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历史:东晋淝水之战的得胜并非出于侥幸
2014-08-04 13:45:23

  淝水之战:有人认为淝水之战是一项面子工程,我的看法则不然,战争是残酷的,真刀真枪,来不得半点虚伪。史书有载,对于苻坚百万大军的大举进攻,东晋王朝非常恐慌,只好求助于以谢安为首的谢氏子侄。由谢安坐镇建康(今南京)全权指挥,带兵的主将都是谢家子弟,共8万兵将。以8万人直接与苻坚前锋30万人交战,人数悬殊太大,东晋都城建康的达官显贵们,都感到非常惊恐,谢安在此时与谢玄一起下棋,游玩到深夜才回家。其实这是谢安作为三军主将这样做是应该的风度,有意示人以风度,起到稳定局面的作用,而不是为了面子。

  开战两个月,当东晋胡彬被苻坚打败退守硖石,而谢石、谢玄等人只能在淝水25里外的洛润屯军,不敢冒进,战事处在不利局面时,苻坚派降将朱序来游说谢石投降,朱序反向谢石献计:“应乘其百万大军未到达,马上进攻,如打败前锋,锉其锐气,就可取胜”,谢玄也劝谢石听从朱序意见。于是谢玄派刘牢之率精兵5千,直进洛润秦兵,斩秦将梁成、王泳等1.5万人。于是谢石、谢玄等水陆并进,与秦兵相持于淝水两岸。这充分证明是谢家子弟积极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

  由于苻坚以淝水为阵,晋兵不能渡过,谢玄派使者对苻坚说:你们孤军深入,可是逼水为阵,这是持久之计,不是想早日决战,如果能够移阵稍退,使我军渡过淝水,决一胜负,这不是很好吗?秦诸将认为不可,但苻坚却认为可以让晋兵渡水到一半时,再用铁骑围而歼之,苻融也同意这个计划,于是,命兵稍退,不料秦兵因此而退却不止,谢玄、谢琰、恒伊等乘机抢渡淝水,奋斗前进。苻融掠阵驰马,想阻止退兵,但却遭退兵撞倒,被部下所杀,这时东晋先降于秦的朱序又在阵后大叫“秦兵失败了”,秦兵更加溃逃不止,谢玄等乘胜追杀,直到青岗,败走的秦兵自相践踏,死者蔽野塞川,晋军收复寿阳,取得淝水之战的胜利。

  纵观战争的全过程,谢安的指挥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一步一步争取主动胜利的机会,可以说东晋胜利是必然,并非偶然,应该不是幸运使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