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荆轲刺秦王的情节 是谁一剑砍断荆轲腿?
2014-05-15 22:10:25 荆轲 秦始皇

  荆轲刺秦情节:战国末期,秦国妄图吞并诸国,称霸天下。秦王派大将王翦灭掉赵国以后,又继续向北进军,攻打燕国。燕国是个弱小国家,敌不过强大的秦国。当时,燕国的太子丹眼看自己的国家遭受秦国的侵掠,心里非常着急。于是,太子丹就找到一位很有本领的勇士荆轲,以燕国使者身份去见秦王,想刺杀秦王。荆轲接到命令后,对太子丹说:“要想刺杀秦王,得先挨近秦王身边,让他相我是去求和的才行,还要带上督亢地图和樊于期的头颅。”

  公元前227年,荆轲和他的副手秦舞阳带上督亢地图和樊于期的头颅,作为燕国的使臣来到咸阳,觐见秦王。秦王听说燕国使者要献上督亢地图和樊于期的头颅,高兴得眉飞色舞,在咸阳宫举行隆重的仪式接见了荆轲。谁知秦舞阳脸色苍白,秦王见状开始起了戒心,便命秦舞阳退下,将地图交给荆轲,让他一个人上来。

  荆轲上了堂,献上地图和木匣,秦王叫荆轲打开木匣一看,果然是樊于期的头颅。接着又叫荆轲打开地图,一个地方一个地方指给秦王看。等到地图全部打开后,荆轲预先卷在地图里的匕首就露出来了。秦王一见,吓得跳了起来。

  荆轲连忙抓起匕首,左手拉住秦王的袖子,将匕首朝秦王胸口刺去。秦王使劲一转身,袖子被割断了,他绕过屏风,想朝外跑,荆轲拿着匕首又追了上来,秦王知道跑不了,便绕着朝堂上的铜柱打转,躲避荆轲。两边的文武百官知道出了事,但手无寸铁,而台阶下的武士虽有兵器在手,但按秦国的规矩,没有命令不准上殿。这时,秦王虽然腰佩宝剑,可连拔剑的工夫都没有,只顾躲避。

  在这紧急关头,大殿上一名伺候秦王的随身医生急中生智,抓起装药的罐子,朝荆轲扔去,荆轲手一挥,药罐摔了个粉碎。就在这一刹那,秦王拔出了宝剑,一剑就砍断了荆轲的左腿。荆轲倒在地上,将手里的匕首朝秦王扔去,秦王将身子一闪,那匕首从他腮边飞过,打在铜柱上,直冒火星。

  秦王见荆轲手里没有了武器,又倒在地上,便上前向荆轲连砍几剑,杀了荆轲。台下的秦舞阳也早已被武士们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