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姓的起源 百家姓中欧阳姓的起源是什么?
2014-05-07 16:58:45

  [欧阳氏属地]

  渤海郡,今河北沧县。

  [欧阳氏来历]

  欧阳(ōuyáng)姓源出处

  出自姒姓,与欧姓同宗,以封地名、侯爵名为氏。

  夏朝帝王少康的儿子无余,被封于会稽,建立了越国,为诸侯国。到春秋的时候被吴国灭亡。十九年后,勾践又复国。到勾践六世孙无疆为越王的时候,越国为楚国所灭,无疆的次子蹄被封于乌程欧余山的南部,以山南为阳,所以称为欧阳侯。无疆的嫡系子孙,于是以封地山名和封爵名为姓氏,形成了欧、欧阳、欧侯三个姓氏。

  得姓始祖——无疆

  蹄祖的父亲姒无疆,是第66世越王勾践的第七代孙。也是越国历史上的第75世越王。从勾践到无疆,王位传了十世,血脉却是七代。

  话说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发愤图强,灭吴后称霸近五世。传到第五代玄孙也就是第70世越王翳的时候,宫廷内乱四起,短短14年就更换了四世越王,且无一善终,盛极一时的越国很快走上了下坡路。

  第74世越王无颛,是无疆的长兄,他亲眼目睹越国内乱的惨剧,既憎恨又恐惧,一直不愿为王,曾只身逃入深山岩洞。国人用火焚烧艾叶,把烟熏入岩洞,逼迫他出来即位。

  无颛虽然不想当王,但在位期间仍然励精图治,堪称一代中兴之主。他在位八年,死前决意不把王位传给自己的儿子。正好他的弟弟无疆是个一心想重振越国霸业的人,于是就传位给弟弟无疆。就这样,无疆当上了第75世越王。

  第75世越王无疆,是第74世越王无颛的弟弟,勾践的第七世孙,也是蹄祖宰勋的亲生父亲。

  所以有一部分欧阳氏族谱也尊奉无疆为得姓始祖。

  [欧阳氏名望]

  欧阳氏出名较早,早在汉时,便有“八世博士”。“八世博士”,指的是随伏生受《尚书》的欧阳生,以及他以下的欧阳高、欧阳地余、欧阳歙等八代子孙。欧阳家的八代,都以研习《尚书》闻名,从而被立于学官,这就是《尚书》中的齐学,也就是我们熟知的《今文尚书》。

  欧阳名人,除上述数者外,西晋有哲学家欧阳建,唐代有书法家欧阳询、宰相欧阳通,五代有词人欧阳炯,宋代有“唐宋八大家”之一的大文学家欧阳修,清代有浙江提督欧阳利见,当代有著名作家欧阳山,著有《三家巷》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