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皇大帝是谁?玉皇大帝的来历
2014-07-09 15:00:15

  玉皇大帝是谁:玉皇大帝,居于太微玉清宫,全称“昊天金阙无上至尊自然妙有弥罗至真玉皇上帝”,俗称天公(天公祖)、玉皇上帝、老天爷、昊天上帝等。他是中国神话中居三清之下最大的的神祇,为众神之皇。究其名号,据《玉帝圣号同异考》说:“玉帝圣号,崇自牿劫前,中古复尊上,重称赞耳。世主好道,感玄恩,各就所见闻,所皈重,随其彰著,敬上诸神之号,以定称谓。玉帝有四:一太微玉帝,汉武帝上太微垣星主号也,二梵天玉帝,汉宣帝上天市垣帝主号也,三焰华少微玉帝,汉哀帝上先天定位号也;四紫微玉帝,汉光帝上后乾号也。皆非此玉帝。此玉帝号昊天金阙无上至尊自然妙有弥罗至真玉皇上帝,又曰玄穹高上玉皇大帝,是帝宰诸天,永不毁沦。”宄其仰,缘于古代宗教,古时即有支配日、月、风、雨等自然变化和人间祸福、生死、寿天吉凶等人生命运的最高神“帝”和“上帝”的说法。西周以后又称“皇天”、“昊天”、“天帝”等。

  南朝时陶弘景《真灵位业图》中已有“玉皇道君”、“高上玉帝”的称呼,排列在玉清三元宫右第十一和第十九的位置。隋唐时,“玉皇”信仰普遍盛行,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的《梦仙》诗中就有“仰谒玉皇帝,稽首前至诚”的诗句。诗人元稹《以州宅夸乐天》一诗中亦有“我是玉皇香案史”之句。大约在唐宋之际成书的重要道经《高上玉皇本行集经》详细叙述了玉皇的出身和来历:很久以前,有个光严妙乐国,国王净德和王后宝月光老年无子,于是令道士举行祈祷,后梦太上道君抱一婴儿赐与王后,梦醒后而有孕。怀胎一年,于丙午岁正月九日午时诞生于王宫。太子长大后继承位,不久舍国去普明香严山中修道,功成超度。经过三千劫始证金仙。又超过亿劫,始证玉帝。宋真宗大中祥符八年(1105年),尊玉皇上帝圣号为“太上开天执符御历含真体道玉皇大天帝”。宋徽宗政和六年(1116年),又尊玉皇尊号为“太上开天执符御历含真体道昊天玉皇上帝”。

  “道”无形无象,而又生育天地万物。“道”在人和万物中的显现就是“德”。故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道散则为气,聚则为神。神仙既是道的化身,又是得道的楷模。闻道有先后,得道有高低,神仙只有对道的理解深浅之分,而没有等级地位之别,皆济世度人为宗旨。在中华文化中,玉皇大帝被视为宇宙的无上真宰,三界内外、十方、四生、六道的最高统治者。因他有制命九天阶级、征召四海五岳之神权,所以众神都列班随侍其左右,犹如皇帝与公卿。上掌三十六天,下握七十二地,掌管一切神、仙、佛、圣和人间、幽冥之事。

  传说一据明末清初人徐道所著《历代神仙通鉴》(一名《三教同原录》)卷一中记载:至昊天界,有国名光严妙乐国,其国王名净德时王,妻宝月光王后,惟以仁慈侧隐加之国人,躬行五岭未尝少懈,直使民安物阜灾害不兴。但以年老无子为不足。二真一入其境即知其诚心向道。勇猛黄老(即中黄子,初开天地时五老之一)曰:因缘在是矣。元始曰:若以清虚至真之气投圣德仁厚之身,托孕成胎必生神明之子,定为三才之圣,上真以为如何?黄老点头,即将碧玉瑶光如意吹口真气此乃天外灵宝,遂变一婴孩身。这时净德时王在寝室中忽见祥光照耀宫殿,作百宝色。有许多仪仗,护一九龙辇,浮空而来,中坐二翼人皆施法象,上首高真抱一小儿面园耳大,眉清目秀,遍体毫光罩定。国王与王后心甚欢喜,恭敬接礼长跪道前。二真曰:下愚无嗣愿乞此孩为子,伏惟哀润听许。黄老曰:此子根器不凡,必证无极高上之品,汝善育之,国王上前拜领,二真从宝椅中托出递给,国王双手来接,重如山岳,挣出一身大汗,恍然而觉,是一梦,急召王后言之,所见相同。至此后,国王精神倍长,三年后王后生下一圣明王子。自幼即舍国修道,经三千二百劫,始证金仙,号曰:清净自然觉王如来。又经十万劫,方证玉帝,总执天道之神。

  传说二玉皇大帝,是天庭的最高领袖,相当于地上的皇帝,地位高于三清 。儒教则称昊天上帝。

  传说三据明刻本《搜神记》(东晋史学家干宝着)载:“按圣纪所载云:往昔去世有国名号光严妙药,其国王者名曰净德。时王有后,名宝月光。王乃无嗣,常因每日作思惟;我今将老而无太子,身若崩灭,社稷九庙委付何人?作是念已,即便敕下诏诸道众,于诸宫殿依诸科教悬诸盖,清净严洁广陈,供养六时行道,偏祷真圣,已经半载,不退初心。忽一夜,宝月光皇后梦太上道君,与诸至真金姿玉质清净之,驾五色龙舆,拥大景旌施荫,明彩霞盖。太上道君安坐龙舆,抱一婴儿,遍身毛孔放百亿光照,诸宫殿作百宝色,幢节前道,浮空而来。是时,皇后心生欢喜,恭敬接礼,长跪道前曰:君言今王无嗣,愿乞此子为社稷主伏,愿慈悲哀愍听许。尔时道君答皇后曰:愿特赐汝。皇后礼谢。道君后而乃收之。皇后收已,便从梦中归觉而怀孕一年,于丙午岁正月九日午时诞于王宫。当生之时,身宝光穆,充满王国,色相妙好,观者无不赞赏。

  约成书于唐宋之际的道经《高上玉皇本行集经》,对其来历,作了详细说明。

  宋真宗赵恒大中祥符八年(1105年),尊玉皇上帝圣号为“太上开天执符御历含真体道玉皇大天帝”。

  宋徽宗赵佶政和六年(1116年),又尊玉皇尊号为“太上开天执符御历含真体道昊天玉皇上帝”。

  传说四据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记载:“佛祖听言,呵呵冷笑道:‘你那厮乃是个猴子成精,焉敢欺心,要夺玉皇上帝尊位?他自幼修持,苦历过一千七百五十劫。每劫该十二万九千六百年。你算,他该多少年数,方能享受此无极大道?你那个初世为人的畜生,如何出此大言!不当人子,不当人子!折了你的寿算!趁早皈依,切莫胡说!但恐遭了毒手,性命顷刻而休,可惜了你的本来面目!’”“老君又使金刚套,把我擒拿到上方。绑见玉皇张大帝,曹官拷较罪该当。”可见《西游记》中的玉帝姓张

  此说受到民间广泛认同,如《新编说唱宝莲灯华山救母全传》、《新出二郎劈山救母全段》等中,均说玉帝的妹妹或女儿叫"张仙姑"或"张三姐"“张云台”,还为玉帝保留了姓"张"的传说。长沙花鼓戏有《张二姐下凡》,张二姐为玉帝第二个女儿。湖南花鼓戏、福建莆仙戏均有《张三姐下凡》,扬剧、越剧《袁樵摆渡》的故事亦为张三姐下凡,张三姐为玉帝第三个女儿。东北二人转、黄梅戏、莆仙戏、客家戏、柳琴戏、湖南花鼓戏、祁太秧歌均有《张四姐下凡》剧目,宜黄县“戏神”崔清源(至今有庙供奉)即为崔文瑞与张四姐(玉帝之女)之子,张四姐即玉帝第四个女儿,张四姐另有通剧、洪山戏《张四姐大闹温阳县》、《张四姐大闹东京》,张四姐,元代石州温泉县人,猎户之女。曾率勇士起义反元,常达十三年之久。后失败被元军杀害于今孝义市辞凡沟。张四姐死后,人民怀念她,编出许多关于她的故事,故事中张四姐成为玉帝之女,张四姐传说为吕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柳琴戏、肘鼓子有《张五姐下凡》,张五姐为玉帝第五个女儿。湖南花鼓戏还有《张六姐下凡》,张六姐为玉帝第六个女儿。弹词《董永卖身张七姐下凡织锦槐阴记》,陕北说书《张七姐下凡》,湖北楚剧《百日缘》亦为张七姐故事,黄梅戏有《张七姐落凡》又名《天仙配》,豫剧《张七姐临凡》,张七姐为玉帝第七个女儿。在所有玉帝妹妹或女儿下凡的民间戏剧中,无一例外都姓张,可见玉帝姓张为民间最普遍的说法。

  传说五据唐·段成式《酉阳杂俎》记载:“天翁姓张名坚,字刺渴,渔阳人。少不羁,无所拘忌。常张罗得一白雀,爱而养之。梦天刘翁责怒,每欲杀之,白雀辄以报坚,坚设诸方待之,终莫能害。天翁遂下观之,坚盛设宾主,乃窃骑天翁车,乘白龙,振策登天。天公乘余龙追之,不及。坚既到玄宫,易百官,杜塞北门,封白雀为上卿侯,改白雀之胤不产于下土。刘翁失治,徘徊五岳作灾。坚患之,以刘翁为太山太守,主生死之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