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最后的两个鲜为人知公主的命运:荣安与荣寿!
2014-08-25 17:07:21

  清朝对公主的体制非常严格,按"钦定大清会典"所载:"凡公主之等有二,曰固伦公主,曰和硕公主。皇女自中宫出者,封固伦公主;由嫔妃出者,封和硕公主。如中宫抚宗室女,下嫁,亦封和硕公主。固伦公主品级视亲王,和硕公主品级视郡王。"这说的很清楚了,只有皇帝的女儿才可以称公主。至于宗室亲王之女,则称格格,格格有五等,为郡主、县主、郡君、县君及乡君,同样也是非常严格,不是旗人姑娘都可以称呼格格(注1)。

  现在再回到本文的主题,清末最后两位公主,我们都知道,同治光绪、宣统三帝无后,咸丰奕詝,在做皇子时册立萨克达氏为嫡福晋,不两年死,无出,继于咸丰二年立孝贞后,钮祜禄氏,即后来的慈安太后,也无出,孝钦后,叶赫那拉氏,进宫时封懿嫔,生载淳即同治后进为懿贵妃,咸丰皇帝做了十一年死了,由唯一的皇子同治继位,母以子贵,于是懿贵妃就与慈安并尊为皇太后了。

  咸丰嫔妃中只有庄静贵妃生一女名荣安,咸丰就亲生这一子一女,所以封为荣安固伦公主,荣安生于咸丰五年(1865年),于同治十二年十九岁时嫁给符珍。她是一位很聪明的女孩子,不知从那个朝代开始,按宫廷惯例,公主出嫁,都要派个管家婆到公主府,照顾公主生活, 但这些管家婆往往仗着皇家气势,作威作福,连公主和驸马两夫妻的床第生活也要干涉,若不给她一些丰厚的赏赐,驸马就休想进公主的房。但驸马公主年轻面薄,又不大好开口,被管家婆欺的很多,有的管家婆甚至把公主的财产都占为已有。荣安公主婚数日后驸马竟有三个月不能入房,荣安忍无可忍,一日回到宫中,问慈安太后说:"皇额娘到底把我嫁给了谁?"慈安笑道:"傻孩子,你的驸马是符珍怎么还问我。"荣安说:"即然嫁给符珍,为什么三个月我不能和他见一面。"慈安自然立即明白,顿时下旨澈查,将所有公主家的管家婆召回,以后不许有此例。勇敢的荣安赶走了管家婆,从此和驸马过着寻常夫妻的美满生活,可惜不到一年,她自己却香消玉殒,年仅二十岁,符珍活到宣统元年才去世。

末代公主荣寿固伦长公主(最中间)

  第二位公主荣寿却是恭亲王的女儿,恭王是咸丰同父异母兄弟,为什么成了公主,这要由他们的父亲道光说起。道光的孝全后生一子,即咸丰帝奕詝;静贵妃(孝静后)生三子,其中排行老六的是著名的恭王奕欣;另一个庄顺贵妃也生三子,其中一个是著名的老九醇王奕譞;还有位祥妃生一子,共八个王子。(注2)咸丰十岁时他生母亡故,道光将他交给最宠爱的静贵妃抚养长大,道光因爱静妃也爱奕欣,本欲将他立嗣,静妃力辞,最后才将咸丰册立,到咸丰登基后仅上尊静妃为太妃,而没有晋封太后,奕欣屡请,咸丰口头答应,就是没有动作。到静妃四十四病重时,咸丰对养母很孝顺,朝夕侍奉,问安视药,到最后几天,病人神智不清,误将咸丰当作奕欣, 在枕上断断续续地说:"悔不该当初你皇爸爸要册立你时力辞,要不然何至叫你委曲在人下,你娘至死不过是个妃位呢!"说完哽洇不已,咸丰听了知道病中出真言,立即草诏尊静贵太妃为康慈皇太后,并告知奕欣,次日太后就撒手人间了,但兄弟俩心中都留下了阴影,咸丰在位时始终没有授予奕欣实权。

  咸丰一共做了十一年的皇帝,内乱外患不断,最后英法联军攻下京城,火烧圆明园,躲避到热河,忧愤成病,终于在咸丰十一年七月十六日逝于热河,病中奕欣屡次请觐,他以"相见徒增感喟"至死也没有重叙兄弟之情。咸丰在世时重用怡亲王载垣、郑亲王端华、户部尚书肃顺等八位军机大臣,死前一日,他召见这八人,立载淳为皇帝,并授这八人为襄政大臣共同辅政,皇后钮祜禄氏,载淳生母叶赫那拉氏,均升为太后。那拉氏想独揽政权,载垣等坚决不同意,又加上肃顺等曾劝咸丰处死那拉氏,因此新仇旧恨迸发,想到久凉在那里的奕欣,拉他来做靠山发动政变,派得宠太监安得海化妆成村姑(注3),带了两宫太后的密令,混过肃顺们设的重重关卡,到北京去搬恭亲王,以奔丧为名到热河和两宫太后密谋,设下辛酉政变方案,将八位赞襄政务大臣一网打尽,创下清朝史无前例的垂廉听政局面,直到清朝灭亡为止(注4)。

  这样奕欣成了总揽外朝内廷大权的重臣,三十岁的恭亲王、二十五岁的慈安和二十七岁的慈禧叔嫂间结成同盟,为顾及闲话,又以同治名义下了一道谕旨:"议政王等赞理庶务,毋避小嫌。"并于同年十二月初十日,两宫下一道懿旨,以咸丰在世时早就有这想法为借口,把恭王的女儿留养在宫中,并破格晋升为荣寿固伦公主,这固然是因奕欣有拥载垂帘之功,也为了去除他们兄弟间不愉快的往事,更进一层说,也是一个留在宫中的人质,以防恭王权大谋反。荣寿公主进宫时不过十岁,住慈安宫里,比荣安大一岁,所以人称长公主或大公主,慈安是老实人,多了一个小女孩在跟前,亲热地叫她皇额娘,岂有不爱之理,而慈禧因为有一种特殊的政治关系,自然也要表现出十分亲热,这样过房公主反而比真正的公主声势来的煊赫了。

  荣寿到了同治五年十二月十五岁,下嫁给道光帝第六女寿恩固伦公主和其驸马景寿之长子志端,表兄妹成亲,志端很好学,是一等荫生,夫妻恩爱,不过不到五年,志端使患了痨病死了,荣寿以妙龄守寡,时常入宫随侍,她是唯一在慈禧面前说的上话的人。又过了三年,同治十三年十二月初五日,同治也死了,慈禧提出以醇亲王奕譞和自己亲妹妹蓉儿所生的儿子载湉继承咸丰,而不是继承同治,这就是光绪,再度造成自己垂帘的局面。

  光绪进宫时才四岁,生性软弱,和慈安太后同住,慈禧只把他作为自己垂帘当权的傀儡,除了严厉管教外,很少对他关心,倒是很得到慈安和比他大十九岁的荣寿的爱护,当时光绪继位,宫内外、朝廷上下意见不少,还出了吴可读以死相谏,荣寿能以大局为重,处处护着小皇帝,慈安死后,光绪最亲近的人,外面是师傅翁同龢,里面便是大公主了。光绪十九年光绪大婚时,隆裕是慈禧的内侄女,而瑾、珍两姐妹家里和恭王有姻亲关系,大公主更加关爱(注5),戊戌后光绪终不至被废,荣寿出了很大力。庚子之后,荣寿随驾到了西安,回京后,慈禧一改常态,常邀外国公使馆各夫人进宫叙谈,联络感情,荣寿一般都有参加。

  很多文章都说荣寿骄横扈,仗势欺人。其实清朝体制大公主是极为隆重的,只举一例,公主府在安定门大街大佛寺后面,每逢她出入,气派是够吓人的,她轿前有两名骑马执鞭的"顶马"凡经过街道,这两人大叫"坐车的下车"把人车马全赶到旁边小胡同中去,避晚一些的就得挨鞭子,即使在路上遇到她生父恭亲王,她则把自己轿子前遮上一幅大帷幕,表示看不见,好让双方轿夫们快快走过,否则父亲也得下轿或避入小胡同去,所以没人敢撞她轿队。即使到了民国,宗亲溥字辈不用说,载字辈因她固伦公主身份也是最高,都得向她行跪拜礼。

  荣寿到了晚年爱听戏,常到东安市场听程砚秋、马连良的戏,她死于1932年,享年七十七岁,也就由她了结了我国数千年来公主之局。

  注:

  1, 《瀛台泣血记》的作者自称为裕德龄公主,其实她是汉军正白旗人,不是宗亲,连个格格都称不上,父亲裕庚是个三品外交官,母亲是法国人,曾和她妹妹裕容在慈禧作翻译,后因中饱给外国画师的八万两银子,被慈禧赶出宫外。最近有本《德龄公主》的书,可能取名不妥。

  2, 道光还生了九个公主,其中有四个公主早殇。

  3, 也有提出辛酉政变主要由醇王奕譞参与密谋,在外穿线,醇王偕福晋慈禧之妹蓉儿当时也随同到热河,自然是慈禧最的过的人。

  4, 清史上小皇帝不少,皇太极在关外去世,顺治福临六岁继位,由多尔衮辅政;顺治去世,康熙玄烨八岁继位,由鳌拜辅政,均未闻有皇太后出而听政。

  5, 传说光绪承慈禧旨意选了隆裕为皇后,接着就由大公主作主把两个荷包给了瑾、珍两姐妹选为皇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