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姓的起源 中国百家姓中孙姓的来历是什么?
2014-05-12 09:34:04

  [孙氏属地]

  太原郡,今山西太原,《百家姓》中注居乐安郡,即今山东广饶县。

  [孙氏来历]

  孙姓来源有三支。最早的一支来源于西周皇族。据《元和姓纂》和《通志·氏族略》等书的记载,孙是一个以字为氏的姓。

  周文王第八子姬叔先被封于康,后又移封于卫,故史称卫康叔。他的八世孙卫武公生惠孙,惠孙的孙子武仲为了纪念祖父,就以祖父的字为姓氏,即孙氏。这是孙姓最早的一支来源。孙姓的另一支出自于楚国孙叔敖之后。春秋初期,楚国君王蚡冒有个儿子叫蒍章,生子蒍叔柏,孙蒍贾伯,曾孙蒍艾猎,艾猎即孙叔敖。叔敖,蒍氏,名敖,字孙叔,又字艾猎,史称孙叔敖。孙叔敖任楚国令尹一职时政绩卓著,后人为了纪念他,便以他的字“孙叔”之中的“孙”为姓氏了。孙姓的第三个来源出自齐国的陈敬仲之后。陈敬仲是陈厉公的儿子,后逃难到齐国,并改姓田,其四世孙生子齐桓子,齐桓子的第二个儿子名书,字子占,任齐国大夫,因为讨伐莒国立了大功,被齐景公赐姓孙氏,以乐安(今山东惠民)作为食邑,从此以后,其后代就以孙氏为姓。

  [孙氏名望]

  作为中国的一个大姓,历史上的孙姓名人,可谓多不胜数。古之善相马者伯乐,就是孙氏后代,名唤孙阳,伯乐只是他的号。春秋时的齐国人孙武,字长卿,曾被吴王阖闾任命为大将,他的著作《孙子兵法》是中国最早最杰出的兵书,历来被称为“兵经”,备受国内外的推崇,并被应用于现代商业战场中。战国时,孙武的孙子孙膑也是一位兵家,所著的《孙膑兵法》继承和发展了《孙子兵法》的军事思想,并对战国中期以前的作战经验进行总结,是中国古代的一部军事名著。三国时期的孙权,字仲谋,于公元229年称帝于武昌,国号吴,后迁都于建业(今南京市)。

  在孙姓文人行列中,最著名的恐怕要数唐朝医学家孙思邈了,著有《千金要方》、《千金翼方》,在医学上有很大的贡献。此外,还有西晋文学家孙楚,五代词人孙光宪,诗人孙原湘等等。到了近代,孙姓中最著名的当数孙中山先生了,他是我国伟大的革命先行者,终生为革命奋斗不息。

  孙姓在当代百家姓中位列第十二位。

  孙姓由来已久,姓源众多

  第一个渊源

  源于姬姓,出自春秋初期卫武公之子惠孙,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

  第二个渊源

  源于芈姓,出自春秋初期楚国楚庄王的令尹孙叔敖,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春秋初期,楚王蚣冒之孙蒍贾,蒍贾之子蒍艾腊,也称孙叔敖,孙叔为其字,出任楚庄王的令尹,其子孙以其字为氏。孙叔敖居于期思(今河南淮滨东南部),这支芈姓孙氏也有二千六百多年的历史。孙叔敖任楚国令尹时,为官清廉,政绩卓著,为一代名相。其后人为了纪念他,就以他的字中“孙”为姓氏。孙叔敖使成为这支孙氏的始祖。

  第三个渊源

  源于妫姓,出自春秋时期齐景公赐将军田书姓孙,属于以帝王赐姓为氏。

  第四个渊源

  源于子姓,出自殷商末期纣王叔父比干,属于以避乱改姓为氏。比干是殷商末期纣王叔父,官至少师。商朝末期朝纲混乱,纣王淫虐无度,国势危殆,却不听劝谏,他冒着被杀头的危险,连续三天进宫劝说纣王,希望他能改过自新。纣王恼羞成怒,下令如若有人敢再犯颜直谏者,一律斩首。可比干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继续劝说纣王。纣王暴跳如雷,让人当庭剖开比干的胸取心。比干被纣王杀害后,其子孙纷纷避难隐姓,有的以本为王族子孙之故,改为孙氏。这支子姓孙氏也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了。

  第五个渊源

  源于改姓,属于以帝王赐姓为氏。孙氏在两汉以后,还有其它姓氏因多种因素不断地加入到孙氏行列之中。

  三国时期东吴将领俞河因功而被赐姓孙,因称孙河。孙河家族兴旺,是为南方孙氏的一大支派。孙河,官拜东吴威寇中郎将,领庐江太守,镇守皖城(今安徽潜山)。孙河本姓俞,字伯海,和东吴孙氏同乡,也是吴郡人。俞河年少时即随孙坚征讨沙场,典领亲兵,常为前驱,孙坚视他作心腹。后又随孙策平定江东,多立战功,孙策十分喜爱他,便赐姓予他为孙,因而改姓。孙河有四子:长子孙助,在东吴官任曲阿长:次子孙谊,官在海盐长;第三子孙桓,任安东中郎将,曾与大将陆逊共拒刘备,后以功拜建武将军,封丹徒侯;少子孙俊,为定武中郎将。孙子辈还有孙建、孙慎等,也都为将军。曾孙辈有孙丞,官为黄门侍郎,略有文采,著作《萤火赋》传世。孙河之侄子孙韶,亦少年从军,为广陵(今江苏扬州)太守。其子孙也较多,且官位显。

  第六个渊源

  源于变姓,出自春秋战国荀子后裔在西汉为避汉宣帝名讳改为孙氏,属于因谥改姓为氏。战国时期的大思想家荀子,姓荀,名况,又称荀卿,是荀姓家族人的骄傲。但到汉朝时,因汉皇室成员刘询当了皇帝,即汉宣帝,为了要避“询”音之讳,他下令荀姓子孙不得再姓荀,一律改为孙氏,并将战国时代的荀卿都改为孙卿。由是荀姓也成为汉朝“孙”姓支脉的一个源头。《战国策》、《韩非子》、《汉书》、《儒林传》及刘向《孙卿新书叙录》、《韩诗外传》等书篇中均称荀子为“孙卿”、“孙子”,荀卿自己的著作《荀子》中的《儒效》、《议兵》、《强兵》、《尧问》等篇中也多见“孙卿子”。

  山东《郓城县志》据李集乡军李村《李氏族谱》记载,李氏原姓轩辕氏,先祖轩辕斌,明初在朝为官,奉命往梁山平乱,便落籍郓城。后因奸臣陷害,为避灭门之祸,遂将轩辕氏改为孙、轩、李三姓,隐居四方。

  史籍《明史》记载,明朝中叶的士人孙一元,字太初,原是安化王宗族,应姓朱,因为安化王犯法被诛,作为其宗族怕受株连,所以变姓名而避难人太白山中隐居,又号太白山人。孙氏在明朝又有不少新的支派加人。

  第七个渊源

  源于冒姓,属于因故改姓为氏。据《汉书》载,夏侯婴之后也有一支改姓孙。夏侯婴(公元前?~前172年),沛县人,与刘邦是少时的朋友,随从刘邦起义,立下战功,后封为汝阴侯。书中说:“初婴为滕令奉车,故号滕公。及曾孙颇尚主,主随外家姓,号孙公主,故滕公子孙更为孙氏。”此话大意为,当初因为夏侯婴做过“滕令奉车”官职,所以号滕公。等到其曾孙夏侯颇娶公主为妻,该公主随母亲外家的姓,称“孙公主”,这使夏侯颇的子女也跟随母亲外家的姓为孙。从此夏侯婴的后代中便有一支成为孙氏。

  第八个渊源

  源于各民族变姓,属于汉化改姓为氏。在古今少数民族中也有不少孙氏,其中有些孙氏是汉族融入者,有些是各族中自行改姓者。这些少数民族与汉族长期混居后多数被同化成汉族孙氏。唐朝安禄山的部将孙孝哲,官至大将军,安禄山僭位后拜殿中少监,就是契丹族人。

  明朝初年,朱元璋禁止臣民使用胡姓,胡姓多为复姓,象公孙、叔孙,长孙,土孙、王孙之类的复姓也在被禁之例,这类含“孙”字的复姓不得不省字而改孙氏。这些家族于是成为孙氏族的又一庞大来源。除以上带孙的复姓改为孙氏外,另外还有孟孙、仲孙、季孙、室孙、宫孙、大孙、唐孙、县孙、颛孙、臧孙、扬孙诸姓氏,在明朝初期省文改姓的过程中,亦大都改为单字“孙”姓。

  清朝满洲八旗姓孙佳氏全族改孙氏。满族建立清朝之后,把八旗统治制度推行天下,在原来的八旗中,有部分汉人沦为满人奴隶,后多与满族融合。如《清朝通志》卷八《氏族略》满洲旗分内尼堪姓:孙氏,孙天保,镶黄旗包衣旗鼓人,世居抚顺地方,任护军参领。又台尼堪姓:孙氏,猷;尚,正黄旗人,世居盖州地方,国初来归,其:孙梦柯,任三等侍卫。清朝,满族仿汉姓已成普遍现象,孙佳氏取其首音,选“孙”作为姓。

  另有鲁布哩氏改姓孙氏,如历清顺治、清康熙两朝的护军统领、太子太傅孙达哩,本来就是姓鲁布哩氏。

  在今朝鲜族人的一百多个姓氏中有孙氏。高丽学者金富轼撰著的《三国史记》中记述了孙氏的起源。新罗初期,朝鲜遗民分居山谷之间,分别为阏川杨山部、茂山大树部等六部,均以朴为姓。到新罗第三代王朴儒理尼师改六部名称,并分别赐姓,其中的茂山大树部改名渐梁部,并赐姓孙。《清朝通志》卷八《氏族略》满州旗人中的高丽姓孙氏,原世居望京地方。玉兰,镶蓝旗包衣人,国初来归,其子谢秘,任郎中,其孙杭爱,任头等护卫。

  在景颇族的二十六个大姓中,格亮姓起源最早,是景颇族的祖先,其他各姓都是由她繁衍而出的,格亮姓汉化为孙氏。另有木如氏、堵引氏等小姓的汉姓也都改为为孙氏。

  明清时云南临安府方容甸长官司副长官孙氏,是傣族人。

  另外,佤族中的木依库氏音译为孙氏。苗族、阿昌族、哈尼族中都有孙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