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仲是怎么死的?管仲的死因
2014-07-08 14:47:46

  管仲(?-前645年),名夷吾,字仲,史称管子,出生于颍上(今安徽颍上县),春秋时代的政治家,哲学家。《史记-管晏列传》、《管子》、《左传》记载他的生活传记,《论语》(宪问第十四)也有关於孔子对他的评论,北宋苏洵的《管仲传》也有一些分析。

  年轻时家境贫困,鲍叔牙发现管仲有才能,交为好友,经常和管仲往来,管仲常占小便宜,鲍叔牙并不引以为意,反而处处为他设想,一直都善待管仲(蔚为美谈,史称管鲍之交)。 在鲍叔牙强烈推荐下,齐桓公不计前嫌,拜管仲为相,甚至尊为仲父。管仲在齐国实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倡尊王攘夷,终于帮助齐桓公成就了霸业。

  周襄公3年、齐桓公37年,管仲病重难起,齐桓公到他病榻前探望并询问国家未来之事。管仲交代说:“易牙、竖貂、开方这三个人绝不能接近和任。”齐桓公问:“易牙把他亲生儿子烹了给寡人吃,表明他爱寡人超过爱他儿子,为什么不能信任?”管仲说:“人世间亲情莫过于爱子,他对亲生儿子都敢下毒手,怎么会爱你国君!”

  齐桓公又问:“竖貂阉割自己的皮肉进宫侍候寡人,证明他爱寡人超过爱自己,为什么不能信任?”管仲说:“他对受之于父母的皮肉都不爱惜,怎么会爱你国君呢!”齐桓公再问:“卫国公子开方放弃太子之尊到我手下称臣,他父母死了也不回国奔丧,这表明他爱寡人超过爱父母,为什么不能信任?”管仲说:“人生在世,孝道为先。卫公子不当太子、不回国奔丧,证明他有更大的政治野心,这种人你还可以信任吗!”

  管仲死后,齐桓公迫于管仲的遗嘱和大臣的压力,不得不将易牙、竖貂、开方三人免职,但因长期听不到他们拍马奉承的肉麻话,感到非常难受。过了不久,又将这三人复职。这三人被召回宫廷后,便沆瀣一气,朋比为奸,培养奸佞,打击忠良。后来齐桓公病重,他们用桓公的名义张贴了一张布告,禁止任何人入宫,又在桓公寝室周围筑起三丈高的围墙,不给送饭送水,终于把桓公活活饿死在宫禁中。

  可怜这齐桓公开明一世,称霸一方,到晚年却糊涂一时,任用三位奸佞活活害死了自己。 大凡世人,大多爱听奉承话,也大多爱陷入“画龙画虎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的迷宫。然而,过分的热情,过分的肉麻,过分的奉承,总是一种造作,隐约中必然显现出一种虚伪。所谓“当面说好话,背后下毒手”,总是这种虚伪和奸佞者的惯技。

  对这一点,管仲及其左右许多大臣都看出来了,惟独身居高位的齐桓公却昏昏然。尽管过后易牙等人都没有好下场,但齐桓公晚年的悲剧,却像长鸣的警钟在敲打着世人:阿谀是毒,大忠似奸,两面派当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