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宠妃海兰珠:揭秘皇太极独宠海兰珠的原因

  关于皇太极海兰珠的爱情故事,一直被证明是清朝帝王出情种的事实,而历史上的海兰珠也的确是皇太极的一代宠妃,最后海兰珠死后,皇太极郁郁寡欢,茶饭不思,2年后皇太极也随海兰珠而去。

  历史上的海兰珠既没有哲哲皇后这样的贤惠端正,也没有大玉儿这样的才情智慧,而后宫佳丽三千,海兰珠也不是最漂亮的,甚至海兰珠还曾经嫁过人,说的难听点就是二手货,可为什么皇太极确偏偏喜欢他呢?皇太极对她的宠爱超过了一个贵妃,包括漂亮,华贵,又善解人意的皇后,皇太极对海兰珠的爱使他倾尽了他所有的真情,这是一段催人泪下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

  海兰珠我一直认为她是古代妃子得宠的最高境界,高龄入宫,竟征服了一辈子金戈铁马的铁血男儿皇太极,我认为皇太极之所以对海兰珠如此宠爱原因有以下几种:

  第一:因为海兰珠命运坎坷,海兰珠曾经嫁过人,而海兰珠原来的丈夫对她并不好,甚至经常打骂她,后来海兰珠的丈夫死后,便成了寡妇,备受族人非议,而皇太极雄材大略,身处权力的顶峰,而男人天生就具有保护欲望,因此皇太极第一次见到海兰珠那楚楚可怜的眼神,便深深的爱上了海兰珠,这可能就是由怜生爱吧!

  第二:皇太极对海兰珠的宠爱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海兰珠只帮皇太极当成男人,当夫君来爱,而其他嫔妃则多是为家族考虑,先看到的都是滚滚利益,而帝皇之家最缺少的也就是亲情,单纯的爱情,因此皇太极作为一个男人,当然会偏向全心全意深爱之家的女人了。

  第三:因为海兰珠一举得男。在古代生儿子这是非常重要的。为了拉拢蒙古科尔沁部,皇太极先娶了哲哲,结果哲哲只生了女儿,没有拥有自己血统的子嗣对于满蒙联姻是非常不利的,于是科尔沁赶紧将孝庄也嫁过来,但是孝庄也一连生了3个女儿(顺治当时还没出生),于是科尔沁才又将海兰珠嫁过来,海兰珠第一胎就生了个男孩八阿哥,当时嫡长子豪格已经28岁了,皇太极28年没有再生出嫡子,因此尤其的偏爱八阿哥。这也让海兰珠在皇太极心目中的地位急剧上升,皇太极以《诗经》中像征爱情的诗句:"关关睢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将宸妃居住的寝宫命名为“关睢宫”。被封为关雎宫宸妃,宸妃的地位在五宫中位居第二。仅次于皇后哲哲。

  第四:感情因素。海兰珠的儿子八阿哥不久就夭折了,海兰珠经受打击也一病不起。出于夫妻感情和丧子之痛,皇太极对海兰珠有更多的心疼和怜惜。这就是除了政治联姻、一举得男的现实原因之外,他们的爱情吧!

  海兰珠的八阿哥死后,海兰珠整日郁郁寡欢,终于忧闷成病。宸妃弥留之际,皇太极正在松山战场上指挥作战,他得知宸妃病危的消息后,立即兼程赶回盛京,当他进入关睢宫时,宸妃已驾返瑶池了,终年33岁,正是风华之年。皇太极悲恸欲绝,寝食俱废,乃至昏死过去,经紧急抢救,才渐渐苏醒过来。为表示对爱妃的悼念,皇太极为宸妃举行了隆重的丧礼,赐谥号为敏惠恭和元妃,这是清代妃子谥号中字数最多的。宸妃死后不到两年,皇太极也命归九泉了。皇太极对宸妃这种真情笃意,在历朝皇帝中都是少见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