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仓之战事件疑点:韩信到底有没有拜为大将军?
2014-08-27 16:36:39 韩信 项羽 刘邦

  陈仓之战事件疑点有没有拜为大将军?“韩信拜将”不过是司马迁文学出来的一个虚假传说。

  破绽一,张敞给汉宣帝上了一封奏章

  《汉书。赵尹韩张两王传》记载张敞给汉宣帝上了一封奏章,其中有这么一句话——“萧相国荐淮阴累岁乃得通”“累岁”,至少近一年。也就是说萧何推荐韩信至少长达一年韩信才得到重用,但《淮阴侯列传》从萧何开始向刘邦推荐韩信到韩信最终被封为大将军,都发生在刘邦入汉中之后到还定三秦之前这段时间。

  公元前206年4月,刘邦入汉中,公元前206年8月,刘邦还定三秦,其间一共4个月,还要掐头去尾去掉一段时间,从萧何开始推荐韩信到韩信被封为大将军,最多也就2个月时间,即使满打满算,也就4个月时间。如果按《汉书》记载,是公元前206年5月就开始攻击三秦了,也就是说最多也就1个月时间,即使萧何从第1天就开始推荐韩信,刘邦到第31天才封韩信大将军,也不过就1个月时间,如何谈得上“累年”?

  张敞是个有学问的人,上书皇帝是一件严肃的事,不可能杜撰历史。那么,韩信真正得到重用是什么时候呢?时间是公元前205年8月,“其八月,以信为左丞相,击魏”,刘邦这时才提拔韩信为左丞相,派他率兵攻打魏国。这时距离萧何第一次向刘邦推荐韩信(公元前206年4~8月),过去了刚好一年,正好符合“萧相国荐淮阴累岁乃得通”的记载。也就是说,所谓韩信在汉中就登坛拜将被封为大将军的说法完全是虚构的。

  破绽二,萧何怎么就断定韩信能够胜任大将军

  打仗是立刻就能断出胜负的硬功夫,而且胜负直接关系到事业的成败和大伙儿的性命。同时打仗又不仅仅因为你有一个好主意,你把兵法倒背如流,就一定能打胜仗。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是,在3年多亡秦战争中韩信毫无建树。不经过战争的检验,萧何怎么就能断定他一定能够担任大将军这样重要的职务呢?

  更何况刘邦集团中并不缺乏能征惯战的将军。从亡秦战争到现在,一路攻城略地,并没有受到阻挡,能打大仗胜仗的将军有的是,像周勃、曹参、灌婴、郦商等都是能独自统帅大军百战百胜的名将。

  破绽三,刘邦亲赴前线,“大将军”却后方赋闲

  韩信拜将这件事情最大的破绽是与实际战事不符。韩信被拜为大将军,却没有参加随后刘邦发动的三大战役,三秦战役、东进战役、彭城战役。

  破绽四,萧何言为大将军

  《高祖功臣侯者年表》韩信:“兵初起,以卒从项梁,梁死属项羽为郎中,至咸阳,亡从入汉,为连敖典客,萧何言为大将军,别定魏、齐,为王,徙楚,坐擅发兵,废为淮阴侯。”韩信大将军就大将军还言为大将军,说明韩信大将军言不符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