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总统艾森豪威尔:与美女司机共谱战地浪漫
2014-08-15 16:17:32

  1941年春,德军战机像乌鸦一样笼罩着伦敦上空,滚滚浓烟中,一名身材窈窕,面目清秀的年轻女司机开着一辆救护车在炮火中穿行,她叫凯瑟琳·萨默斯比,战前是英国芭丽沃丝服装公司的一名模特,如今成为英国志愿兵女子汽车运输队中的一员。

  不过20刚出头,被猝然卷入战争的凯瑟琳恐惧而愤怒。好在空袭停歇的间隙,有帮助战士们放松的派对。凯瑟琳认识了一名年轻的上尉理查德,两人迅速成为情侣。

  这时凯瑟琳接到命令,要她去给一批来访的美国将军开车。5月的一天,凯瑟琳开着轿车前往火车站。但火车严重晚点,凯瑟琳溜出去吃了个快餐。等到她回车站时,只有她的车孤零零地停在那儿,旁边正站立着两名美国军官。

  凯瑟琳赶紧敬了个礼,个头稍矮的那个人自称艾森豪威尔,凯瑟琳看他的军衔是二星将军,赶紧钻上车,一路无话地将其送到目的地。此后的几天,凯瑟琳被安排接送艾森豪威尔将军。

  战争时期,物资供给高度紧张。有天,将军问凯瑟琳:“哪里能找到不光吃白菜的地方?”于是凯瑟琳将艾森豪威尔带到康诺特饭店。丰盛的饭菜端上来后,艾森豪威尔热情地邀请凯瑟琳共用。相对而坐后,美食拉近了两人的距离。将军谈起了自己的家人,说他跟夫人聚少离多,儿女直到成年也没见过几面。凯瑟琳也说起了理查德,说他并不是完美的伴侣,但战争让他们把每次见面都当成最后一次。

  将军能领会“最后一次”所蕴含的深意。他直言说,无论战争多么惨烈,都无法摧毁男女间对爱情的渴求。

  这场谈话,让凯瑟琳加深了对艾森豪威尔的了解,她十分佩服将军在20多年里,远离家园独自奋斗,被他的惊人意志力所倾倒。

  一天任务结束得比较早,告别时,将军问:“今天要去跟理查德约会吗?”凯瑟琳点点头。“凯,你让我感觉孤独。”将军说完,转身上楼。凯瑟琳愣了愣,她琢磨不出自己为什么让他感觉孤独。

  几天后,将军团考察结束。随后凯瑟琳被调到航空队服役,她以为再不会和艾森豪威尔再见。但她完全错了,她永远不会再见的是理查德,因为他在一次战斗中牺牲了。而3个月后,艾森豪威尔将军又回来了,他还成了盟军总司令。

  这次将军点名要她做司机,凯瑟琳当时正陷入痛苦中无法自拔,无心工作。将军看出了她的悲伤,想安慰却欲言又止

  一天,凯瑟琳去向艾森豪威尔请示工作,将军突然说:“你想做新军装吗?”凯瑟琳礼貌地拒绝了。“你不知道,我是多么希望为你做点事。”艾森豪威尔的话带有种难以捉摸的意味,“明天早晨裁缝来后首先就给你量尺寸。”

  “我不想量,我现在的衣服完全够穿!”见凯瑟琳还是拒绝,将军的脸色突然变得通红,血管快要爆裂,他咆哮着:“该死,你难道不知道,我很在意你吗?”

  二战前,她是一名英国时装模特;二战时,偶然成了盟军司令艾森豪威尔的司机。战火纷飞的岁月里,她与年长20岁的已婚将军燃起熊熊爱火,在空袭之下的伦敦以及决战的北非,私筑爱巢,引来美国社会舆论的讨伐。二战后,艾森豪威尔连任美国总统,她则隐入历史。她叫凯瑟琳·萨默斯比,一名在战争中给予将军巨大帮助,同时又引来诸多非议的女人。

  两人恋情遭遇非议

  凯瑟琳无比震惊,将军20多年没有绯闻,而她刚刚失去男友,他怎么会有这种想法?但将军抓住她的手说:“也许我没有资格,也许此时表白不合时宜,但是该死,如果现在不说,以后可能就没机会说。我的天职是用暴力去征服敌人,没想到你用软暴力征服了我。”

  在将军“长枪短炮”的攻击下,凯瑟琳有些摇晃。她想,既然战争打破了一切常规,为什么就不能打破婚姻和感情的常规,她缓缓地倒在将军的怀里。

  凯瑟琳为人机灵而细致,在她看来,照顾好将军的身体,让他保持充沛的体力去运筹帷幄,其重要意义一点也不亚于亲自上战场。然而,在诸兵种混合的盟军军队里,美国人和英国人矛盾不断。很多英国将官鄙夷这位美国将军与英国女兵之间的关系。

  这场同居在美国人那里,反响也很强烈,美国各大报刊上长篇累牍地刊载两人风流韵事。此时恰逢美军在欧洲和北非战场连连失利,美国舆论开始攻击艾森豪威尔,说士兵们在前线浴血奋战,他则在英国勾引姑娘。

  这也引起艾森豪威尔的妻子玛丽的不安。她冒着被轰炸的危险赶往英国,腾不出精力来处理感情问题的将军,只好焦头烂额地安抚玛丽。而凯瑟琳则表现得隐忍低调,她忍受玛丽的辱骂,尽一切所能为她在英国提供方便。战局的紧迫,终于使玛丽认识到凯瑟琳对丈夫的重要,不久她从英国返回。

  1942年底,鉴于艾森豪威尔私生活被攻击,进军北非又有失策之误,美国总统拟对盟军指挥权进行调整。好在英国首相丘吉尔认为:临阵易帅,乃兵家之大忌。美国陆军总参谋长马歇尔也力保艾森豪威尔。

  罗斯福总统最后也同意观察艾森豪威尔一段时间。在卡萨布兰卡,将军向他汇报完工作后,总统递给他一个封,里面是总统自己的签名照片,艾森豪威尔立刻流下了热泪。因为凯瑟琳喜欢搜集名人照片,总统居然打听到了凯瑟琳这一爱好。他认为罗斯福的举动里,包含着男人对男人的鼓励和支持。

  视死如归同上战场

  艾森豪威尔随后策划了“火炬”行动,他要到北非跟“沙漠之狐隆美尔决一雌雄。为此他决定将盟军指挥部迁往北非,到一线去督战。计划下达后,他对凯瑟琳说:“亲爱的,那里很危险,我想你该留下……”

  但此时凯瑟琳的精神状态与战争之初的恐惧和迷茫不同了,跟将军生活一年来,她变得能够坦然面对生死。她以下级对上级的口吻说:“我是您的司机,长官在哪里司机就应该在哪里。”

  艾森豪威尔也舍不得丢下情人独自前往北非,然而此行要穿越直布罗陀海峡,德军的飞机正等在海上轰炸他的大部队,他不敢保证两人能平安到达。这时,凯瑟琳突然想到说:“英美大量报道我们的关系,德军的情报人员也在刺探我们的行踪。不如我走水路,你走空中,你只需派一个个头跟你差不多的人和我随行……”

  凯瑟琳要将自己当诱饵,引开敌人,将军十分感动,但不忍情人独自赴难,凯瑟琳急了:“每天都有那么多人在死亡,作为一名战士,如果能够在这么重大的战略转移中发挥作用,就死得其所。”

  由于北非决战决定着欧洲战场的成败,如果出师不利,士气势必受影响。艾森豪威尔思考再三,最终同意这一方案。

  1942年11月,凯瑟琳跟将军替身一同登上“施特拉赛勒”号,穿越大西洋直奔阿尔及尔。而此时,将军则乘专列秘密赶到伯恩默斯,在那里再转飞机穿越直布罗陀。

  在海上,凯瑟琳乘坐的船只,果然遭到德军潜艇鱼雷的袭击。危急时刻,凯瑟琳逃到救生艇上,而此刻,天空上德军的战机在轰炸,炸弹就在凯瑟琳身边爆炸。

  几近绝望时,夜色帮了大忙,“施特拉赛勒”号沉没后,德军来不及仔细搜索海面就离开了。凯瑟琳在海上漂泊了一整夜,直到第二天中午才被美军驱逐舰搭救。凯瑟琳一登上奥兰海岸,将军派来的直升飞机就将她接到盟军北非总部。

  一见面,艾森豪威尔就抓过凯瑟琳的手,放到自己的心脏上:“听到"施特拉赛勒"被击沉,它快从胸膛里蹦出来了。”

  凯瑟琳扑到将军的怀里,随着相处时日的增多,以及同浴炮火的患难,她越来越依恋将军。艾森豪威尔紧紧抱住凯瑟琳说:“如果我们能赢得最终的胜利,我一定让你成为我正式的妻子。”

  有情人未能终成眷属

  随后,等待他们的是一系列的胜利:1943年5月,隆美尔的25万军队投降;1943年6月,将军又打赢了西西里岛登陆战,意大利法西斯投降;1944年6月,艾森豪威尔又指挥了名垂青史的诺曼底登陆战,直到1945年德国宣布投降。

  战争结束了,盟军总部一片欢腾,已经是四星将军的艾森豪威尔特别安排了宴会,将自己儿子约翰及其女友,还有凯瑟琳的母亲,邀请到一起庆功。将军让两家人见面,凯瑟琳看到了他兑现承诺的诚意,以为他马上可以离婚。

  此时的凯瑟琳已升为中尉,正式成为将军的副官。这也是艾森豪威尔的计划,他首先让凯瑟琳成为美军军官,然后想让她成为美国公民。接着,艾森豪威尔给总统杜鲁门写信,坦言想离婚。

  杜鲁门严辞拒绝,说整个美国都在欢迎英雄凯旋,无数的妻子等待和丈夫团聚,如果他此时甩掉结发妻子,破坏的不仅是个人形象,还有整个美国陆军的声誉。

  很快,陆军总参谋长马歇尔卸任,杜鲁门急调艾森豪威尔回国继任。临行前,艾森豪威尔抱着凯瑟琳,“相信我,我们一定会在华盛顿相会的!”

  艾森豪威尔走后,凯瑟琳翘首企盼。很快,华盛顿传来电报,要求艾森豪威尔将军的随从人员,于10日内前往华盛顿报到。凯瑟琳大喜过望,马上打点行装。但是紧接着,又发来封补充电报,说凯瑟琳中尉取消此行,电报没作任何解释。

  凯瑟琳就此和将军永诀,她曾到华盛顿找将军追问原因,但遭到多方阻拦。此后,她只能从报纸上了解将军的动向。

  而战后的艾森豪威尔,如一轮冉冉升起的太阳,光芒四射。从陆军总参谋长位置上卸任后,他又担任了哥伦比亚大学校长。1952年,他成为美国第34任总统,1957年连任。但是这些光芒没有一丝一缕照到凯瑟琳的头上。

  失望中,她选择了另嫁。1970年,艾森豪威尔心脏病突发去世,凯瑟琳黯然神伤。直到这时,曾任艾森豪威尔副官的欧内斯特·李才告诉她,将军回到国内后,即受到上级和家人的轮番劝阻,他大病一场,病愈后不得不抛弃感情,献身事业,但他私下里曾多次对人提起,凯瑟琳对他打赢战争,起到了积极的、谁也不可替代的作用。

  仅仅4年后,凯瑟琳身患癌症,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她写下了《往事难忘我同艾森豪威尔将军的一段恋情》一书,她痛恨别人称其为战地情妇,她说:“如果你身处硝烟滚滚的战场,如果你走慢几步都会让子弹破肚穿肠,如果你永远不知道是否能看到下一个天亮,那么你或许会换一种眼光,来看待我们的之间的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