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姓的起源 中国百家姓中秦姓的来历是什么?
2014-05-14 17:16:25

  秦姓的起源是什么?秦姓是中国人口最多的第七十四位姓氏,主要散布于河南、广西等地区。当今秦姓人群大约占了全国人口的0.26%,总人口大约在320多万。

  秦姓的起源与演变:

  汉族秦姓源出两大支:嬴姓和姬姓。

  第一支出自嬴姓。秦姓的先祖可追溯到4000多年前五帝时代的金天氏少昊。少昊氏族是以凤凰为图腾的东夷族的一支,其后裔皋陶在尧舜时掌管刑法和司法。皋陶之子伯益掌管火种和驯养兽鸟,因助大禹治水有功,而得姓嬴。进入西周后,伯益的后裔非子为秦部落的首领,善于驯马,秦部落在汧、渭两水之间的地区牧马,地处今陕西西部,所供马匹深得周孝王的喜欢,周孝王封非子于秦亭,为周朝附庸,今甘肃张家川东。非子曾孙秦仲,为周宣王大夫,征讨西戎阵亡,其子秦庄公继续征讨,获胜并收复失地,被封为西垂大夫,邑犬丘,今甘肃礼县东北。

  秦庄公次子秦襄公讨西戎、护周平王东迂洛邑有功,被封为诸侯,并赐以岐以西之地。秦襄公东迁都城于汧,即今陕西陇县南,正式建立了秦国。秦文公击退西戎,占领岐山以西之地。秦宁公又东移到平阳,今陕西眉县西。秦德公迁于雍,今陕西凤翔西北,占领了陕西中部和甘肃东南端。秦穆公攻灭12国,称霸西戎,秦国开始强大。秦孝公任用商鞅变法,国力富强,再东移都城到咸阳,今陕西咸阳市东,成为战国七雄之一。秦惠王夺河西、灭巴蜀、取汉中。秦昭王不断夺得魏韩赵楚等国之地。到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灭六国,统一中原,建立秦朝。秦朝历二世,于公元前206年为刘邦所灭。子孙遂以国为氏。嬴姓秦氏的历史由非子立国开始计算,其历史有3000年。

  第二支出自姬姓。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灭商,封其弟周公旦于曲阜,是为鲁公。周公旦之子伯禽继承封地,是为鲁侯,伯禽之裔孙食采于秦邑,今河南范县东南,子孙以邑为氏。姬姓秦氏早于嬴姓秦氏而活跃于春秋战国时期。

  秦氏名望

  秦姓在历史上也有不少名人出现。战国时期著名的医者秦越人,被誉为“扁鹊”,医术高明,名满天下,《史记》一书有其列传,可见他在当时的知名度。汉朝时,有诗人秦嘉,唐代则有名将秦琼,到宋代,有词人秦观、数学家秦九韶,元朝有戏曲家秦简天,明代有女中豪杰秦良玉清朝则有名臣秦蕙田。秦姓以人口多寡来计算,在当今百家大姓中排名七十八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