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为什么称为闯王?
2014-07-10 14:34:17 李自成

  一说起闯王就不得不提起高迎祥。【高迎祥】(?~1636)明末农民起义领袖。又名如岳。延安安塞县人。崇祯元年(1628)在安塞聚众起义。初转战延庆府,入据黄龙山,后又与王嘉胤、王自用联合东渡入晋,攻战河曲。崇祯四年(1631)六月王嘉胤遇难,众推王自用为首,联合陕晋各路义军结成36营。高为领袖之一,称闯王。

  所以说,闯王这个称号,最原先是属于高迎祥的。

  李自成.字鸿基。万历三十四年八月廿一(1606年9月22日)生于陕西延安府米脂县李继迁寨。童年为地主牧羊。天六年(1626),充银川驿卒,苦习骑射。明末,农民起义风起云涌。崇祯三年(1630),李自成被裁辍业,于米脂号召饥民起义,率众投农民军首领不沾泥,继投高迎祥,号八队闯将.他作战勇敢,很有胆略,深受高迎祥的器重.后来,高迎祥被俘就义气,李自成就继承了闯王的成号,并将这个称号发扬光大。

  群众中流传的歌谣说:“吃汝娘,着汝娘,吃着不尽有闯王;不当差,不纳粮”。可见,李自成得以建立大顺政权,是以广大群众的拥护为基础的。

  李自成牺牲后,起义军由李过、李来亨领导继续战斗。这是“夔东十三家”中最后的一家了。

  李来亨是李自成父亲的侄孙李过的儿子。他十多岁就参加了李自成义军,南征北战,艰苦磨炼,在斗争中成长为名望颇高的青年将领。李自成牺牲后,他跟随父亲李过率众转战广西,不久李过不幸阵亡,他义不容辞地接过“闯”字大旗,自称“小闯王”。

  李来亨不仅勇猛,还善于思考,他认识到“流寇式”的作战方法不可取,于是就选择了三峡中段的兴山县境内的茅麓山这块易守难攻的根据地.并且发展了自己的力量.但是,由于清军实力太过强大,李来亨最后还是失败了.最后李来亨点燃了帅府,带领全家老小跳人熊熊烈火之中。李来亨的事迹在湖北兴山一带家喻户晓,人们深深怀念他。

  所以称过“闯王” 的共有三个人,高迎祥、李自成、李来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