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神童顺治6岁登基时的奇异表现:七岁迁都

  顺治帝登基时只有6岁,在上一年的年底,他5岁时,他随太宗皇帝到叶赫噶哈岭出猎,放围一开始,他手疾眼快,一箭射出去,当场竟然射死一只狍子。那么,登基那天早上他是如何表现的呢?他坐上龙椅的时候,是懵懵懂懂,还是精精神神?那一天,他稚嫩的肩膀是如何在那一刻担起江山社稷的呢?

  清崇德8年8月26日,即公元1643年10月8日,皇太极俊美的九皇子福临跨过永福宫高高的门槛,从里面快步走了出来,直奔笃恭殿。他有一张鲜红的小脸,眉清目秀,鼻直口方,眼睛坚定地向前看,大踏步地走在皇宫的御路上。

  沈阳的天气已有些冷了,福临的侍卫安崇阿跑上前给他披上貂裘。福临看了看左右的人们,脱掉了貂裘,他说:“你们不冷,我也不冷。”

  龙辇来了,他宾至如归地坐了上去,他的乳母瓜尔佳氏要上辇扶他,他说:“这个龙辇你是不能坐的。”乳母退下。

  龙辇刚走了几步,这时从东掖门走出诸王、贝勒文武群臣,多尔衮和济尔哈朗率众跪迎福临上笃恭殿。

  笃恭殿,也叫大政殿。它是一座八角重檐亭式建筑,俗称八角殿。始建于1625年,是太祖爷努尔哈赤营建的重要宫殿,是盛京皇宫内最庄严最神圣的地方。起初叫大衙门,1636定名笃恭殿,后改大政殿。八角重檐攒尖式,八面出廊,其下为须弥座台基。殿顶满铺黄琉璃瓦,镶绿剪边,正中相轮火焰珠顶,宝顶周围有八条铁链各与力士相连。殿前两明柱各有金龙盘柱,殿内为梵文天花和降龙藻井。殿内设有宝座、屏风及熏炉、香亭、鹤式烛台等。大政殿用于举行大典,如皇帝即位,颁布诏书,宣布军队出征,迎接将士凯旋等。

  那天早上,福临坐在了宝座上,抬头一看,红红的太阳悬在东方的天上,于是,他成了顺治。

  顺治皇帝看了看左右的侍卫和大臣,悄声问道:“一会儿各位伯父、叔叔、兄弟来给朕朝贺的话,朕需要回礼赐坐吗?”侍卫和大臣们答道:“回皇上,不需要。”

  这个时候,和硕郑亲王济尔哈朗和硕睿亲王多尔衮、率内外诸王、贝勒、贝子、公文武群臣行三跪九叩头。

  大礼结束,顺治帝开始行进规定动作,这就是颁布诏书,他童声童气地念道——

  我太祖武皇帝,受天明命,肇造丕基,懋建鸿功。贻厥孙子皇考大行皇帝、嗣登大宝,盛德深仁,弘谟远略,克协天心。不服者,武功以戡定,已归者,文德以怀柔。拓土兴基,国以滋大。在位十有七年,于崇德八年八月初九日上宾。今诸伯叔兄、及文武群臣咸以国家不可无主,神器不可久虚,谓朕为皇考之子应继大统。乃于八月二十六日即皇帝位,以明年为顺治元年。朕年幼冲,尚赖诸伯叔兄、大臣、共襄治理。所有应行赦款开列于后。谋犯朝廷、焚毁宗庙陵寝宫殿、逃亡叛逆、蛊毒魇魅、窃盗、祭天器皿、及御用诸物、子孙杀祖父母父母、鬻卖兄弟、妻妾告夫内乱、杀人、聚党劫财等大恶向在不赦,今咸赦除之。其余一切死罪、因禁隐匿偷盗、及未完赃赎等罪,尽行赦免。如有以赦前事讦告者、以其罪罪之。逃走遗失者,如经原主认识给还免罪。彼此相称贷者、照旧准偿布告中外,咸使闻知宣。

  宣诏完毕。这时,殿内外的诸王、贝勒及文武百官再行三跪九叩头礼。

  顺治帝待他们行完了大礼,站起身来,他一再让二伯父和硕礼亲王代善于先行下殿。代善只好起身下殿,顺治帝这才上了龙辇回宫。诸王、贝勒及文武各官长跪相送。在龙辇上,到了永福宫门前,顺治帝下了龙辇,对侍卫安崇阿说:“刚才你让朕穿的貂裘,它的里子是红颜色的,那不是我要用的。如果是黄颜色的,我当时也就穿了。黄颜色才是皇帝要用的。”

  这时,距皇太极逝世17天,关于王位之争终于平息了。大清朝开始又朝气蓬勃地向前走了。

  十个月以后,七岁的顺治又给这个年轻的国家下了一道诏令,这就是:“迁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