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的三段婚姻和三位红颜知己:鲁迅初恋是谁?
2014-05-30 08:23:33

  鲁迅,原名周树人(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浙江绍兴人,字豫才,曾用名周樟寿,后改名周树人。以笔名鲁迅闻名于世。他是民国时代的革命斗士,文学泰斗。其文风劲道,其风骨超然。一代伟人毛泽东评价他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但鲁迅虽是斗士,却非鲁圣,更不是什么神!他只是一个标准的人,作为男人,同样有七情六欲,他那跌宕起伏的爱情故事不仅仅是和他的学生兼夫人许广平之间。自古才子多风流,鲁迅也一样!

  初恋情人:鲁琴姑

  最早与鲁迅缔结婚约的是鲁琴姑,鲁迅的表妹,他小舅父的大女儿。

  琴姑和鲁迅两小无猜,常在一起读书,探讨古文诗词,对鲁迅早已印象很深。旧时人的婚姻常常受于媒灼之言,父母之命。在鲁迅17岁那年的夏秋之季,鲁迅的母亲鲁瑞征询鲁琴姑的意见时,她扑到姑妈怀里,没说什么,但心里一百个情愿。鲁迅母亲很高心,当即定下了亲事。

  不料,事起突然。鲁迅的保姆长妈妈有个远房外甥女朱安,早就想介绍给鲁迅,可是鲁迅母亲已订上了琴姑。长妈妈便在鲁迅母亲面前搬弄口舌,说鲁迅与琴姑结合要“犯冲”,不吉利。鲁迅母亲便动摇了。第二个春天,她便决定包办鲁迅与朱安的婚事。

  琴姑父亲久等周家聘娶,却毫无息,后来得知鲁迅另娶之后,便无奈之中把琴姑许配给了他人。也许琴姑对此婚事本不顺心,也许生活并不如意。不久,琴姑竟然一病躺倒,再没起来,至死也不清楚周家悔亲之事。

  鲁琴姑应该说是鲁迅先生幼时的“初恋”。但不知何故,这一桩婚事在后来鲁迅的著作中,没有提及。是鲁迅忙于事业忘记了呢,还是他把这美好的情愫永远埋藏在心里。这已永远都是个谜了。

  原配夫人:朱安

  一九零六年七月六日,浙江绍兴的没落户周家正在为其大公子成婚。新郎是鲁迅,而新娘就是朱安。鲁迅青年时代常年在外求学,很少回家。尽管早在他18岁时,母亲已确定了他与朱安的婚事,却也一直没有告诉他。

  鲁迅二十五岁那一年,正准备在日本东京开始他的文学活动,忽然不断地接到催他回国的家书,信里说,他母亲病得很重,想见见自己的长子。等到鲁迅焦灼不安地回到家里,才知道这是一场骗局。原来在他家乡有一种谣传,说鲁迅跟日本女人结了婚,还生了孩子,有人看见他领着妻、儿在东京街头漫步。族人变着法子把他骗回来完婚,事前并没有征得鲁迅的同意!

  看到这个场面,无论是对鲁琴姑的眷恋,还是异国有红颜,鲁迅自然很生气,但出于对母亲的孝顺,他没有发作。完婚的第二天,鲁迅没有按老规矩去拜祠堂。第三天,他趁着家人不注意,悄悄地从家中出走,又到日本去了。而朱安则跟着婆婆鲁瑞一块过日子。

鲁迅原配夫人:朱安

  朱安,传统的良家妇女,鲁迅明媒正娶的老婆,却守了一辈子的活寡,真可谓是“进了周家门,死是周家鬼”。一九四七年六月二十九日,朱安孤独地去世,在包办婚姻的封建礼教禁锢中度过了她凄凉的一生。而鲁迅作为反封建礼教的革命斗士,因为自己的遭遇而写了很多关于女权的文章,如《祝福》等,希望中国妇女觉醒起来。

  爱情归宿:许广平

  鲁迅与许广平之间的师生恋情,还是那个时代,鲁迅自始至终都是鲁迅。

  许广平(1898~1968),祖籍福建。1917年就读天津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预科,担任天津爱国同志会会刊《醒世周刊》主编,并参加过“五四”运动。二十五岁时考入北京女子师范大学国文系,成为鲁迅的学生。

  一九二七年一月,鲁迅到中山大学任教,许任助教和广州话翻译,不久与大她十七岁的鲁迅成婚,一九二九年,生下一子周海婴。虽然这是鲁迅生命的最后十年,但“十年携手共艰危”,相濡以沫见真情,不能不说是迟来的幸福。

鲁迅、许广平和儿子周海婴

  鲁迅在与朱安“无爱”的婚姻背后,他甘愿过着苦行僧式的生活,但在潜意识深处,他并没有放弃对真正的爱情理想的渴求。因此到了许广平明显占主动的情况下,他们终于自由地结合了。

  红颜知己:女学生许羡苏

  在女师大,鲁迅遇到了年轻的女学生许羡苏,她是后来鲁迅的同居女友许广平的同学及好友。

  鲁迅为了她写了“头发的故事”。鲁迅的朋友曹聚仁在一部关于他的评传里,称许羡苏为他的“爱人”。而许羡苏对鲁迅生命中相当重要的部分表现过女性特有的关怀。可是当鲁迅离京南下,一起同行的,不是许羡苏,而是她的同学朋友许广平,可就在南下途中鲁迅还与许羡苏保持着联系,每到一处,必有明信片报告行踪,而这时鲁迅已经与许广平同居多时。

  许羡苏在鲁迅日记中频频出现,鲁迅有时称她为“许璇苏”、“淑卿”、“许小姐”。据统计:从1912年至1923年的短短12年间,有关她的记载多达250多次。从1924年至1932年,两人书信往返的次数也相当多。直至,1932年许羡苏结了婚,与鲁迅的通讯关系才中止。

许羡苏

  为什么鲁迅选择了许广平,这是个迷,至少没有人解答。鲁迅辞世以后,许广平写作关于他的回忆录,除了介绍鲁迅的饮食起居,其它基本一无所有,在有关的许多重要方面,留下了大量空白。有人分析许广平留下的笔记,察觉出其实许广平有着太多的无奈,也许做名人影子的滋味并不好受。

  红颜知己:女作家萧红

  女作家萧红,是个大家闺秀,但是她是个有着新思想的青年,由于对封建家庭和包办婚姻不满,年少时离家出走,几经颠沛。一九三二年与萧军同居,结果最后却与萧军分手!

  一九三四年前后成为鲁迅最忠诚的粉丝,经常来鲁迅家来看望先生,有时甚至可以一天数次。朦胧情愫,隐约可见!有一个上午,她来过,下午再来。最后也许是感觉到许广平的地位不可动摇,毕竟有了鲁迅的孩子,一九三六萧红不得已远走日本,三年后年与端木效蕻良同居并到香港,端木效蕻良也是个文人,同样是个风流人物,也不可能给萧红太多的幸福,终于萧红在自己选择的道上历尽坎坷后在香港病故,死时年仅三十一岁。

  红颜知己:东洋女山本初枝

  提起内山书店,可能很多人都知道,昔日的上海,鲁迅常来内山书店购书、会客,并一度在此避难。根据资料显示,鲁迅去内山书店五百次以上,购书达千册之多。这其中有个鲜为人知的秘密,鲁迅频繁去书店,除了买书还有个目的,那就是去相会他的一位日本红颜知己--山本初枝。晚年的鲁迅,因与这位红颜知己的相识,落魄孤寂的生活变得鲜活而丰富。

  山本初枝(1898-1966)是日本短歌作者,因其丈夫山本正雄在日清汽船公司当船长,来往于中日之间,遂于1917年到上海居住。她与内山书店老板娘美喜子很要好,经常来往于书店。在书店里,初枝与鲁迅不期而遇后,被鲁迅的才华以及在文坛上的威望深深折服。与鲁迅慢慢走得很近,喜欢中弥漫幸福,填补空虚的生活,她因鲁迅而变得多姿多彩。爱情与政治无关,他们当时除了文学之外,还经常在一起谈论生活和情感。

  后来鲁迅因遭当局的通缉,避居内山书店达一月之久,山本初枝就在这时候回了日本。回国后仍珍惜这份友谊,她写了很多怀念鲁迅的短歌,其中的一段很是感人,“居家在毗邻,鲁迅常与共。相处又相宜,今思尤有幸。”可见初枝对鲁迅是怎样的不舍与思念!而鲁迅呢,也为山本初枝书《一二八战后作》、《无题》和《惯于长夜过春时》等诗,诗中隐约透着思念和牵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