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号称皇帝的女人是谁?

  史上第一个女皇帝提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皇帝,人们心目中铁定的概念便是武则天。殊不知,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皇帝其实另有其人,她便是陈硕真,是浙江淳安县梓桐镇人。为何她没有武则天那么有名,可能是因为她没有武则天那样的影响之大,没有武则天那样的宫廷秘闻,没有武则天那样的传说种种。然而,她确然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皇帝。

  陈硕真,唐代农民起义女领袖,中国号称“皇帝”的第一位女人。她自称仙人,民间奉以为神。653年,是唐高宗李治继位的第四年。就在这一年,睦州青溪县(今浙江淳安)爆发了一次农民起义,为首的是位巾帼女杰,名唤陈硕贞,她自称皇帝,建立政权,震动了一方。

  唐高宗继位时,唐朝建立才40余年,其政治、经济等诸多方面都处于上升阶段,尤其是刚刚经历了历史上有名的“贞观之治”,政治形势十分看好。尽管如此,在局部地区内,社会矛盾和阶级对立仍很尖锐,人民对唐朝的统治还心怀不满,希望能有一个更理想的王朝出现。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陈硕贞举行了青溪起义。

  陈硕贞,史书上又写作陈硕真。关于她的出身和年龄,由于史料缺乏,已无法知道。但据推断,她发动起义时年纪很轻,因为史书称她为“睦州女子”而不是“睦州女人”,古人在用词上一般是很讲究的。

  青溪位于今天浙江西北部,与安徽相邻,这里山高谷深,河汊交错,物产十分丰富,尤其是漆、茶等经济物生长旺盛。正因如此,统治者对其也格外关注,搜求无度,索取百端,使得这一地区的百姓负担十分沉重。陈硕贞发动起义是经过认真谋划的。一日,陈硕贞向邻居们说:自己将要成仙而去,离开这里,为此特向乡亲们道别。不久,陈硕贞果然在乡里消失了。对此,邻居有的以为真,有的半信半疑,还有些心怀叵测的人根本不信,他们向官府告密说:陈硕贞成仙升天是假,图谋不轨是真。官府派人四出搜寻,后来竟真的将陈硕贞抓获,当地官员审讯后,以妖言惑众、图谋不轨之类的罪名将案情上呈。没料到,上司却以查无实据为由,将陈硕贞开释。

  本来,陈硕贞想以成仙为名离开一段时间,一则让人觉得她真的成仙而去,二则利用这段时间学习本领、思考起义计划,待时机成熟,再利用仙人的身份回乡组织起义。不料半途里出现这场变故,幸而及时化解。这使陈硕贞明白了官府已在注意自己的行动,于是归乡后她决定马上举行起义。归山猛虎,入海蛟龙,岂能不兴风激浪,一场风暴即将席卷大地。陈硕贞有一位亲戚叫章叔胤,他积极支持陈硕贞的起义计划,并为之进行了大量的组织工作。章叔胤对外宣传说,陈硕贞已从天上返回青溪,现在她法力无边,变化莫测,可以召神将役鬼吏。这说法一传十,十传百,愈传愈玄,方圆百里的百姓无不对陈硕贞顶礼膜拜,陈硕贞的每一句话都是神语仙音,足可令信徒赴汤蹈火而不辞。

  用宗教迷信组织群众,是中国古代农民起义的一大特色,也是有效的方法之一。从秦末陈胜吴广的狐鸣鱼书,到汉末张角的太平道以及东晋孙恩卢循的五斗米道莫不如此。宗教迷信所以能在短时间内聚精会神集起大批群众,主要源自生活于社会底层的人们的根深蒂固的迷信心态。所以,宗教迷信屡屡被运用且屡屡有效也就毫不为奇了。

  陈硕贞所运用的是道教。这一点古人未曾明言,但章叔胤称陈硕贞自天回还,而且能召神役鬼,这些都是采用了道教的说法。另外,当时人把陈硕贞当成卢循、张鲁(汉末五斗米道的首领)一类的人物,可见陈硕贞运用的是道教。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在群众中很有影响,而浙江是道教广泛传教的地区之一。

  653年秋,陈硕贞正式宣布起义,与官府进行对抗。她仿照唐朝官制建立了政权,任命章叔胤为仆射,总管各项事宜,而她自己则称为“文佳皇帝”。在中国历史上,参加农民起义的妇女不计其数,但做领袖的妇女却寥若晨星,而做领袖且又称皇帝的妇女,则只有陈硕贞一人。从这一点上讲,她比许多男性农民领袖更具魄力。

  陈硕贞发动起义后,得到当地人民的广泛拥护,青溪人蒋宝率众响应,在很短的时间里,义军就发展到数万人。统治者十分不安,急于将其剿灭,他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对起义地区实行封锁,限制其发展,控制人口流入义军,连僧侣也不放过,一律受到盘查。

  为了打开局面发展力量,陈硕贞指挥义军攻克了睦州许多属县,如桐庐、于潜(今浙江昌化东南)等地。然后,陈硕贞挥兵进入今天的安徽境内,攻打歙州(今安徽歙县)。由于唐军的顽强抵抗,义军攻势受挫,撤出战斗。陈硕贞进入安徽的意图没能实现。

  从歙州撤出后,陈硕贞调整了战略,由集中兵力进攻改为分路出击,采用运动战与袭击战结合的方式,打击故人扩大势力范围。在此方针下,陈硕贞命将领童文宝统兵4000,掩袭婺州(今浙江金华)。童文宝率兵进入婺州后,被官兵发觉,童文宝见掩袭不成,变更战术,强行推进。这时,担任婺州刺史的是崔义玄,此人在随末群雄并起时也是个不甘寂寞的活跃人物,先投奔李密,未受重用,改投李渊,唐朝建立后,积官至婺州刺史。崔义率在城中闻报警报,立即集合文官武将,准备发兵抵抗,官员们却慑于义军的声威,纷纷说:“陈硕真有神灵护卫,敢与其兵对抗者,无不杀身灭门,还是回避为上”。绝大多数人不愿前去。这时,一个叫崔玄籍的司空参军却说:“顺天心合民意的起兵,有时尚且不能成功,陈硕贞不过是个有点法术的女人,一定坚持不了很久。”崔义玄闻听此言,大喜过望,立即命崔玄籍为先锋官,他自己统率大兵跟进。义军受到崔义玄队伍的阻截。

  陈硕贞闻知童文宝在婺州受阻,带领主力来到婺州参战,参战的义军达数万人。义军虽然在人数上占优势,但起义才一个来月,战士未经训练,战斗力有限,过去能克州陷府,凭的是声威和拼劲,如今声威和拼劲虽在,但面对训练有素的官兵却有些力不从心,尤其是这种你争我夺的对峙又是义军所未经历过的。婺州境内的相持,给双方的统帅和士兵都造成很大压力,彼此都在寻求击败对方的办法。

  陈硕贞为了改变客地作战、敌情不熟等不利条件,不断派出间谍,剌探敌情。有一次仅被唐兵擒住的间谍就达数十人,这个数字可能被敌人夸大过,但以常理推之,数万人的义军使用的间谍肯定不止此数。

  崔义玄为尽快打败义军,主要采取两项措施:一是派人去邻近州府搬取援兵,二是稳定军心。一天夜里,崔义玄对手下人说,刚才看见有一颗星附入敌营,他断言,自己一定胜利,对方一事实上灭亡。这不过是崔义玄为鼓舞军心编造的故事而已,但这故事在古代却能打动人心。当时的人相信地上一人天上一星,人亡星落的说法,所以崔义玄才煞费苦心地如此说。

  653年11月底,扬州长史房仁裕接到崔义玄的求援后,马上发兵进至婺州,与崔义玄联兵向义军发起进攻。陈硕贞如何指挥义军抵抗的情况,由于史料缺如,难以尽知,但从战斗结局看,战斗应当是相当激烈的。参战的数万义军,除一万多被俘外,其余大部战死,数万人以命相抵,场面无疑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文佳皇帝”陈硕贞及仆射章叔胤在战斗中被俘,最后英勇就义。

  当然,当地百姓不肯相信陈硕贞的死,他们编造了一个传说,说当起义军最后被围困在一个山头上时,陈硕贞立马山头,回顾左右,义军已经所剩无几。她挥舞双剑,准备再冲下山来。房仁裕和崔义玄指挥官兵万箭齐发,山上顿时箭如雨下,陈硕贞舞动双剑,远远看去只见两团白光,护着全身。但官兵的箭轮番向那两团白光射去,最后,陈硕贞胸腹连中数箭,两团白光渐渐收敛了。就在官兵一拥而上,想抓住陈硕贞时,忽然天边飘来一朵彩云,一只巨大的凤凰降落在山头,吓退了官兵,然后载上陈硕贞腾空而去。于是,那山现在就叫“落凤山”。

  陈硕贞的事业在婺州终结了,虽然她从起兵到兵败身亡,不过一个多月时间,但是东南震动,影响极大。她自称皇帝,在中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后来武则天称帝多多少少受到了一些她的影响。今天,在青溪的“天子基”、“万年楼”等遗迹中,似乎仍可找到当年的“文佳皇帝”的影子。

  正如历史学家翦伯赞所说,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称帝的农民起义女领袖,也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皇帝。虽说陈硕真起义并为波及整个中国,但丛她比武则天早65年和她起义的影响以及她的思想来看,她足以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