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姓的起源 中国百家姓中相姓的来历是什么?
2014-05-20 16:52:02

  相姓的起源是什么?相姓,2007年全国姓氏人口排名第300位以外,在全国约有人口68万,在各姓中排第352位,占全国人口的0.03%。

  相氏属地

  巴郡,今四川江北县。

  相姓的来源

  来源一:出自姒姓,是夏朝王族的后代。夏朝有帝相,是夏王仲康之子,其后裔支庶子孙,有的以祖上的名字为姓,称相氏。

  来源二:出自子姓,是商朝王族的后代。商王河禀甲原居于相,后又迁都,留居相地者便以地为姓,称相氏。

  来源三:源于,出自西周时期祭司方相氏,属于以官职称谓为氏。

相氏祠堂旧照

  来源四:源于官位,出自西周时期祭司冯相氏,属于以官职称谓为氏。

  来源五:源于姬姓,出自古巴族人及其首领廪君,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

  相氏名望

  著名十六国时期后秦政权大臣相云,机敏善讽。当时后秦君主姚兴好佃猎,有时损害农作物,无人敢谏。相云就作了一首《德猎赋》,大讲即便是猎者也要讲德,绝对不能伤害庄稼。姚兴读了这一讽刺作品,却大加赞赏,还赐了相云一大笔金帛。之后姚兴的行为也有所收敛。除此之外,北齐有名士相愿,元代有江淮行省左丞相相威,明代有刑部郎中相世芳,清代有名僧、诗画家相润等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