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弯弓搭箭”记载:历史上黄忠真会射箭吗
2014-06-26 09:43:45 黄忠 马超 魏延 姜维 吕布 张飞

  黄忠会不会射箭?

  除了年纪不祥,黄忠在历史上另一个谜团便是他究竟会不会射箭。这个疑问在许多人看来不免好笑,《三国演义》中的黄忠能“开二石弓,百发百中”,与关羽的青龙偃月刀、张飞的丈八蛇矛一样,弓箭就是黄忠的标志。

  我们对黄忠善射的印象无疑来源于《三国演义》。长沙太守韩玄听说关羽大军压境,赶紧召集部下商讨对策,黄忠倒是颇为自:“不须主公忧虑。凭某这口刀,这张弓,一千个来,一千个死!”关羽与黄忠大战100余回合尚不分胜负,关羽不由得思忖:老将黄忠,名不虚传,斗一百合,全无破绽。来日必用拖刀计,背砍赢之。

  次日二人再战,不意黄忠马失前蹄,掀倒在地,关羽并未趁机取黄忠性命:“我且饶你性命!快换马来厮杀!”第三日两人战不到三十回合,黄忠诈败,关羽策马追赶,黄忠思报关羽不杀之恩,前两次皆是虚拽弦响,不忍射杀。关羽只道黄忠不会射箭,放心来追,黄忠搭箭开弓,弦响箭到,正射在关羽盔缨根上。关羽大惊,不待拔下弓箭便回寨免战。若不是关羽于黄忠有恩,只怕是威武赫赫的关羽在这里已成了冤魂。由此看来,黄忠的箭术,当数一绝。

  既然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描写得如此生动,哪是谁说黄忠不会射箭呢?其实,正史中关于刘备取长沙的记载,只有刘备“南征四郡,武陵太守金旋、长沙太守韩玄、桂阳太守赵范,零陵太守刘度皆降”一句话。黄忠早年为刘表中郎将,与刘表从子刘盘共守长沙攸县,曹操取荆州后,黄忠“假行裨将军,仍就故任,统属长沙太守韩玄”。而刘备南定荆南四郡时,此时的黄忠不但未率军反抗,而是直接投进了刘备的怀抱,随之入蜀。黄忠与关羽未交过手,他的射术又有几分可信呢?

  在《三国演义》中,三国时有三位大神射手,即吕布太史慈与黄忠。吕布为刘备、纪灵和解,将画戟立于辕门之外,在离辕门一百五十步的中军一箭射中戟小枝,众人大惊。吕布辕门射戟并不是小说家的想象,《三国志·吕布传》记载,“布令门候于门营中举一只戟,布言:‘诸君观布射戟小支,一发中者诸君当解去,不中可留决斗。’布举弓射戟,正中小支。诸将皆惊,言‘将军天威也!’”太史慈善射在正史中也能找到根据,“(太史慈)尝从(孙)策讨麻保贼,贼于屯里援楼上行,以手持楼棼,慈引弓射之,矢贯手着棼,围外万人莫不称善”。然而,令人感到惊奇的是,在《三国志》中,后人竟然找不到任何黄忠“弯弓搭箭”的记载,更别说“百步穿杨”了。吕布、太史慈善射都有史可依,如果黄忠的射术了得,史家陈寿大抵是不会漏过的,难道三国神射手黄忠,只是小说家的妙笔生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