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几个馆陶公主?
2014-08-25 13:31:06

  汉唐时期,王侯公主都是以所封地而命名人们经常以公主的封邑所在地来称呼公主,历史上被称为“馆陶公主”的,皆是食邑封在馆陶县而得名的。馆陶县,始建于西汉初年,已有2200多年的建历史。因其城西北七里有陶丘,赵置驿馆于其侧,故名馆陶,公主封在馆陶县则称馆陶公主。那么历史上有几个馆陶公主呢?

  历史上有四个馆陶公主,他们分别是汉文帝女馆陶长公主刘嫖,二是汉宣帝女刘施,三是汉光武帝女刘红夫,四是唐高祖十七女。

  窦太主刘嫖,西汉的馆陶长公主,汉文帝和窦漪房所生的女儿,汉景帝的同父同母的姐姐,汉武帝的姑母兼岳母。馆陶公主是于汉文帝三年(前177年)嫁给世袭堂邑侯陈午为妻,故又称堂邑大长公主。汉文帝时封馆陶长公主;汉武帝时,称馆陶大长公主,又称窦太主。

  刘施,馆陶公主,西汉汉宣帝刘询长女,母亲是华婕妤,刘施嫁于定国之子于永。

  刘红夫,馆陶公主,东汉汉光帝刘秀的第三女,母郭圣通。建武十五年(40年)封馆陶公主,公主下嫁驸马都尉韩光。后韩光因与淮阳王刘延谋反被诛。

  另一位没有记录其名字的馆陶公主,她是唐朝开国皇帝唐高祖李渊的第十七,下嫁崔宣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