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的母亲是谁?汉武帝母亲怎么死的
2014-08-30 12:04:12 王娡 刘启 刘彻

  孝景皇后王娡(?-前126年),为汉景帝第二任皇后,汉武帝生母。王皇后是槐里(今陕西兴平)人,母臧儿为燕王臧荼孙女,父为槐里人王仲。

  王娡先是嫁于金王孙,并生有一女,之后,被母亲送入皇太子宫,为生下三女一子,其子就是汉武帝刘彻

  公元前135年(汉武帝建元六年),太皇太后窦氏驾崩。太后王娡效法她的婆婆窦氏干预朝政,扶持其弟田蚡坐拥丞相之位,权倾朝野。

  王娡与前夫金王孙生的女儿金俗,一直在民间。汉武帝刚刚登基时,韩嫣告诉武帝这件事。武帝说:“怎么不早点说?”于是亲自去迎接姐姐。金俗的家在长陵边上的小市场,武帝的车到了她家门口,派左右进去请她。金俗家人看到皇帝的车驾惊恐万分,金俗要逃匿。左右将她扶出拜见皇帝,武帝下了车驾说道:“大姐,怎么藏的这么隐秘啊?”

  到了长乐宫后,金俗与武帝一起拜谒太后王娡。王娡和女儿金俗都哭了。后来武帝赐给金俗钱千万,奴婢三百人,公田百顷。太后王娡对此深表谢意。后来,武帝又赐金俗汤沐邑,封号为修成君。金俗有一儿一女,女儿嫁给了淮南王刘安的太子刘迁,成为淮南王妃。儿子号修成子仲,因为王太后的纵容,横行于京师。

  公元前126年(汉武帝元朔三年)六月庚午日(一说前125年元朔四年 ),皇太后王娡驾崩于长乐宫东殿,谥号孝景皇后,与汉景帝合葬阳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