大节一丝不苟,其余便不拘小节的人物,不犯大错,不给他作大义凛然指责的理由,洪七公是个可爱的长者。他的贪吃及美食当前的猴急姿态,令人感到好笑,洪七公有此弱点,便不会变得不近人情了。

  事实上,他很有人情味,他明知黄蓉故意讨好他,使他答应教郭靖武功,但也不在意,照教如仪,让这对小儿女遂了心愿。他并不是一味出自好心,教穆念慈是出自好心,报答她好心救了一名丐帮弟子,但只教了她两三招,黄蓉郭靖学了这么多功夫去,一来因为他贪吃黄蓉的小菜,二来因为他着实喜爱他二人,而两人之中,对于黄蓉是真心喜欢疼爱,因为她聪明伶俐,这样的徒弟,往往吸引师父一套一套功夫的教下去,欲罢不能,他喜爱黄蓉,黄蓉也是真心喜爱他,他被老毒物暗袭,身受重伤,明霞岛上,黄蓉悉心照料维护,犹如小孙女照料老祖父,亲情深厚,令人感动。

  而对于郭靖,他则是欣赏,从郭靖一句“我们当你是朋友,请朋友吃东西,不能收礼”,他就把他当做男子汉一般看待,而不是如黄蓉一样是一个可以嬉皮笑脸的娃娃。其实,正是因为他是这么可亲可爱的一个人,他的正义凛然才分外使人肃然起敬,在他跟前,施以偷袭的欧阳锋,乘人之危的欧阳克,才显得那么卑鄙不堪。洪七公对裘千仞说的那段话那么有力,原因不在于洪七公是永远不会错的圣人,而是在于他极少板起脸孔教训人,连洪七公这么宽容的人也提出指责,裘千仞就不能不感到惭愧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