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姓的起源 中国百家姓中权姓的来历是什么?
2014-05-20 14:06:19

  权姓的起源是什么?权姓是一个中文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名第403位。台湾都不常见,在中国吉林省及其它地方的朝鲜族中,在朝鲜半岛是较常见的姓氏。

  权氏属地

  天水郡,今甘肃通渭县西南。

  权氏来历

  权姓姓源:

  第一支出自子姓。据《唐书·宰相世系表》记载,商高宗武丁有个儿子封在权国(今湖北当阳东南),春秋时权被楚国灭掉后,迁到那(今湖北荆门),不久,那又被巴国所灭。权国遗民遂以国名“权”为姓,称权氏。

    第二支出自芈姓。楚武王攻破权国后,改权国为县,封大臣若敖之孙门缗为权县尹。后来门缗率领权国遗民谋反,兵败被杀,其子孙遂以地名“权”为姓,亦称权氏。

      第三支出自葛天氏,出自远古时期古帝葛天氏之后,属于以国名为氏。据史籍《路史》的记载:“古帝葛天氏之后有权氏、葛氏。”

  第四支出自伏羲氏。今中国河南省境,有个“太昊伏羲氏之陵”,有一段古文中写道:“渭河之中得此磅礴,故后世据以权为首头,后裔不已牺皇,德语三山,位在三十三天外天,功为人皇得权,‘以权为氏姓’......”。

  第五支出自一位高丽开国功臣新罗贵族金幸,被赐姓权。

徐州权谨牌坊

  权氏名望

  权姓名人,汉有辅佐都尉权忠,南北朝有权冀、权会,唐代有宰相权清舆。宋代副宰相权邦彦(公元?~1133年待考),字朝美,河间人(今河北河间)。金人围急,权邦彦誓以死守。城被攻破后,权邦彦犹力战不巳。后累改江淮等路制置发运使,以治办称。权邦彦曾献十议至朝廷,以图中兴,杨诚斋曾赞曰:“补天重光,扶日再中。”宋绍兴三年(公元1133年),除端明殿学士,签书枢密院事。尝献十议以图中兴;又言宜乘机者三。寻兼权参知政事;与政一年,碌碌无所建明。后又助吕颐浩玫李纲,颇受正直人士不誉。宋高宗绍兴三年逝世。权邦彦有遗稿十卷,号《瀛海残编》。权谨是明朝著名的大臣、孝子,是载入《明史》的“孝义”典范人物,曾历光禄署丞,文华殿大学士,后又任通政司右参议。母亲九十岁去世,他在墓旁筑庐,守孝三年。明宣宗即位后升其为通政司右参议。又为表彰其孝心,特在徐州户部山赐建孝子牌坊。权谨牌坊始建于明宣德二年(公元1427年),是如今徐州仅存的宣扬忠孝名人的纪念性建筑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